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坪县深入开展“六个全覆盖”志智双扶工程

2018-11-09 17:13:3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为深入贯彻全省第二次脱贫攻坚扶贫扶志宣传工作推进会精神,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立足县情,以“把忠诚融入工作,用业绩构筑尊严”、“用心抓落实,奋力创一流”工作理念,创新实施“六个全覆盖”扶贫扶志扶智工程,深根厚植新民风,全面补齐贫困群众的精神短板。

  实施宣讲教育全覆盖工程,破解思想顽疾。以精准宣讲为载体,在全县各镇、各村组建成立政策宣讲小分队、技术服务小分队和群众宣讲小分队,通过小组会、院落会、坝坝课堂、地头课堂等形式,扎实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宣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以及“我的脱贫故事大家讲”励志宣讲,不仅有效破解了贫困群众坐等扶贫、徘徊观望的思想顽疾,还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大量实用信息和技术服务。

  实施自治组织全覆盖工程,革除陈规陋习。村村建立完善“一约四会”村民自治组织,对全县58个行政村、4个居民社区的村规民约进行修订完善,重点围绕婚丧嫁娶操办标准、礼金数额进行规范,对人情往来、打牌赌博、环境卫生、不诚不孝等内容进行约束,集中对不诚不孝、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霸乡里的行为进行打击,让农村陈规陋习得以革除,文明新风逐步树立。

  实施模范引领全覆盖工程,树立精神标杆。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说论亮”道德评议会,大张旗鼓褒扬善行义举,贬斥失德失范,让每个群众都有上奖台、带红花、当先进的展示平台。大力开展脱贫攻坚自强模范、最美镇坪人暨镇坪好人等各行各业先进典型选树、表彰活动,引领广大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2017年以来,全县各村共开展道德评议会324场次,评选出各类正面典型807人,设立红黑榜70个,警示后进129例,帮教转化97例,101户群众主动要求退出贫困户,培育自强励志脱贫典型220个。

  实施文明创评全覆盖工程,提升文明素质。在全县深入开展文明村镇全域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文明家园”新民风建设“十个一”和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创新开展“院落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家庭成员着装干净”的“五净”最美家庭创建活动,扎实开展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表彰活动,通过系列创评活动全面提升群众文明素质,也激发起全县各村各户争先创“星”,追赶超越、向上向美的强大动力。

  实施文化惠民全覆盖工程,点亮灵魂灯塔。以宣传脱贫政策、反映脱贫成效、改变思想观念、树立自强意识为主要内容,通过诗歌、快板、剧本等形式,创作一批文艺精品,编排一批文艺节目,深入全县镇村农户和居民院落开展“树新民风·精准扶贫·文化同行”主题演出,用优秀的文化熏陶人、引导人、教育人,从灵魂深处为贫困群众点亮自信向前的灯塔。目前文化惠民演出142场次,受众42624人,达到了用优秀的文化滋养人、引导人、教育人的目的。

  实施爱心超市全覆盖工程,激发内生动力。村村建立制度健全、使用规范的爱心超市,把道德评议、扶贫扶志典型、产业奖补等创评、奖补纳入各镇村爱心超市积分动态管理办法。把公益资源和激发群众“比着干”“争着干”的内生动力相结合,让思想引导和物质奖励、扶贫“扶志扶智”落地落实。(图/文 周峰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