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美丽大荔:处处风光步步景

2018-10-29 17:38:0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报道(张静攀):大禹在开天辟地之时,似乎对陕西大荔多有垂青,他选择用3条“血管”将这片1800平方公里的土地环绕包围,从而使大荔同时接受黄河、渭河以及洛河三条河流的给养。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又孕育了这里灿烂的文明,使大荔成为黄土高原上一颗遮不住、也抹不去的金灿灿的明珠。

  近年来,大荔县审时度势,把全县1800平方公里面积作为一个整体板块统筹规划,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以“全景大荔、全域旅游、全面小康”目标,倾力打响“美丽大荔、周末之家、休闲之都”品牌,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高定位、谋全局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大荔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农民占到总人口四分之三。从九十年代开始,通过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冬枣、瓜果、渔业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大荔成为陕西乃至西北地区著名的瓜果蔬菜之乡。

 同州湖景区(供图 大荔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2013年,大荔县委县政府确定了“坚持先工战略,突出三区融合发展,做强农业、做大旅游、做活商贸,加快产城、景城、城乡一体化进程,打造大荔经济升级版”的总体发展思路。并积极实施“四个推进”,即推进“三区”融合、推进产业融合、推进城乡融合以及推进区域融合。

  观念的改变,让大荔活力四射。大荔以建成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为目标,围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乡村,先后聘请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一流专家团队规划编制《大荔县全域农业公园总体规划》、《大荔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等7个专项规划,对全县6个镇、20个示范村、36个重点村进行规划建设,全面融入地域特色,形成了“处处风光步步景”,让游客身临其境就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想得起乡愁”。“孝道文化、同州饮食”柳池村、“农耕体验、休闲度假”畅家村、“农业观光、马术休闲”平罗村等特色民俗村均成为大荔旅游的靓丽“名片”。如今,大荔县已经初步形成了“核心景区牵动、百公里百万亩美丽产业支撑、美丽乡村串联驱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村景一体 实现一镇一景观、一村一园林

  2013年8月,大荔县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经过几年努力,先后累计投资8亿元,开展了卫生整治、基础设施完善、民居改造、生态保护、服务提升六大工程,全县100%的村建成“清洁乡村”,40%的村建成“美丽乡村”,15%的村建成“幸福乡村”,50个村达到“国家美丽乡村”标准。其中,大荔严通村被命名为“全国文明村”,畅家村被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平罗村被评为“陕西省十大最美乡村”。

  古色古香的柳池村(供图 大荔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同时,大荔县按照产景一体理念,打造形成30万亩有机冬枣、20万亩黄花菜、20万亩黄河粮仓、12公里多彩月季长廊等百公里百万亩美丽产业景区,实现大荔冬枣、黄花菜、大闸蟹、南美白对虾等优势产品竞争力,由“论斤卖”向“论个卖”转变,由农副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变。“大荔冬枣”还跻身“2015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20强”,成为G20杭州峰会的领导人专供水果,走出了国门。

  大荔境内大片的黄河湿地(供图 大荔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此外,大荔县以打造“关中水乡、东府水城”为目标,建成1500亩同州湖、7000亩朝邑湖、5000亩沙苑湖等11个水面和10万亩黄河湿地,恢复重建涝池540个,形成覆盖全县的水生态、水景观、水产业,实现“水兴大荔”目标。大荔县实施的造绿种花工程,对城区1500亩收储土地、全县12条城市道路,实施绿化,新增绿地面积110万平方米,使道路成为景观路,形成了“全县大花园、一镇一景观、一村一园林”的美丽景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荔县先后被命名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全国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示范县”“国家卫生县城”等。由大荔县主导编制的《陕西省美丽乡村建设规范》已在陕西全省推广。

  多产业融合 推动城乡旅游驰名中外

  按照建设全域国家农业公园和田园综合体的总体目标,大荔县建成大荔现代农业展馆、中国枣文化博览园、新颖4.0农业公园等21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旅游与农业结合,实现了传统农业向观光、休闲、创意农业的转型。

     

场面火爆的马拉松赛事(供图 大荔县旅游发展委员会)

  大荔县规划建设的沙漠运动、水上运动、马拉松运动等多个项目,并连续三届成功举办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中国大荔国际马拉松赛、两届世界名校龙舟赛、三届全国竞走赛等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将旅游与体育相结合,助推大荔乡村旅游名扬国内外。

  目前,大荔县已建成占地面积300万平方公里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区域内有6万亩黄河水产园区、农业光伏科技园区、渔光互补电站等一二三产融合项目,整个示范区以沿黄公路和大朝旅游专线相连,成为“旅游+农业+渔业+工业+科技”的多元化观光休闲游览区,被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六部委授予“全国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县”“全国农产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