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学院:打好产教组合拳 蹚出给力扶贫路

2018-10-24 17:19:3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赵浚喆):近期,陕西省教育厅组织媒体采访团深入陕西省八所高校,就教育扶贫工作中的典型案例,先进事迹,优秀做法进行报道。

  

  媒体团采访商洛学院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摄影 赵浚喆)

  陕西省商洛市地处秦岭腹地,7个县区都是秦巴山区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有701个贫困村、39.82万贫困人口,贫困面积大、程度深、覆盖广,脱贫攻坚任务重。作为商洛市唯一一所陕西省省属地方本科高校,商洛学院坚持教育扶贫在助力地方脱贫攻坚中的基础地位和先导作用,充分发挥教育、科技和人才优势,积极推进“1+3+X”教育扶贫模式,取得可喜的成绩。2018年10月,商洛学院被评为“2017年度脱贫攻坚县级帮扶单位”。

  做好基础教育发展支撑  压实“责任链” 拧紧“螺丝扣”

  商洛学院积极贯彻落实中央、陕西省、商洛市相关部门对于教育扶贫的政策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夯实主体责任,成立以商洛学院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商洛学院教育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结合实际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文件,对教育扶贫工作进行科学化、规范化的组织安排。

  商洛学院针对商洛市基础教育实力弱、师资流失严重、多元化经济增长模式尚未形成、产业脱贫任务艰巨、基层文化建设不足等现实情况和教育扶贫重难点,筹划凝练出以基础教育帮扶为中心,以特色产业技能培训、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建设、文化民生解帮扶为主导,以其他形式的教育帮扶为补充的“1+3+X”教育扶贫模式,切实推进教育扶贫模式、务实高效,积极助力地方脱真贫、真脱贫。

  据介绍,商洛学院始终坚持教育扶贫在高校服务地方功能中的基础地位,瞄准丹凤县特色产业和基础教育领域的教育帮扶集中点,结合学校学科专业优势,整体推进教育基础、教育技能、产业技能等多层面的教育帮扶。截至目前,商洛学院通过顶岗支教已派出255名优秀毕业生赴丹凤县19所中小学进行教育帮扶,对弥补丹凤县基础教育“短板”、优化基础教育师资发挥积极作用。同时,商洛学院积极开展“丹凤县教育管理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丹凤县学前教育发展论坛”等活动助力提升商洛基层教育干部管理水平、基层教师综合素质。另外,商洛学院还利用“国培计划”“乡村教师研修计划”培训商洛市中小学教师600余人,进一步夯实基层教师专业基础和教学技能。

  同时,商洛学院不忘“内视”本校“精准资助”,通过建档立卡措施,坚守“控辍保学”底线,确保贫困学生“人人有学上,家家有希望”。仅2017年至2018年,建档立卡精准资助学生1206人,占学生总数11.38%,共5355人获得各类奖助学金。此外,商洛学院对家庭困难毕业生制定就业帮扶台账与联系卡,组建237人帮扶团队,对441名困难学生精准帮扶,实现11个深度贫困地区毕业生均100%就业。

  坚定教育扶贫“主心骨” 筑牢产教融合“压舱石”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商洛学院充分整合专业师资力量,把产业实用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产业一线。2017年来,学校先后组织十余名农林专家深入丹凤县个乡镇村就苍术、天麻、猪苓种植及核桃、樱桃等开展产业职业技术培训,并向贫困户发放培训资料,培训在册贫困户407人/次。另外,学校还组织专家编印《菊芋高产栽培技术规程》《猪常见病防治技术》2本“双百工程”培训教材,为后续集中化、成规模技术培训做好充分准备。

  商洛学院依托产学研基地建设,深化产教融合发展,全面打造教育扶贫的重要阵地。商洛学院通过与陕西未来绿色农牧开发有限公司、陕西森弗天然制品有限公司、镇安县木王国家森林公园管委会等企事业单位联合成立以绿色食品、健康养生、生态旅游为特色产业发展方向的3个产学研一体化示范基地(实体),致力于促进地区农业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计划,学院校党委书记多次率队深入基地视察指导,为基地建设提出具体意见建议。

  其中,商洛学院选派具有30余年畜牧兽医临床经历、畜禽养殖经验丰富的高级实验师吕玉卓担任丹凤县最大畜牧养殖企业——陕西未来绿色农牧开发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近年来,学校共协助企业完成6项技术革新,每年为企业增收50余万元,基本完成企业传统产业模式的升级改造,并探索出“龙头企业+科研+合作社+贫困户”的创新发展模式。

  近年来,商洛学院为企业和养殖合作市开展培训活动22次,培训员工、农民360人,编写培训教材2本,发放科普材料680余份。截至目前,学校通过陕西未来绿色农牧开发有限公司解决1200余名贫困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400余人脱贫致富,形成科技支撑特色产业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带动深度贫困户脱贫的长效机制,充分彰显科技在扶贫工作中的优势。

  

  教师赴镇安县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供图 商洛学院宣传部)

  此外,商洛学院还围绕石墨烯、尾矿综合利用、金银花开发、万寿菊深加工、地方矿产及经济作物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等特色产业领域,组织科技攻关团队,主动对接相关企事业单位,积极筹划共建产业研究院、研发中心及实验基地等产教融合机构,为发挥科研平台作用带动地方特色资源深度开发,聚合科技、人才、智力、教育、信息等资源做好教育扶贫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其中,商洛学院建成的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省级重点实验室多年来致力于尾矿资源绿色使用,解决尾矿库环境风险问题,与企业联合攻关,获得授权专利51件,年消解推存尾矿20万吨,为丹江水污染防治和保护秦岭生态作出突出贡献。

  聚焦文化帮扶 扶“智”也要兼顾扶“志”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龙治刚表示:“为警惕‘老乡’在接受扶贫过程中形成‘坐在门口晒太阳,等着阳光普照我’的懒惰‘等扶’思维,商洛学院积极开展作为教育扶贫的精神之源——文化民生帮扶,因为激发内生动力才是防止返贫的治本之策。”

  文化帮扶形式丰富灵活,受众覆盖面广,扶智扶志作用显著,是教育扶贫工作重点。近年来,商洛学院积极弘扬商洛红色文化、红二十五军长征精神等革命传统,传播贾平凹研究、商洛花鼓戏等地方优秀文化,竖立“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优秀典型,将文化帮扶覆盖面不断扩大。

  据了解,商洛学院先后开展以“关爱健康 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知识培训活动、“丹凤县幼儿足球培训试点园建设”为代表的教育文化类帮扶项目,组织学校校内外专家教授赴丹凤开展婚姻家庭协调专题讲座、健康知识培训、健美操示范教学、现代乡村居民情感心理调适专题讲座等活动,培训贫困地区留守群众近400人次。2018年暑期,学校组织500余名师生分20支重点学生实践团队赴丹凤开展各类结对帮扶活动。其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禁毒防艾宣传、互联网知识辅导进社区、乡镇农产品电商服务技术指导及平台共建等活动取得突出成效,受到一致好评。

  2018年5月,商洛学院举办第二届贾平凹与中国当代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会议的专业水准获得广泛社会反响,大幅提升丹凤地方文化品质和乡土旅游价值。

  商洛学院积极运用“1+3+X”的教育帮扶模式,拓展教育脱贫范围、丰富技能培训领域,进一步聚合学校人才优势、教育优势和科研优势,将扶需、扶技、扶智、扶愚有机结合,持续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取得了显著的帮扶成果。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在教育扶贫工作座谈会上讲话(摄影 赵浚喆)

  商洛学院党委书记龙治刚谈及未来商洛学院在教育扶贫推进计划时信心满满地说道:“商洛学院将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和成效,积极选树典型,加强宣传,促进形成良好的教育扶贫工作氛围,发挥典型案例示范引领作用,从思想上、行动上全面帮助贫困生、激励贫困群众,为教育助力地方脱贫攻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