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硬科技”构筑西安装备制造“硬实力”

2018-11-05 17:20: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消息:近年来西安以国家航空产业基地为核心,以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抓手,全力推动“硬科技八路军”中的航空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一批实实在在的“硬科技”成果加速融入航空产业链条,为西安装备制造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

  新中国的航空事业已经走过了六十个年头,从初期的一穷二白、艰难摸索,到现在举世瞩目、腾飞苍穹,一代一代的航空人始终坚持创新、创新、再创新,才铸就了钢铁一般的航空力量。西安航空基地,得天独厚的航空产业基础优势,为创新发展“硬科技”厚植了沃土。作为国家和省市发展航空产业的主阵地,当前,西安航空基地业已形成在全国范围内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航空产业特色聚集区,培育了一批“硬科技”成果,构筑了西安装备制造的“硬实力”。

 聚焦生产力升级 培育航空“硬科技”装备集群

  西安博赛旋压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博赛旋压”)总工程师周平虎,就是西安航空基地“硬科技”领域的代表人物之一。2018年夏天,博赛旋压的3600立式旋压机项目正式实现投产,成为了西安航空基地“三压”高端压铸装备群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了解,3600立式旋压机是博赛旋压专门针对高温合金、钛等有色、难熔金属等大型旋压制品的生产制造而研制。这家民营企业凭着自身在业界多年的技术积累,在西安航空基地设立了大型精密强力数控旋压装备研发中心,边研发、边调试、边生产,半年多时间让3600立式旋压机实现投产。

  这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旋压机,突破了大型特种旋压制品的技术工艺难题,特别是由于采用了先进的数控技术、液压系统及控制系统,推力大、精度高,在大型薄壁回转体部件方面,为中国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制造提供了有力而先进的保障。

  项目得到验收专家的一致肯定,得到的评价是“国内领先,可替代进口”,彰显了博赛旋压强劲的科技研发实力。目前,项目拥有的三台旋压机都已完成安装与调试,投入生产,将成为大西安装备制造领域的生力军。

  聚焦新动能激发 构建航空“硬科技”创新体系

  为了让“硬科技”企业更好的发展,西安航空基地通过政策供给和环境打造,围绕飞机制造的关键技术,有效整合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优势资源,构筑全方位的航空创新服务体系,加快关键技术攻关和新产品研制。

  据了解,西安航空基地与西安市科技局联手,每年投入3000万元,全力打造西安航空科技创新创业园,提升航空专业化公共服务功能,吸引有航空梦想的创新性研发人员和创新企业入驻,激发更多创新要素聚集,努力使西安航空中小企业整体创新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推进航空产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核心是产业,根本是创新,而这一过程中,“硬科技”不可或缺。航空产业是工业之花,是“硬科技”领域中极为重要的发展板块,同时也具备发源“硬科技”的技术沉淀和创新优势。博赛旋压的故事,仅是航空产业“硬科技”中的一员,承担着实现创新驱动、加快动力转换的历史责任,更是助力强军富民、振兴民族工业的实力担当。

  西安航空基地以高度聚集的“硬科技”要素,构筑企业硬实力,探索出了一条“龙头牵引、集群配套、资本为媒、创新驱动”的协作配套模式,走出了军民深度融合特色发展的新路子,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航空产业“硬科技”特色发展新体系。(文 刘苗苗 编辑 柳洪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