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以“强军梦”凝心聚力 争创融合创新示范区

2018-11-14 15:17:50|来源:中国青年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10月29日,中国·西安2018军民融合发展合作交流大会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本次大会聚焦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来自全国工商联科装商会的企业家、军地专家、知名投资专家共聚西安交流合作,共同探讨军民融合协同发展的新思路和新举措,深入交流行业创新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模式。 

  创新体制机制 构建军民融合发展新体系 

  国防科技工业是高新区的基础性产业,也是支柱产业之一。西安高新区不但聚集了一批国防系统骨干单位,形成了航空、航天、电子、兵器、船舶、核等门类较为齐全的军工板块;同时大量民营企业主动进入武器装备科研生产维修领域,涌现出以无人机、高端探测、大数据、新材料、3D打印,民用卫星、生物医药、检验检测等为代表的企业群体。 

  西安高新区始终支持国防科技工业发展,鼓励军民融合式发展,先后建成了具有国防科技工业特色的电子工业园、航空园等,设立了西安军民两用电子元器件产业示范园、西安军民两用光机电产业示范园,基本形成了国防科技资源和社会资本融合、社会生产能力相互融合、军民通用技术双向融合、优秀技术人才融合、军地信息交流融合等多种融合方式,涌现出了“人才+技术+资本+服务”四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模式的“光机所经验”和现代企业改革的“西京经验”等亮点。 

  同时,西安高新区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区域发展规划中。在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建设过程中,将军民融合发展作为重大历史机遇和实现“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另外,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军民融合特色试点平台建设运营单位——西安科技大市场,也是国家统筹科技资源改革示范基地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先导性工程,在仪器设备共享、知识产权转化、科技服务架起了一座军民融合的桥梁。   

  立足国家战略布局 激发军民融合发展新活力 

  高新区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系列讲话精神,立足于《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和《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加强区域顶层方案设计,将军民融合发展理念贯穿到建设世界一流科技园区行动中。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已经形成了“党、政、军、群”联合推进,企业积极参与的军民融合发展新局面。 

  按照“继承历史、全区布局、能力聚集、引领示范”的原则,高新区在继承原三线搬迁形成的电子工业园基础上,将高新区新材料产业园和国防企业密集区域归到军民融合园,形成了25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区。其次,高新区为了促进创新驱动战略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相结合,创建了西安高新区军民融合科创中心,主要承载“涉军”服务平台和前沿技术研究;鼓励航天四院建立了西安航天技术军民融合科创中心。在示范园区建设方面,高新区规划建设了军民融合科技园,聚集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测试检验中心等,打造国家级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检验检测、试验论证平台。在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相继支持建设“飞天小镇”、军民融合创新谷以及3D打印小镇。 

  构建军民融合发展“四梁八柱” 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 

  依托已形成的产业基础和区域内国防科技门类齐全的优势,西安高新区探索破解国防系统的行业分类和国民经济的产业分类壁垒,促进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相融合。充分发挥“第三会议室”的作用,通过联合国内高端智库,以军事需求为引领,以全球视野,聚国际要素,发现和破解关键技术、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加快电推技术、氢能源、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碳纤维编织和镁基轻质材料等项目落地。 

  同时,西安高新区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陕西自贸区核心区建设的政策优势,通过建成一批科创中心,支持一批新材料、新能源和高端装备精品项目,打造高端论坛、高技术成果展、第三会议室等一批精品工程,引进高端智库,优化服务环境,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为西安市争创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城市做好支撑。 (记者 高琦 通讯员 李靖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