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西安“硬科技”发展超出预期 天使投资力度还需加强

2018-11-09 21:18:1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硬科技’是具有引领性、基石性、创新性、经济性的技术,所谓‘硬’包含了技术硬、精神硬、志气硬、实力硬四个方面。”11月8日上午,2018全球硬科技创新暨“一带一路”创新合作大会开幕式期间,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畅谈过去一年间“硬科技”给西安带来的变化,以及西安“硬科技”未来的发展。

  

  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硬科技”概念提出者米磊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摄影 吴宇婷)

  “过去一年,西安的‘硬科技’呈现出高速发展的态势,社会各界也形成了广泛共识,‘硬科技’成为了西安城市发展的新‘名片’,发展速度超出了我在2010年刚提出‘硬科技’概念时的预期。”米磊介绍说,“从2017年西安开始大力发展‘硬科技’以来,西安涌现出很多标杆性‘硬科技’企业,比如西安隆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已经在太阳能单晶硅领域已具备世界影响力,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也孵化了一批硬科技企业;此外,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也发布了很多科研成果,这些都是这一年来发展的成绩。”

  回顾“硬科技”发展之路,从2010年首次提出“硬科技”,到2017年西安确立“硬科技八路军”、提出打造“硬科技之都”、举办全球硬科技大会,一些列有关“硬科技”的举措,让西安这座古老城市与高精尖科技紧密而广泛的联系起来。这一新IP,成为引领支撑西安创新发展的新标识。

  一年间的长足进步,为西安用“硬科技”发展自身、改变世界、引领未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距离打造“硬科技之都”的目标还有一些距离,未来还需要注重发展的整体性、“硬科技”生态系统的完善、科技与资本的结合等问题。

  “西安在创新创业的氛围,早期‘硬科技’成果转化的天使投资力度等方面还需要再加强,这样有更多的资本关注会促进成果转化;此外,一定要形成‘硬科技’的产业集群,充分打造‘硬科技’的创新领域生态。”米磊继续建议说,“政府也应该建立早期‘硬科技’引导基金并加大基金投入,因为从各个国家科技发展轨迹来看,科技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同时政府还应做好高端的、领军的创业者、投资者的引进,多方面的带动、加速西安‘硬科技’发展。”

  据了解,当天(11月8日)下午米磊在2018“一带一路”硬科技产业投资高峰论坛上发布了《全球主要城市硬科技创新指数2018年度指数报告》。“对全球范围内的45个城市进行指数对比,在‘硬科技’指数方面西安已经排在了第12位。西安在‘硬科技’领域的潜力正在快速释放。”米磊说。

  “硬科技”不仅推动着西安经济发展、科技进步,赋予了西安“硬气”的气质,同时也成为西安与全球进行互动交流、开展合作的“橄榄枝”。正如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开幕式致辞中所表示,“硬科技”品牌让古老的西安生机勃勃,世界正在共享“硬科技”机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