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黄陵举行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

2018-10-18 16:03: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10月17日上午,在古朴的黄陵桥山,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黄帝陵人文初祖殿前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中华儿女共计五千余人聚首圣地桥山人文初祖殿前,以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中华文化创新发展成果告慰始祖,缅怀始祖功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民族文化魅力。

  中央文史研究馆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贵州省文史研究馆馆长、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顾久,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室、陕西省文史研究馆党组副书记、省文史研究馆馆长徐晔,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协新闻出版委员会副主任李世俊,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传媒学院书法系教授倪文东,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等领导嘉宾,怀着虔敬的心情深切缅怀轩辕黄帝的丰功伟业。陕西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委副书记、黄帝陵管理局局长张会明主持恭祭典礼。

  

  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桥山巍巍,沮水泱泱。祭祀典礼在当天9时50分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怀着对始祖的虔敬之心,束身肃立。

  典礼分为击鼓鸣钟、敬奏祭乐、敬献花篮、敬献三牲、敬上高香、敬奠祭酒等九个章节,表达了炎黄子孙对人文初祖轩辕黄帝开创华夏文明的礼赞,寄托了华夏儿女对国家振兴、民族腾飞、盛世荣昌的美好祝愿。

  

  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盛大的乐舞告祭将恭祭典礼推向高潮,先民祭祖、桑蚕初织、顶礼膜拜三部分乐舞告祭,气势恢宏,展示了“先民”们渔猎劳作、繁衍生息的生活景象以及开启中华农耕文明礼仪场面的华美画卷,表达了中华民族崇敬先祖的传统美德,寄托着华夏儿女对民族复兴与和谐进步的良好祝愿。

  

  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现场

  据了解,2018年的重阳节祭祀轩辕黄帝活动以“弘扬中华文化 振奋民族精神”为主题,除了重阳节当日举行的“戊戌年重阳恭祭轩辕黄帝典礼”和“追溯文明之源 振奋民族精神”戊戌年重阳黄帝文化传承感悟活动之外,还举行了“心祭始祖 书意桥山•戊戌年重阳海内外书法名家黄帝陵创作笔会”和 “中华文化四海行•走进陕西联谊晚会”、 “第三届九九重阳黄陵国家森林公园敬老万寿节”等活动。(文/图  黄陵县委外宣办 编辑 李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