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名人参观西安交通大学 感受“丝路原点”上的魅力碑林

2018-10-19 15:47:3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柳洪华):10月18日,2018“丝路名人中国行”走进西安交通大学,感受魅力碑林,深度体验历史文化与传承创新并续发展的活力西安、魅力西安。来自土耳其、埃及、阿富汗、巴勒斯坦等丝路沿线国家的8位“丝路名人”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踏着历史的足迹,追溯西安交通大学的“光辉岁月”。

  位于西安碑林区的西安交通大学,起源于1896年创办的南洋公学与山海关北洋铁路官学堂。西安交通大学在办学历程中形成了优良的校风、学风和光荣的传统,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已成为享誉海内外的著名学府。

  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讲解员为“丝路名人”讲解中国悠久的历史(摄影 沈卫)

  “丝路名人”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内参观时被中国悠久的历史所吸引。从新石器时代的彩陶,到战国秦汉的印章,再到汉唐陶瓷器和彩绘俑、唐代石刻遗像,“丝路名人”惊叹于中国历史的浩瀚,赞叹于中国文化的璀璨,或认真的做着笔记,或附身仔细观察,亦或是驻足拍照。

  “西安是一座具有古老文化的城市,作为古丝绸路的起点,西安是我一直向往的地方。在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我也看到了很多在自己国家看到过的中国文化传统艺术,比如皮影戏,以及具有陕西特色的秦腔艺术,中国把古老的、有价值的艺术形式传承到现在非常令人佩服。”土耳其《每日晨报》文化专栏总监格克桑·格克塔什说。  

  “丝路名人”认真倾听并记录(摄影 沈卫)

  据了解,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包含历代文物馆、西部农民画馆、木版年画馆、古简牍陈列馆、书法碑石馆、画像石拓本馆、秦腔艺术馆、邢良坤陶瓷艺术馆、活动展览厅等多个陈列分馆,还设有2个文物保护与修复实验室,1个国际性合作研究室,是一座集陈列、科研、试验、多功能教学与学术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大学博物馆。西安交通大学博物馆现已成为西安交通大学乃至西北地区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文化交流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土耳其《晨报》摄影记者萨费特·阿扎克驻足拍照(摄影 沈卫) 

  2018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安交通大学也积极承担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人文交流的新使命,2015年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了由31个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128所大学参与的“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推动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大学之间在校际、科研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基于‘丝绸之路大学联盟’,可以实现比如西安交通大学的课程在盟校之间的共享,建立联合实验室共享科研设备平台等。西安交通大学与英国伯明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还建立了纳米制造方面的联合实验室,目前已有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大学参与到这个实验室,也培养了众多留学生。”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介绍说。

  土耳其摩尔集团的主席松居尔·巴伊拉姆(左)与土耳其瓦基弗银行执行副总裁、瓦基弗银行队俱乐部主席奥斯曼·代姆伦漫步在西安交通大学校园(摄影 沈卫)

  如今的西安交通大学,秉承着“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西迁精神”和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以“西迁精神”的初心激励自身发展,以“丝路精神”的胸怀推动国际合作。此次“丝路名人”走进碑林将首站设在西安交通大学,正是与西安交通大学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定位及使命相呼应。

  通过参观,“丝路名人”既对西安交通大学有了全面了解,感受到了西安交通大学的文化和艺术的魅力,也对西安碑林区高校资源、创新实力有了一定的认知。西安碑林区作为西安的“会客厅”,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文化交流、创新创业、高等教育合作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而西安交通大学是西安碑林区重要的资源。未来,西安碑林区将继续大力度支持西安交通大学发展,助力世界知名高水平大学建设,同时与西安交通大学一道,以教育为媒介,增强碑林区与世界各国间的粘度,也让“西迁精神”和“丝路精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生根发芽、吐露芬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