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甘泉第一书记马健:扶贫亦当先扶志

2018-11-15 17:08: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11月12日,一场别具一格的农家饭技艺交流会在陕西甘泉县下寺湾镇张家沟村举行,吸引了全村20多家农家乐的积极参与。“通过交流,感觉收获很多。”村民纷纷表示。据了解,这次农家饭技艺交流会的发起人是延安新区管委会派驻甘泉县张家沟村第一书记兼驻村队长马健。从2017年驻村扶贫以来,马健一心扑在工作上,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农家饭技艺交流会现场

 “走出去 请进来” 让村民享受更多旅游红利

  张家沟村位于甘泉县下寺湾镇,是延安新区管委会对口包抓的贫困村,全村辖张家沟、阳崖窑、石畔、崖窑底、锁崖窑5个村民小组,共有农户426户925人,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2户140人,其中2018年在册贫困户18户41人,兜底户5户7人,属于2018年计划脱贫村。

  由于地处偏僻,农民广种薄收,张家沟村曾是当地有名的贫困村。“张家沟村是全镇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该村脱不了贫,扶贫工作就要落后了。”有当地干部这样说。从去年开始,依托甘泉大峡谷的持续升温,张家沟村审时度势开起了农家乐。村民们在家门口享受到了旅游软黄金带来的红利,但如何让这个红利更多更长远,则是马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张家沟村的农家乐

  每日往来甘泉大峡谷的游客来自全国各地,提高农家乐的服务质量和村民的服务意识至关重要。在农家饭技艺交流会上,每家出一个拿手菜,虽然都是些手撕包菜、鱼香茄子、家常土豆丝等家常菜,但味道却让品尝者连连称赞。评委们通过品尝打分讲评,农家乐经营者也互相品尝菜品,交流厨艺。

  在这次交流会上,马健还邀请到延安当地一家饭店的客房部经理刘东,现场为村民做培训指导。“我们的住宿要保持陕北地域特色,环境一定要干净卫生,东西要物美价廉,服务要质朴热情。”刘东的一席话,让参与培训的何蓉直言收获满满。

  “为增强我们的服务意识,提高农家乐的质量,马书记真的是煞费苦心。我留了培训老师的电话,结束之后还要再请教。”何蓉说。

  此前的5月份,马健协调到两辆大巴车,带领村民们去宝塔区冯庄乡康坪村和万花乡佛道坪村,参观学习当地的农家乐如何管理运营。“出去学习一下,一对比差距就出来了,激发了村民们提高自家服务质量的积极性,也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马健说道,刚开始只准备了一辆大巴,但村民参与热情很高,又增加了一辆大巴车。“看到人家那的农家乐环境确实好,回来后大部分都改成了水厕,家家户户都很重视环境卫生,对待客人也更加热情周到。”村民姚殿莉称,通过这次学习,大家看到了农家乐发展的广阔前景,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有了脱贫“志气” 才能更好地“造血”

  魏清芳今年42岁,丈夫十几年前因车祸神志不清,一家五口的生活重担全落到她肩上。“丈夫离不开人,种地没多少收入,日子一直过不动。”魏清芳说。

  派驻到张家沟村后担任第一书记后,马健第一时间上门入户了解情况。在得知魏清芳家的实际情况后,马健开始帮这一家人谋划起未来的生活。“我给马书记说了卖面皮的想法后,他协调给我购置了一辆三轮车。现在村里正在修建广场,我在这里打些零工,既照顾了家里又挣了钱。”魏清芳介绍道,通过马书记的帮助,自己对未来的生活也更有信心了。

  村里一户景姓贫困户家中发生变故,老人无钱看病,马健便积极帮他在延安新区找到一份保安的工作。

  部分贫困户不想离开家乡,马健协调,为其在当地旅游公司谋求到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的收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马健看来,扶贫最关键的是“扶志”与“扶智”,只有贫困户有了脱贫的志气,扶贫干部才能更好地为其“造血”。

  “老百姓日子过好了 我也打心底里高兴”

  “借助大峡谷的旅游开发热潮,村民们对发展农家乐十分上心,而且很多村民在这上面见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马健认为,张家沟村脱贫致富的底气来自于甘泉大峡谷,现在的农家乐也办得很红火。由于起步时基础设施差,发展良莠不齐。虽然村民们都有一片热情,但是整体的服务还是没有跟上。

  作为第一书记,要为全村谋划更长远的发展。“我把村民带出去开眼界,把专家请来做培训,就是要让村民们认识到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性,进一步规范农家乐的运营。只有提供良好的旅游服务,村民才能收获到更多的回报。”马健说,老百姓的日子过好了,自己也打心底里高兴。

  通过积极协调对接,将贫困村30万元财政专项资金入股旅游公司,90%的收益分给了贫困群众;村里的垃圾堆放无序,协调运来了20多个垃圾储运箱;村民没有个休闲锻炼的场所,延安新区管委会投资200万元,用于村委会和文化广场建设,还协调了市县相关部门,安装了篮球架和各类建设器材。此外,延安新区管委会还每年拿出一定的资金,贫困户每月有100元的生活补助,贫困户子女每年有1000元的上学补助。

  “我相信经过我们延安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扶贫干部的倾力帮扶,张家沟村一定能够从贫困走向富裕,变成一个更美丽富裕的山村。”马健说。  (文/图 贺秋平 编辑 刘君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