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陵区:党建“1+5”创新脱贫攻坚新模式

2018-12-05 12:34:55|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西安市高陵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新路径,创新推出融集体经济、特色产业等为一体的党建“1+5”脱贫攻坚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党建+党支部建设”

  提升脱贫攻坚战斗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党支部。

  高陵区在全区65个涉贫村中成立临时党支部,调整选派38名区级部门干部到有10户以上贫困户的涉贫村担任第一书记,1328名驻村联户帮扶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模范带头“结对子”“多帮一”,26家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与贫困户“结穷亲”。

  此外,高陵区在全区推进党徽醒目、主阵地提升、“领头雁”培育、“党建+乡村振兴”等党建“四大工程”,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力;发挥全区94所乡村振兴讲习所作用,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教学内容,开展各类特色讲习328场次,受益党员群众8619人。

  “党建+集体经济”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高陵区总结推广通远街道仁何联村党委工作经验,组建张卜街道张南联村党委,整合张家村、南郭村两个村的资源,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同时,耿镇街道周家村党支部采用“集体经济+社会资本”模式,与瑞丰专业合作社共同打造生态休闲健身园项目,并为贫困户设立扶贫股;张卜街道东关村以全村2976人为基础设置人口股,并采取集体建设用地入股方式与社会资本合作,发展仓储物流业,现已建成仓储式厂房两座;鹿苑街道马家村党支部积极发展草坪产业,并举办为期1个月的“千亩草坪娱乐节”,探索出“农业+乡村旅游”的发展新路子。

  “党建+特色产业”

  拓宽脱贫致富路子

  高陵区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启动了源田梦田园、药惠高效农业康养田园、通远北部农耕文化田园3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以及张卜街道张家村、南郭村等共享村落建设,示范带动涉贫村、贫困户发展产业。

  高陵区设立产业帮扶基金,组织6家合作社和选择“发展无忧型”贫困户签订产业帮扶入股协议,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带领贫困群众走上特色产业发展之路。目前,高陵区已向378户选择“发展无忧型”贫困户发放第2批产业扶贫项目分红资金共计18.9万元;向30户选择“自主发展产业型”贫困户分次拨付产业扶持资金共计30万元;同时强力推进“十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已向6家项目实施经营主体拨付资金共计120万元。

  “党建+抱团帮扶”

  合力破解难题

  高陵区统筹整合89家帮扶单位,组成28个帮扶小分队,由临时党支部统筹安排,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宣传脱贫退出政策、开展扶志扶智工作,合力破解贫困户增收难题,实现资源共享,横向互帮互查,着力补齐脱贫短板。

  按照“志愿同行、爱心同行、文明同行”工作思路,高陵区着力打造“党建+志愿者服务”新品牌,成立了社区、社会团体、爱心企业等5类志愿服务队,引导各类社会力量投身脱贫攻坚。目前,高陵区开展志愿活动50余场次,在贫困户中开展送问候、送关怀等活动,传递“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励志理念。截至9月底,高陵区已有256户贫困户主动递交了脱贫退出申请书。

  “党建+美丽乡村”

  建设和谐幸福新高陵

  “党建+美丽乡村”会激发怎样的火花?

  高陵区实行区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参与的“5+2”包抓机制,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厕所提升改造等9大行动,全面完成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建设,构建美丽新家园。2018年,全区投入550万元,创建10个美丽宜居村庄。

  目前,高陵区86个行政村实现了农家书屋、村广播室、文化活动室和文化活动广场等基础文化设施全覆盖,累计更新书刊20余万册,配送活动器材90余套,建成乡风文明街50余条。(记者 肖杨 见习记者 刘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