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城 一个城市的美丽嬗变

2018-10-25 09:55:59|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四十年前,这里只是陕晋之交、黄河岸边一座偏远的小县城。

  四十年来,这里的人们锐意进取、勇毅笃行。

  四十年后,小城已经成长为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之一。

  改革开放四十年,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在历届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下,韩城的社会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改革创新高瞻远瞩

  1979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韩原大地,韩城农村开始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逐步把土地分给农民,自主经营。这在当时,既是走在全省前列的率先之举,更是带动其他领域改革的破题之举。随后实施以产业化经营的第二步改革,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主线,“椒、果、菜、畜”四大主导产业基地初具规模。尤其是花椒产业,从1985年修订提出的“百里双千万株花椒商品基地”,到2015年建成百里4000万株大红袍花椒生产基地和5000亩花椒芽菜生产基地、全市花椒年产量达2400万公斤。如今,国家级花椒产业园区建成运营、花椒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历经20余年的积极探索和辛勤耕耘,花椒已成为农业经济发展的“骨干力量”。

  从工业发展来看,1984年撤县设市之前,韩城的工业可谓基础弱、底子薄。1993年省政府进行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通过改造、改组和产权拍卖等形式,促使以股份制、私营经济为主体的民营工业企业迅速壮大,催生了一批发展迅速、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2000年以后,以非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工业企业跃升到新的快速发展阶段,煤炭“黄金十年”持续释放能源优势,黑猫炭黑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陆续落户韩城,逐步形成了以煤炭、电力、冶金、焦化、建材五大支柱产业的工业经济格局,工业经济的后来居上、厚积薄发,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能源化工基地、西北最大的焦化工业生产基地、陕西最大的钢铁生产基地,也是韩城经济领跑全省的“制胜法宝”。近年来,韩城以“建设五个韩城,实现五个领先”为目标,启动实施“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加快推进工业和旅游两大突破,深入开展“五城联创”、工业治污“双百工程”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2014年韩城从“陕西十强”第六位跃升至2017年第一位。

  城乡融合快步推进

  改革开放初期,上百家单位、部门全部挤在0.99平方公里的老城。1984年撤县设市拉开序幕后,韩城确立“保护老城,建设新城”的思路。截至1989年,城市中心区面积达到2.99平方公里。“十二五”期间,坚持把新型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城乡发展的目标,中心城区由12平方公里拉大到24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到64.5%。2013年,省上提出在韩城市试点设立省内计划单列市。韩城按照“北林、南扩、西拓、东靠”的城市发展思路,累计投资30多亿元,强化“六纵十三横”的城市路网,成立高新区、经开区、黄河新区、龙亭新区等新区,将城市框架拉大到如今的50平方公里,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区常住人口由改革开放初期的2万余人增加到现在的近20万人。

  社会保障稳步前行

  1986年韩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开始实施,1999年8月6日,韩城成立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职工医保制度开始实行。社会保障体系的初步建立,覆盖面也从城镇扩展至农村,2004年韩城市新型合作医疗推行,2009年韩城市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推行。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标准达到149元,实现七连升,养老保险待遇支付能力和领取水平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近几年,西安交大基础教育园区等11所新建学校集中开学、交大一附院的建立以及医联体医管中心的成立,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工作,“一站式”医疗救助政策实施,无不成为有口皆碑的大实事;城乡低保扩面提标,救助标准不断提高。

  今年底即将投入运营的社会福利园,将分别建设社会福利综合服务区、医疗护理区、健康养老产业综合服务街区和候鸟式养老公寓四个板块,将逐步实现“社会保障体系领先、社会救助体系领先、社会福利体系领先、养老事业发展领先、健康产业发展领先”的民生发展目标,谱写更多普惠民生发展的新篇章。而早在2015年启动的农村幸福院建设项目,至今共实施农村幸福院项目159个,有效解决了农村老年人的养老问题,将推动韩城养老服务能力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集中供热和镇村气化工程则让群众更加暖心。自2015年城区实施集中供热至今,实际供热面积已达4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主城区全覆盖。与此同时,去年3月开始实施的镇村气化工程,截至目前已安装2.4万户,惠及10万农村人口,真正做到了暖身更暖心,也成为生态宜居韩城创建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生态建设成效显著

  近年来,韩城把生态立市、绿色崛起作为发展战略,积极探索渭北工业城市环境治理方式,大力实施“绿”变韩城工程,用“大绿、大水、大美”治环境、改形象,宁要清新的空气,不要污染的GDP。大力实施农村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优化“五化”工程,投资30亿元建成了10万亩“北林”工程和33公里道路沿线花园式景观长廊,打造一批国家级、省级生态镇村和环境整治示范村,农村环境整治经验在全省推广。强力推进铁腕治霾“1+8”行动和20项专项整治,投资234亿元实施生态环保项目107个,关闭28家污染企业和20家采石场,全面取缔黄标车和城区燃煤锅炉,铲除了盘踞龙门地区几十年的面源污染,实现了镇办污水处理、垃圾填埋和平原镇村“气化”全覆盖。规划实施总投资100亿元的“引黄入城济澽”百里水系建设和总面积1.5万亩的10个生态湖项目,澽河生态治理工程、司马湖、南湖、东湖公园建成开放,北海公园持续推进,形成“百里水系、万亩水面”的生态画卷。积极治理大气污染,拆改燃煤锅炉,清理取缔“散乱污”企业,6家焦化企业全部完成烟气脱硫设施建设,151辆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300辆出租车全部改用燃气。加快治理废水污染,建成工业废水处理设施16座,城镇生态污水处理厂7个,并建成党家村等11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污水处理站。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5.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3平方米。历经3年努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杨旺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