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市近二十年实干促使黄土沟壑变成绿水青山

2018-10-16 16:29:1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编者按:天道酬勤,春华秋实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40年来伴随着改革的春风,陕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紧抓“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用心讲好陕西故事。近日,围绕改革开放40周年,国际在线陕西频道特策划“改革开放四十年 见证魅力延安”主题采访活动,走进延安各个区县,了解延安改革开放以来的新风貌、新成就。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罗赟鹏):1999年,四川、陕西、甘肃3省率先开展了退耕还林试点,由此揭开了中国退耕还林的序幕。陕西延安地处黄河中游,黄土高原的中南地区,是践行国家退耕还林生态发展政策的较早地区,从1999年开始这片土地上的人民为将黄山荒山变成绿水青山,积极践行国家政策,进行“退耕还林,封山绿化,以粮代赈,个体承包”,有计划、分步骤地停止耕种,修复自然生态。近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走进延安市,采访退耕还林的农户和相关政府人员,了解延安市积极践行退耕还林致使生态环境由“黄”变“绿”的故事。

  

  延安市延长县退耕还林前 (供图 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

  李海军是土生土长的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薛家湾人,在这片土地上已度过了55个春秋,他就像熟悉自己一样,熟悉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一草一木,因为这片土地生态环境的由“黄”变“绿”都有自己的汗水和付出。

  站在薛家湾的山头,李海军看着脚下这条绿树成荫、果木林立的沟壑感慨道:“20年前,山里一旦下雨,雨势稍微大点时,沟内就会泥沙俱下。如遇暴雨,大雨过后满山疮痍,村民们更是损失严重,生态不断地恶化,让人们深受其害。”

  

  延安市延长县退耕还林后 (供图 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

  1999开始国家号召人们进行退耕还林,封山禁牧。从那时起,在延安像李海军一样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民开始了植树造林,修复生态的浩大工程。

  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志刚,1999年调到延安市林业局工作时他已在延安林业系统工作了十多年。调到市上后白志刚就一心扑在了延安退耕还林上,跑遍了延安各区县的沟沟山洼,从青丝正茂到两鬓斑白,见证着延安退耕还林工作的扎实推进。

  

  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志刚接受采访 (摄影 罗赟鹏)

  据白志刚讲述,延安从改革开放前就开始 “植树造林,绿化祖国”,但是由于各种原因,延安生态环境并没有很大的改观,反而在一些地方出现“越垦越穷,越穷越垦”,致使生态环境进入一个恶性循环。因此在国家将延安列入退耕还林试点之地后,延安当年(1999年)就退耕还林148万亩,但这在当时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镇胡家村退耕前 (供图 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

  影响退耕还林工作推进的原因只有一个,就是农民退了耕地以后拿什么养活自己,养活家人。以李海军为例,其家里共3口人,需退还耕地4.5亩,少了这些土地就意味着少了全家半年的口粮。像这样的情况在延安是很常见的,农民赖以生存的土地一时间就要被退还成毫无收成可言的林地,这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可是面对着日益严峻的生态形式,退耕还林工作由不得半分拖延。

  其实国家在实施退耕还林时,还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机制。据了解,国家按照核定的退耕地还林面积,在一定期限内无偿向退耕还林者提供适当的补助粮食、种苗造林费和现金(生活费)补助。黄河流域以及北方地区,每亩退耕地每年补助原粮100公斤、现金20元,生态林的至少补助8年,经济林的补助5年,退耕还草的补助2年。每亩退耕地和宜林荒山荒地补助种苗造林费50元。李海军全家每年领取退耕还林就能领到720元。

   不过,白志刚表示,即使有了这项补贴政策,但是在前期工作还是很难推进,很大程度上是因老百姓对这项政策保持一种比较迟疑的态度,为此政府工作人员就下乡跑村、跑社,深入基层,在炕头、在田野为农民讲解政策,并且将积极践行退耕还林的农户树立成典型榜样,让他们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前只知道农民要给国家上交粮食,还没有听说过国家会发粮,发钱给农民,人们对此都采取观望态度,都在想国家是不是真的会给村民粮食以及补贴,直到亲眼看到有人从县上将粮食拉进自家门内,内心的疑虑才被打消。”李海军说。

  据悉,退耕还林工程涉及延安市28.6万农户,124.8万农村人口,退耕农户可得到国家退耕还林各项补助资金和成果巩专项资金共计130.6亿元,其中直接兑现农户113.4亿元,成果巩固专项资金17.2亿元。

  据白志刚介绍,延安市通过20年的退耕还林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77.47万,占国土总面积的19.4%。延安森林覆盖率达到46.35%。植被覆盖度由2000年的46%提高到2017年的81.3%,提高了35.3%。延安的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城区空气“优、良”天数从2001年的238天增加到2017年的313天。延安市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程度达到68%。退耕还林前入黄泥沙与2010年以来的7年相比,由每年的2.58亿吨降为0.31亿吨,降幅88.4%。土壤侵蚀数由每年每平方公里9000吨降为1077吨,降幅为88%。2016年,延安成为国家森林城市。

  

  延安市延长县黑家堡镇胡家村退耕后 (供图 延安市退耕还林工程管理办公室)

  但是对于农民来说,虽然国家有相应的补偿,也就只能勉强糊口,加之土地减少,多出的劳动力不能够被消解,所以维持生计还需靠外出务工,这与政府提出的的退耕还林户“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的要求差距很大。

  为此,延安市把发展退耕还林后续产业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了让李海军这样的退耕户有稳定的致富产业,并早日见到效益,延安市协调多个部门引导教育退耕还林户把苹果、蔬菜、养殖等产业作为主导产业,采取外出参观、专业人士现场讲种植、经营技术等,引导退耕户进行自家经济结构的优化和调整,实现农民经济收入来源的多样化,确保农民收入的稳步增长。

  

  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薛家湾村民李海军接受采访 (摄影 罗赟鹏)

  李海军指着山坡的一块地介绍道:“2017年我家的3.7亩果园已开始零星挂果,当年就卖了5000元,占家里年人均纯收入的一半多,2018年果树虽经受了‘倒春寒’,但是防护得当,预计果品收入就能达到1.5万元左右。”

  据悉,在这一重大惠民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延安牢牢牵住以苹果、蔬莱、养殖为主的农业产业这个牛鼻子,不断加大投入,促使农业产业得到健康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底,延安市栽植苹果366万亩,产量323万吨,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2万亩,产量138.7万吨,猪、牛、羊等大畜饲养量达到472万头(只),家禽饲养量达到915万只,规模养殖场达到1609个,造度规模养殖场1.25万个,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19.9亿元,退耕还林工程实施后,加快了延安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步伐,2011年,农业部命名延安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同时,也把延安农民从禁重的劳动中解出来,让他们由广种薄收变成稳定增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退耕前1998年的1356元提高到2017年的11525元,超过陕西省平均水平。

  

  延安市宝塔区冯庄乡薛家湾山壑翠绿 (摄影 罗赟鹏)

  二十年前,延安作为退耕还林的先行试点城市,在黄土高原上拉开了治土防沙的生态绿化工程。在多年的工作中,延安市直面问题,排除万难,将一片绿色山河还给延安百万人民。现今延安百姓正在深刻享受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巨大生态效益。今天的延安也正以绿色、生态、青春、靓丽的面容迎接着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展示着延安全新的生态形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