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提出者米磊:硬科技大会让科技创新深入人心

2018-10-27 17:5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宋佳):“2017年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所产生的效果超出了我的预期,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硬科技,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硬科技的重要性。”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以下简称“2018硬科技大会”)召开前夕,“硬科技”提出者、西安中科创星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道。

  硬科技与西安相得益彰

    “硬科技”即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光电芯片、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中,以自主研发为主,需要长期研发投入、持续积累形成的高精尖原创技术。

     2010年,米磊提出了“硬科技”的理念。“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就开始了相关思考。改革开放30年的‘人口红利’已经到了一个拐点,中国开始向技术创新时代转变。”米磊说道。在他看来,硬科技不仅仅是一个企业生存所需的、难以复制且长期积累的核心技术,更是中国实现新一轮科技创新的关键。米磊表示,未来30年,科技创业将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科研院所将成为中国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

  而硬科技大会落户在西安绝非偶然。米磊解释:“西安科研院所众多,硬科技成果丰富,拥有深厚的硬科技积累,在这片土地上提出‘硬科技’概念,使得‘硬科技’有了肥沃的成长土壤。同时,西安可以借助硬科技打造自身独特优势,改变以往单纯模仿其他发达城市的处境,放大科技特点,形成一张响亮的名片。”

  过去的一年,为打造“硬科技”名片,西安全面发力。2017年8月通过的《中共西安市委关于落实“五新”战略任务加快补齐“十大短板”的决定》提出成立硬科技发展联盟,此后,西安面向全球公开征集硬科技智库专家,进一步挖掘硬科技资源,并且发布“西安硬科技十条”,为驱动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硬科技之都”已然成为西安的又一个“代名词”。

  尽管硬科技在西安得到了瞩目的发展,但是米磊认为,西安还应该继续加大对硬科技创业的支持力度,尤其要吸引一批具备国际化视野的创业者。“高端创业者的到来能够将西安存量的技术人员进一步激活。”米磊说道。

 硬科技大会助力中国科技创新

  2018硬科技大会将于11月8日-11日在西安举办。此次大会以“硬科技发展西安,硬科技改变世界,硬科技决胜未来”为主题,邀请诺贝尔奖得主、中科院知名科学家、国内外科技产业专家、知名企业家、投资人发表主题演讲。

  谈起本届硬科技大会最突出的亮点,米磊提到了新增的全球硬科技产业博览会。据了解,博览会共设置中国科学院、国防科工、军民融合、硬科技等展区,集中展示国内外硬科技领域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和西安硬科技产业发展代表性企业及成就,邀请国际“硬科技+黑科技+科幻”最新成果进行展示,以创新的方式展示硬科技成果,增强观众参与和体验。

  米磊表示:“博览会不仅为社会大众提供直接感受硬科技的平台,也为硬科技企业搭建了交流沟通的桥梁。”

  米磊希望硬科技大会持续举办,能够助力西安实现追赶超越,随着中国科技创新的崛起,也能够让中国在世界舞台进一步绽放光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