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延安宜川县:“光伏+农旅”绿色产业增动力 促成40年华丽蜕变

2018-10-16 16:43: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天道酬勤,春华秋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的春风,陕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心讲好陕西故事。近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年 见证魅力延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延安各个区县,了解延安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成就。

  

  延安市宜川县光伏项目一角(摄影 刘君慧)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浚喆):“延安宜川属于陕北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地形限制着宜川的发展,也限制了老百姓的收入。40年前,整个宜川县不及如今的一个乡镇。当时,宜川县城内,街道细窄狭长,建筑低矮;再远一点,是光秃秃的山,几乎没有草,活脱脱的‘黄土高坡’,就是一个‘坐落在山窝窝里的小县城’,与现在绿色生态、功能完善、宜居宜业、和谐文明的新宜川相比,变化可谓是翻天覆地。”近日,陕西省宜川县工业信息办公室主任王延辉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的采访时说。

  光伏项目渐成熟 产业脱贫添动力

  2016年3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五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延安市宜川县积极开展光伏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了新的力量。

  

  延安市宜川县工业信息办公室主任王延辉畅谈光伏项目发展历程(摄影 刘君慧)

  “光伏扶贫项目一下来,我们在欢庆之余还有点心慌,那会儿甚至都不知道‘兆瓦’是个什么单位。咱们宜川东面紧临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是黄土高原的边缘地区,土地资源‘金贵’。项目组在宜川县政府的指导下‘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兼顾遵守土地用地政策,一边合理控制光伏板间距、采光覆盖率和合理线路输送等问题,攻坚克难,最终成就了当下比较成熟的光伏项目。”王延辉说。

  截至目前,为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而建设的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屋顶光伏等项目已初见成效。扶贫电站建成后,收益用来帮扶贫困户,每户每年可领取扶贫资金3000元,收益年限20年。其中,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11月11日实现全网消纳,帮扶贫困户148户。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已基本完成投资,预计年内实现全额并网发电,电站建成后,可帮扶贫困户1043户。

  “为进一步拓展新能源开发空间,宜川县按照‘5户带5村、5村带全县’的思路,选取五户住房推行屋顶光伏示范项目,充分利用个人、集体所有的可用屋顶及房前屋后闲置资源,在全县范围内建设一批屋顶光伏项目。本项目于2017年7月开工,9月下旬完成5户屋顶处理、光伏组件安装、电力接入等工作,11月23日全部并网发电,预计年发电量63000度,收益47250元。”王延辉介绍道。

  截至目前,延安市宜川县在建村级光伏扶贫电站7个,建设规模共计0.966MW,预计10月底实现并网发电,帮扶贫困户138户。

  狠抓果业 蹚出给力发展路

  延安市宜川县属于暖温带干旱半干旱气候,年平均气温9.9℃、年日照2436小时,年降水量577毫米,无霜期167天,地形属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黄土绵厚,生态环境良好,是世界苹果优生区之一,为宜川的苹果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所产苹果具有“个大、色艳、质脆、味美、无污染、耐储藏”等特点。

  

  果园待摘苹果(摄影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委宣传部)

  “改革开放以前,宜川的果园归生产队集体所有,农作物以小麦和玉米为主。1984年,宜川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开始大面积栽种苹果,蹚出了宜川果业的现代化、品牌化、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路子。”延安市宜川县果业生产管理办公室主任白安兴感慨改革开放带给宜川果业的发展机遇。

  近年来,延安市宜川县坚持“果畜富民”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包括科技化支撑、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营销、配套化服务在内的“五大工程”,累计建成各级现代果业示范园10万亩,发展苹果“一村一品”专业村44个、“一乡一业”专业乡镇2个。同时,宜川县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25个,果筐厂、果袋厂、冷藏库等产业实体113个,果品贮藏能力达到14万吨,在国内大中城市建设苹果专卖店和直销窗口100多个,全力打造“延安苹果(宜川产地)”品牌。据悉,宜川苹果经香港佳力高试验中心检测,313项检测指标全部合格,助力宜川苹果成功打入加拿大、俄罗斯等国际市场。

  截至目前,延安市宜川县建成果园40万亩,其中苹果30万亩,挂果面积25万亩,酥梨1万亩,核桃5万亩,花椒4万亩,形成了“中北部苹果、东部酥梨、南部干果”的果业产业格局。2017年,宜川实现果业总产量48.22万吨、总产值22.7亿元,其中苹果产量47.5万吨、产值21.1亿元,农民人均苹果收入2.48万元。

  实施全域旅游带动 助力宜川绿色发展新格局

  “禹功疏凿最先径,一线奔流若建瓴。石堑横分薄烟雾,天瓢倒海吼雷霆。”大禹凿石导河传说地宜川,坐拥黄河壶口瀑布、蟒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集义寿峰山村、消夏胜地英旺川、凤翅山牡丹园等旅游胜地,成就了这个集自由景观与休闲度假于一体的旅游名县。

  

  国庆期间壶口瀑布景区的游客盛况(供图 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延安市宜川县突出抓好景区建设,完善旅游景区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壶口瀑布5A级景区创建和黄河壶口文化景区重点项目建设。

  2017年,延安市宜川县在距离壶口瀑布以南7公里处,对原圪针滩古渡口恢复修葺,建成古渡口小镇,总占地面积70亩,建筑面积1.4万平米。游客在镇上可以尽享特色美食、入住精品民宿、体验当地民俗。闲暇之余,还可漫步黄河边,听一曲陕北民谣,赏黄河壮美风景。

  古渡口小镇的建成,不仅提高了壶口瀑布的旅游品质,也让周边百姓从蓬勃发展的旅游经济中获益。目前,部分农民已经离开土地,在古渡口小镇创业打工,增加收入。壶口瀑布周边、沿黄公路沿线,由当地农民创办的家庭旅馆已经遍地开花。

  

  延安市宜川古渡口小镇一角(供图 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委宣传部)

  另外,宜川还充分开发节庆民俗,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壶口镇羊家庄、昝家山“乡村过大年”民俗体验、云岩永宁村祭祖等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活动。另外,还有宜川胸鼓、壶口斗鼓、月寸折子鼓、宜川秧歌等民俗活动走进景区,吸引游客参与体验宜川年味。

  据了解,延安宜川通过不断创新特色旅游产品,提高旅游产品竞争力,加强顶层设计以保证生态文明旅游建设顺利实施,深化环境防治确保生态旅游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同时,宜川围绕走特色乡村旅游路,建设生态旅游目的地,把乡村特色农业、特色林业、民俗体验与自然景观打造统一起来,将苹果采摘园、生态农业观光体验地与旅游业结合起来,加快农旅结合,扎实推进宜川旅游经济转型升级,终于蹚出一条具有宜川特色的社会经济和谐发展新路子。

  延安市宜川县抢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以及新能源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发展机遇,大力推进旅游、光伏、电商扶贫,累计建成壶口坪佐等生态农业旅游观光示范园50余个,打造了壶口昝家山等一批旅游示范村,累计发展农家乐25家,辐射带动贫困群众1200余人,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以上。另外,4.44兆瓦集中式和7.299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建成投用,0.966兆瓦村级光伏扶贫电站的启动建设,累计带动贫困户1329户,每户年均收益3000元,连续收益20年。同时,宜川还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点47个,从事电商的贫困户124户,每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迈入新时代,走向新征程。改革开放40年来,宜川县坚持脱贫攻坚和区域发展相结合,实施全域旅游带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极大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增强了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成功走出了一条“光伏+农旅”的新路。

  风物长宜放眼量,正是扬帆万里时。延安市宜川县将继续以奋力追赶超越之姿积极探索、大胆尝试,通过发挥党政统领作用,激发绿色产业的活力因素,从而共创共建美好新宜川,共享宜川新生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