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双创展区:农高会上的“新”势力 杨凌“双创”的大窗口

2018-11-12 16:33:3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农业双创展区(摄影 宋佳)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宋佳):11月9日,持续了5天的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以下简称“农高会”)落下帷幕。本届农高会紧紧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展示了现代农业发展的新技术、新产品,探讨交流了现代农业合作的新机制、新模式。

  在7大板块、88项活动中,位于众创田园的农业双创展区,可谓是现代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制、新模式”的“组团”展示区。杨凌示范区创新创业园发展有限公司党组书记崔汉涛在接受国际在线陕西频道采访时说道:“我们希望通过1万平米的展区、200多个项目的集中展览,展示出杨凌这一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近一年中推出的最新政策,以及创业者的最新成果。”

 大学生创业者:借农高会推出新产品

  11月5日,农高会在一场秋雨中开幕,气温骤降,农业双创展区内的大学生创客的参展热情丝毫不降,谭欢欢是其中一员。像很多年轻姑娘一样,谭欢欢也是一个看见多肉植物就走不动路的“软妹子”,不同的是她把喜好发展成了事业,自己也“摇身一变”,成为杨凌示范区创业工场中的一名大学生创客。

  杨凌创业大学生谭欢欢(摄影 王莹)

  2015年,从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毕业了两年、在成都工作的谭欢欢听同学说杨凌的创业环境优渥,就带着成都的同事一起回来创业。

  创业中,谭欢欢享受到杨凌示范区的种子孵化基金和免费办公室等专门为大学生定制的创业政策。创业工场定期举行的路演活动、企业管理课程也为谭欢欢的创业铺平了道路。

  在创业工场,每位创客还可以对接一位创业导师。谭欢欢的创业导师是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黄璞。作为创业导师,黄璞用“不遗余力”来评价杨凌示范区的“双创”工作,他说道:“大学生缺乏市场经验,很多创业项目‘养在深闺人未识’。但是在政府、高校、企业、大学生‘四位一体’的模式下,在杨凌创业的大学生真的能够实现梦想。”

  现在,谭欢欢联合多名西北农林大学和杨凌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毕业生,成立了杨凌欢申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为商业场所、市政工程、家庭提供植物软装服务。本届农高会上,谭欢欢带来了团队的最新产品——智能有机植物墙。该产品采用高分子材料制成营养集成块,替代了市场现有的营养土,免去浇水施肥之苦,并且可以通过手机APP实现对光照和温湿度的智能控制。

  2017年,谭欢欢借助农高会,承接了咸阳市政工程。如今,谭欢欢希望能够再次借农高会的“东风”,为即将进入市场的智能有机植物墙提高知名度。

 职业农民创业者:让农户都富起来

  在杨凌快活林庄园位于众创田园的办公室里,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见到了职业农民党显茹,玻璃柜里陈列着她的创业成果——亚麻籽油和一排排获奖证书。

  杨凌职业农民党显茹(摄影 宋佳)

  党显茹是土生土长的杨凌农民,早在2003年,党显茹就在自己创建的杨凌快活林庄园中开展林下生态养殖。2015年,党显茹在农高会上偶遇了一个牡丹籽油研发团队,了解到牡丹籽油中的欧米伽3元素具有降低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的功效。

  查阅资料后,党显茹发现亚麻籽油中的欧米伽3含量更高。产生了开发亚麻籽油的想法之后,她找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的专家进行合作,用亚麻籽生产食用油,油饼则用来喂鸡,吃了亚麻籽的鸡产出的鸡蛋也富含欧米伽3。

  新产品需要展示窗口。为了把亚麻籽油和欧米伽3鸡蛋推向市场,2016年,党显茹带着产品入驻众创田园。入驻之后,党显茹发现众创田园不仅仅是一个展示平台,园区的论坛、培训给予了党显茹专业的技术和市场指导。如今,亚麻籽油和欧米伽3鸡蛋已经成为市场上的畅销品,党显茹自己也考取了杨凌示范区的农民技术职称证书。

  在农高会农业双创展区,像党显茹这样的创业职业农民还有近30位,“教给农民干,做给农民看,帮着农民赚”是他们身上共同的责任。党显茹参展农高会,不仅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得到展示,也希望将成功的养殖模式推广给更多的养殖户,让大家都富起来。

 高新技术创业者:告诉世界杨凌也有“独一份”的科技企业

  在农高会农业双创展区内,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还发现了名为植物甾醇酯的生物科技产品,它来自于杨凌海斯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斯夫生物”),据海斯夫生物总经理郭建琦介绍,植物甾醇酯是奶粉中降低胆固醇的成分,目前在国内只有海斯夫生物能够生产。

  杨凌海斯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建琦(摄影 王莹)

  可就是这样一个手握打破国外专利科研成果的创业团队,在其他城市花费了4、5年时间也没有创业成功。2014年,郭建琦带领团队来到杨凌示范区众创田园,经过考察后在这里重新成立公司、建造厂房。郭建琦回忆起刚到杨凌时的场景:“团队当时人员紧缺,除了工厂的设计、建造之外,其他事情都顾不上。众创田园专门安排了一个工作人员来帮我们,把公司的资料、文件拿走20来天之后,就把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全部办好送了回来,除了工本费没有任何额外费用。”

  这种务实、接地气的工作作风深深打动了郭建琦,他决心深扎在杨凌这片土地上创新创业。郭建琦说,一个地方的创业环境好不好,就看企业能不能发展起来,海斯夫生物入驻杨凌后,从2015年开始投产,那一年的销售额是1千万元人民币,到了2017年,销售额就猛增到1亿元人民币。

  自从落地杨凌,每一年的农高会都能看到海斯夫生物的产品,郭建琦希望能在这里与更多的羊奶企业、食用油脂企业等下游企业建立广泛联系,同时也让大家知道,杨凌也有全国“独一份”的高科技企业。

  2018年,是杨凌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落实“3631方略”的一年,也是推进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的关键一年,杨凌的创新创业工作亮点多多,农高会上展示出来的仅是“冰山一角”。

  第25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农业双创展区(摄影 宋佳)

  崔汉涛表示,2018年,围绕“建载体”“招团队”“搭平台”“优服务”“优生态”五项工作,杨凌新建成使用面积为1万6千平方米的孵化场地;在陕西省科技厅、陕西省农业厅的支持下,以第三届陕西省农业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为平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跨省走进近20所高校进行推介,汇聚了一篇年轻创业团队落地杨凌;本届农高会上投入运营的杨凌农业成果展示交易中心也将发挥载体作用,让“沉睡”的科技成果对接市场,形成产业。

  2016年众创田园开放以来,农业双创展区成为农高会上的一大亮点。在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的企业中,农业双创展区的参展企业虽然显得不那么“高大上”,却散发着杨凌创新创业的勃勃生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