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辉比威:西安浐灞生态区发展前景不容小觑

2018-10-12 17:12: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辉比威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专访 (摄影 马淑媛)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王丹):“在我看来,中国是一条正在成长的巨龙。陕西则是经济增长的战略区位,西安是文化中心,为经济增长做出了巨大贡献,浐灞则是陕西发展前行之路上的重要驱动力。”近日,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辉比威(Hoy Pichravuth)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

  布局西北 助力中柬两国多领域发展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 (摄影 金娇娇)

  2015年底,经中国外交部批准同意,柬埔寨设立了驻西安总领事馆。其中,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成为该国驻中国第7个总领事馆,并于2016年初正式开馆。在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工作13年的辉比威被委派出国,成为了柬埔寨驻西安首任总领事。

  “在过去的三十年里,中国经济文化以空前的速度飞速发展,如今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世界第一出口国,在全球经济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下,许多国家成为中国的贸易伙伴,越来越多的中国产品走向世界。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者与拥护者,近年来,柬埔寨与中国开展了多领域的合作,收效良好。虽然我们在中国南方的许多省份都设有总领事馆,但是中国幅员辽阔,柬埔寨在加强与南方各省合作的同时,也要兼顾与北方的长远合作。而陕西位于中国版图中心,是西北‘龙头’和经济文化发展核心省。此外,西安还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拥有别的省份所没有的发展优势,所以我们选择在这里建立总领事馆,希望柬埔寨能够与陕西一同成长发展。于我而言,这是我来学习中国文化、见证陕西省强劲发展的黄金机会。”辉比威说。

  

  柬埔寨王国自然风光 (供图 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

  辉比威表示,自柬埔寨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成立之后,随着越来越多的陕西人到柬埔寨旅游、投资,越来越多的柬埔寨人开始了解西安,并且希望有一天能来西安游玩。

  情系古都 西安成为第二故乡

  “在我被委派到西安之前,我曾于2015年9月陪同柬埔寨前外交与国际合作部长来到西安出席欧亚经济论坛。那段时间发生了一件事,成为了我和西安之间最美好的回忆。会议结束后,我在陕西人民医院做了阑尾手术。从那时起,我开始对陕西人有了进一步了解,他们非常友好,对我照顾有加,工作人员给予我的特殊帮助使我住院期间感到非常幸福。虽然西安没有我的亲戚朋友,但是我却感受到了故乡一样的温暖。柬埔寨谚语常说,‘只有当我们遇到困难处于困境时,我们才知道谁是我们最好的朋友’,我觉得西安人就是我的朋友,西安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辉比威说。

  辉比威表示,他的妻子在柬埔寨担任要职,无法来西安陪伴他,他的生活重心基本都放在了工作上。但值得欣慰的是,辉比威(Hoy Pichravuth)有两个可爱的女儿,大女儿会在暑假来西安陪伴他,女儿每次来的时候都非常兴奋,她告诉辉比威,她很喜欢这座古典与现代融合的城市,将来一定要带朋友来看看。

  “通过这两年多的接触,‘西安’这两个字对我而言,有着深远的意义。西安历史悠久,尤其是兵马俑在国外知名度很高,和位于柬埔寨暹粒省的吴哥窟一样,很吸引人。深入了解西安的历史文化对我而言很重要,是全新的文化探索体验。”辉比威说。

  爱上浐灞生态区 对其发展前景充满期待

  “选择总领事馆的设立区域需要考虑多种因素,因为这关乎到一个国家的长远发展。在我们看来,浐灞生态区前景光明,它是中国西北地区的国家级生态区,而且正朝着国际商业核心区前进,这样的地方正是我们所需要的。从2016年到现在,短短两年,这里就发生了很多好的变化,重要的是,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优美的生态环境却丝毫不受影响。尤其是地铁3号线投入运营后,浐灞就成为了人人所倾心的商业区和住宅区,可见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在任期间,我将尽最大努力,推动柬埔寨与陕西的交流合作。比如在旅游、农业、经贸等领域合作,加快开通更多的直航航线,打造更多精品旅游线路。当然,‘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些工作需要稳步推进。但我相信,在这样一个有巨大发展潜力的地方设总领事馆,对我开展后续工作帮助很大。”辉比威说。

  

  西安浐灞生态区全景图 (供图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

  虽然工作繁忙,辉比威还是会空出一部分时间留给自己。他的公寓离办公区并不远,每天早晨他都会步行十分钟上班,晚上他喜欢沿着河做运动,一边呼吸新鲜的空气,一边看浐、灞两河边的夜景。在周末,他经常乘地铁3号线去奥特莱斯等新商业中心逛街,或是去稍远一些的地方散心。“在浐灞,在西安,就如同在自己的家一样,除了中文说的不是太好,我觉得我已经是半个西安人了。”辉比威笑着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