陕西省神木银丰陶瓷董事长刘银娥: 企业发展应敢于求新求变

2018-10-11 18:03: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郭克强):改革开放的40年里,国内各地区涌现出一批能把握时代契机,争做时代弄潮儿的创业者,如今年华流逝,当初艰难创业的开创者已经成为商市里的大鳄或是领军人物。在陕西神木,也有一批活跃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他们从改变自身生活开始,逐渐的成长为促进神木经济发展的“领头羊”,且他们还将开拓前行,为神木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近日,围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40年·40人 记录特色陕西”采访活动对话陕西省神木银丰陶瓷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神木银丰陶瓷”)董事长刘银娥,了解作为一名创业者是如何紧跟时代改革开放的步伐,不断求新求变,以赢得企业长效发展之机。

  

  陕西省神木银丰陶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银娥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 (摄影 罗赟鹏)

  刘银娥出生在大饥荒的那个年代,时代的寒穷给她留下了深刻记忆,但也因贫穷造就了刘银娥敢探索、不服输的坚韧品性,而这种品性在其未来事业打拼中给予她强劲的动力支持。

  据刘银娥介绍,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她从卖一根冰棍五分钱只赚一分开始,积少成多攒下自己创业的初始资金。“刚开始推着自行车走街串巷,售卖冰棍就是想增加一点收入,贴补家用。早出晚归,风里来雨里去的就这样省下了一点闲钱。”刘银娥说,之后她用这笔钱开办百货门市部,办起了“水暖建材五金门市”,事业开始不断的进步和扩大。

  刘银娥的家乡神木坐拥丰富的煤炭资源,在二十一世纪初期,随着煤炭价格的一路上涨,一时间神木煤炭产业方兴未艾,很多神木人享受到了煤炭经济带来的经济增益。2008年神木煤炭年产量更是达到两亿吨,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迈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花式多样的瓷砖展示 (摄影 罗赟鹏)

  而刘银娥从八十年代末到二十世纪初,经过十多年的打拼,逐渐熟悉了神木商业市场,也积累起足够的资金支持自己对新的商业领域和经营方式发起探索。在2001年刘银娥敏锐的嗅到市场风潮和机遇,大胆的将自己的资本投入到神木焦煤市场,在神木锦界地区办起了焦化厂。为降低焦油成本,确保焦化厂的可持续发展,同年,她又决定投资办煤矿,年产原煤6万吨的青草界煤矿很快就办起来了。

  凭着坚韧不拔、直面问题和困难的精神,刘银娥紧跟时代发展的步伐,不断挑战自己,相继创办煤炭公司、矿业公司,医药公司、枣业公司、文化传媒公司等,刘银娥已从一个普通的创业者成为了陕西银潮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面对自己取得的成就,刘银娥说:“起初就是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面貌,但慢慢的发觉自己的业务和团队在变大,也发觉自己打拼也不光只是为自己一个人、一家子的事情,而是要考虑到更多人谋生的问题。这些人的吃穿用度是我的一种负担,也是一种责任,正因如此也就更加鞭策自己要把公司办好、发展好。”

  2009年,在煤炭产业发展如日中天的时候,刘银娥做了一个令别人讶异的决定,兴办陶瓷厂。她注册资本3.5亿元(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兴建了陕西省神木银丰陶瓷有限责任公司,这成为第一家入驻佛山·神木陶瓷工业园的陶瓷墙地砖生产企业。

  然而人们对刘银娥做法的不理解在于当时中国陶瓷产业厂家、从业人员多,陶瓷厂区建设发展是“南重北轻、东大西小”,在人们看来在中国北方内陆神木建设陶瓷厂是没有什么优势可言的。但是刘银娥凭借自己的实干精明和对市场变化发展的灵敏嗅觉,坚定的做出投资陶瓷行业的决定,并为此付诸于行动。

  在进入2012年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煤炭价格大幅下跌,昔日的“黑金”风光不再,神木也随之结束了“黄金10年”的发展期,进入了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时期,而刘银娥当初的决定和行动就已经使自己抢先一步,为其公司开辟新的发展道路赢得了先机。为此,神木银丰陶瓷成为神木首家入锦界工业园区建厂的非煤工业企业,也是陕北能源基地工业转型升级、资源综合利用的代表型企业。

  不仅如此,神木银丰陶瓷回收并利用园区周边煤矿采空区废弃高岭土资源,和园区兰炭企业排空兰炭尾气作为燃料材料,实现园区资源的减量化和再利用,大大节省了原料及燃料成本。

  “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就地消化大量高岭土、煤矸石,不但能让高岭土、煤矸石变废为宝,还能减少大量固定废弃物的排放,有利于循环经济发展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刘银娥说。

环境优美的瓷砖生产厂生活区 (摄影 罗赟鹏)

  据刘银娥介绍,截至2015年6月,陶瓷墙地砖项目一条生产线已基本建成、配套籽煤干馏制气及输气管道项目已经建设完毕。预计2020年项目全部建成运行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8.4亿元、上缴利税2.6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800多个。届时将成为西部最大的建筑陶瓷生产基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全面发展。

  在壮大自己企业发展的同时,刘银娥还带领其企业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一如既往地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帮助和引导更多的人走上创业之路,在社会公益事业方面献出自己的力量。据了解,多年来,刘银娥为修复杨家城古遗址捐助20万元;捐助禁毒协会20万元;资助煤业协会公益事业10万元;“双百帮扶”捐助万镇、花石崖11村修路300万元;保护文物,修缮古庙宇捐助580万元;修建家乡养老院资助200万元;助学圆梦,资助大、中、小学生上学25万元余;为“三大基金”捐款3000万元,2017年“7.26子州、绥德救灾”捐款捐物20万元。累计捐助金额达四千多万元。

  刘银娥说:“人活着总得为自己和社会做点什么,我是一个从贫困中走出的创业者,我深知家乡的发展面貌,希望以我之力能为家乡的变化发展锦上添一些花。”

  三十多年的创业史,使刘银娥泛舟商海,遍尝生活的酸甜苦辣,当初从贫穷家乡走出,从只求自己生活变化到紧跟国家及地方产业发展政策,瞅准机遇,坚定决心,谋求企业发展,并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以科学管理为基础,以提升团队素质为根本,以安全为保障,以质量求企业生存,靠创新求企业发展,从而使刘银娥能够把握商机,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潮流中,乘风破浪,一往直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