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三市脱贫攻坚效果显著 一地一策对症下药助脱贫

2018-10-24 09:53:12|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举行。

  “1000万亩核桃、板栗、中药材、茶叶等培育成脱贫产业”,“2018年计划脱贫18.1万人,465个贫困村出列”,“‘新社区工厂'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中国改革十大案例"……今天(10月23日)上午,“陕西省2018年脱贫攻坚情况”主题系列发布会举行,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汉中市副市长党振清,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介绍了陕西省脱贫攻坚进展情况,目前已取得了显著成效。

  商洛:培育1000万亩脱贫产业

  商洛地处陕西东南部,全市7县(区)均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其中5个县为深度贫困县,占全省的近一半,一度被认为是陕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作为陕西脱贫任务最艰巨的市,商洛的脱贫攻坚战打得如何?据商洛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礼进介绍,截止2017年底,商洛全市累计脱贫18.8万人、退出贫困村53个。

  “我们利用商洛本地的产业优势,形成了‘三带一创’产业精准扶贫模式,目前,已经将1000万亩的核桃、板栗、中药材、茶叶等培育成脱贫产业,确保了群众稳定增收。”张礼进还表示,目前,商洛市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已达到3.03万户11.72万人。在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商洛着力加快农村安全饮水、道路、电力等通达工程建设,已完成388个贫困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任务,解决40.8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

  张礼进表示,2018年商洛市拟脱贫贫困人口21.1万、退出贫困村388个、镇安县整体摘帽。他说:“从目前工作进展情况看,我们完全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汉中:留坝县今年将脱贫摘帽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汉中集中全市之力,汇聚优势资源,建立倾斜机制,聚焦深贫重点,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攻坚深度贫困取得阶段性成效。据悉,截止2017年底,全市剩余贫困村862个,贫困人口12.52万户33.78万人。2018年计划脱贫18.1万人,465个贫困村出列,包括22个深度贫困村,留坝县脱贫摘帽。

  汉中市副市长党振清介绍,汉中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将攻坚任务细化为14大类53项指标,分解到市级部门单位;出台支持深度贫困县村脱贫攻坚《推进方案》,制定10个配套《支持方案》,将各类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等向深度贫困县、村倾斜;科学编制深度贫困县、村脱贫攻坚规划,共编制9大类3610个项目,总投资220.5亿元,已开工2599个,竣工1325个,完成投资56.4亿元。

  安康:解决精神贫困 “扶贫先扶志”

  “‘十二五’以来,安康全市累计减少贫困人口55万多人,为决胜脱贫攻坚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康市副市长何邦军说,在推进产业扶贫的实践中,安康探索了一些特色亮点:“支部+X+贫困户”工作机制受到汪洋同志批示肯定;“新社区工厂”入选全国精准扶贫十佳典型经验和中国改革十大案例;“企业+基地+贫困户”“园区+三变+贫困户”等产业扶贫模式取得实效。

  “但随着工作的推进,今明两年面对的都是最难啃的硬骨头。”何邦军表示,安康能不能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最重要的不是给多少钱、多少物,而是45.39万人能不能主动自觉参与到脱贫攻坚主战场。

  何邦军认为,“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当中解决精神贫困,要比解决物质贫困更优先、更重要。只有让所有的贫困人口,包括广大农民自觉主动的投入脱贫攻坚主战场,我们的脱贫攻坚才有希望,我们的乡村振兴才有希望。(记者 张锦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