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陕西神华铁路货运巨变:铁龙呼啸畅万里

2018-11-10 18:53:4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李妍):100多公里外,一列火车正以每小时75公里的速度疾驶,轨道两边的探测器准时开启,快速地测量着轴承温度。电脑屏幕前的这一场景,就是陕西神华铁路货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铁路货车公司”)红外线检测员王睿盯着电脑屏幕看轴承温度波形细微变化的日常场景。

  而这只是铁路货车公司列车安全防范系统运用的普通一幕。由红外线轴温探测智能跟踪、货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货车运行品质轨边动态监测、滚动轴承故障轨边声学诊断系统构成的列车动态检测与安全防范系统,正成为了千里铁路线上的“千里眼”和“顺风耳”,也昭示着铁路货车公司货车检修新时代的到来。

  “一穷二白”创业中起步

  1996年10月25日,刚刚入冬,便飘起了雪花。在只有顶棚和柱子的厂房里,铁路货车公司榆林分公司100多名职工用最简单、原始的工具,费力地将一辆自备车完成辅修修程后合力推出了厂房,正式开启“神华车、神华修”的时代。

  2001年3月25日,铁路货车公司神木北列检所正式成立,从中铁十九局手中接过了列车检修的重担,在一个缺少待检室、缺少配套设施的铁路线上,开始了日复一日的列车检修工作。

  在神池南、在宁武西、在肃宁北……这样从“零”开始的故事,就在车轮滚滚和汽笛阵阵中开始了。

  那时的检车员,工作服常常穿两个月就成了破烂,工作的锤子是自己找钢管焊的,安装蓄电池的检车灯、两个卡子也是经常被损坏,每个人都成了缝补衣服、修理工具的高手。

  

  列检车间(摄影  庄少聪)

  “通讯基本靠吼、信号传递靠手。”是当时工作的真实写照。铁道中心站台上的一排电线杆每个上面都装有一个小喇叭,发布检修任务时常常需要喇叭通知。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就更原始了。离得近一点,只能是扯开嗓子吼,稍远一些的,通常是用类似海员的旗语、灯光信号来完成。手摇脱轨器、人操纵试验台和一些原始的小工具,使得检修艰难而低效。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中,一批又一批刚刚从学校毕业的学生加入到了货车检修工作中,在艰苦的岁月里,见证着铁路运量翻番式增长。

 “黄金十年”中飞速发展

  2002年到2012年,煤炭行业迎来了“黄金十年”,铁路运输也迎来了增长最快的十年。在铁路运输的旺盛需求下,该公司先后建设了榆林分公司厂修、车轮车间、万水泉车检中心,建成了榆林、肃宁、包头3个货车检修基地,形成了覆盖包神、神朔、朔黄铁路线,包含自备车辅修、段修、厂修、通过修等修程的货车检修企业。

  

  列检车间(摄影  庄少聪)

  2005年以后,随着万吨列车开行数量的逐步增加,保障万吨列车运行安全成为重中之重。该公司检修工作服务“一体化运营”在配合完成多次万吨列车试验中,与各铁路公司共同分析数据、研究方案,总结万吨列车试验中存在的问题,逐步改进检修工作。

  制动机是车辆的心脏,也是万吨列车运行安全的重要保障,而列车试验,是检验制动机性能、发现制动故障的关键工序。

  微控地面试风系统加无线风表的投入使用,让使用原始工具工作的检车员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便捷和高效。而检修工作中,列车制动试验数据可自动传输至微机和试验终端,实时反映试验数据、试验结果,使试验更直观、更准确。

  

  列检进行中(摄影  董靖博)

  在厂修、段修等定检车间,流水线得到了广泛应用,职工可以按照工序流程圆满完成自己的工作,并自动将需检修的配件推送至下一工序。专用的铆钉枪取代了原来的小火炉,铆工工作也不会再汗流浃背了。

 “转型发展”中成功跨越

  2013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煤炭价格一路下跌。转型发展,优化检修布局与工艺,成为该公司检修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在渤海边的盐碱滩,在集团铁路运输的终点站,该公司建立了一座年检修1万多辆自备车的检修基地,使检修基地达到了4个,建立了首尾相顾、重点布局的检修体系,使车辆检修布局更加完善、更加科学。

  目前,列车安全防范系统已覆盖两千多公里的铁路运输线,可以对运行中的列车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实现了到站检修与全线监控相结合的列车检修模式,使列车安全更有保障。

  

  检修现场(摄影  马志强)

  2018年4月,神华重载铁路货车状态检修成套技术已完成招标,即将开启货车检修工作的新革命、新跨越。这正得益于前期长检修周期制动系统和车钩缓冲装置的成功应用,得益于列车安全防范系统的成功实践。

  货车状态检修可以通过轨边检测设备与车载监测装置进行综合诊断,将车辆故障自动预报给列检人员进行修理,减少频繁的技术检查作业。同时,还可以依靠科学智能的决策诊断系统,综合车辆运行时间、运行里程、检测设备综合预报信息、零部件寿命管理及剩余寿命预测等输入条件,针对车辆具体状态开展精准修理,将彻底改变现行定期检修中全部分解、大拆大卸的现状,最大限度避免“过度修”。

  走进新时代,该公司货车检修工作将继续坚持科学、高效、环保的检修工作思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在保障集团铁路运输、保障我国能源供应安全的工作中作出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