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交通发展40年:补足短板建立综合交通路网 畅通出行助力社会经济发展

2018-11-14 16:05: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罗赟鹏):11月14日,陕西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了介绍“改革开放40年陕西交通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陕西省交通运输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路网处处长赵之胜,陕西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副处长胡绍荣出席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罗赟鹏)

  “改革开放40年来,在陕西省委、省政府领导下,陕西省交通运输厅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实现了由交通短板向竞争新优势的历史性转变,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薛生高说。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

  从1978年约3800万元的公路水路固定资产投资,到2001年突破100亿元,再到2017年达到582亿元,40年间陕西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

  “改革开放之初的投资数字和2017年数字相比较,我们不难看出,逐年递增的投资数额对我省基础设施的改变和对国民经济的拉动作用非常巨大。”薛生高说。

  在资金的有效投入下,截至目前,陕西公路总里程达17.5万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5371公里,通达陕西省98个县区,打通了22个出省大通道。4条高速通道穿越秦岭连通陕南,2条高速通道连接陕北,14条高速通道通江达海,构筑起与周边中心城市的“一日交通圈”。陕西省铁路营业里程达到5300公里,基本形成“两纵五横三枢纽”骨架网。完成了汉江安康至白河段国家高等级航道整治,汉江黄金水道日趋成形。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枢纽作用充分发挥,形成了“一主四辅”民用机场体系,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186万人次,稳居中国第八。

  构建综合运输体系 催动运输产业升级

  除了加大公路水路等交通基建设施投资,畅通道路建提升省内道路的通达性之外,陕西省还构建综合运输体系。40年里,陕西建立交通运输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起地方铁路联合监管会商等机制,编制了陕西省综合交通运输“十三五”发展规划、大西安立体综合交通发展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大手笔绘就陕西交通发展蓝图。

  “40年里,陕西整合交通运输建设运营企业,组建运营省铁路集团,打造陕西铁路建设的主力军;挂牌成立省交通投资集团,打造综合交通建设融资平台等,这些重大举措,标志着我省‘一厅+多局+专业’企业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初步构建,统一、高效的大交通管理体制基本形成。”薛生高说。

  时至今日,得益于综合运输体系的建立,陕西运输产业的也不断转型升级,以调整结构、改善装备、集约经营、规范市场为重点,着力构建陕西“大交通、大物流”发展格局。

  此外,《关于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陕西省促进道路货运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实施方案》的制定出台,以及鼓励引导甩挂运输、城市配送、农村物流、多式联运、无车承运人示范试点等措施有效实施,促使陕西培育出省级货运(物流)龙头企业5家,榆林恒泰等10家企业纳入全国无车承运人试点,推动“三个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断彰显。

  强化交通公共服务,保障通行

  改革开放以来,为满足广大群众出行需求,陕西省坚决破除地区封锁和部门保护,扩大道路客运市场开放,鼓励和支持各种所有制经济参与道路客运经营。而且在公共服务方面,大力推动ETC全国联网建设,近五年累计新建ETC车道693条,新增ETC、三秦通卡用户314万户;全面撤销陕西省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站;落实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重大节假日小客车免费、等惠民政策,累计减免通行费103亿元。

  这些数据资料表明,陕西省通过着力提高交通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深化放管服,提高服务品质,真正实现“人便其行、货畅其流”,从而助力陕西门户形象的塑造和全面提升“三个经济”服务效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