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鸡市中心医院援藏医生索杰完成任务载誉归来

2018-12-12 18:10:3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索杰荣获普兰县卫健委颁发的“优秀援藏医生”荣誉证书  (图片由索杰提供)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奔赴距离陕西宝鸡近4000公里的雪域高原,坚守180多个日夜,2018年11月2日,宝鸡市中心医院泌尿科医生索杰圆满完成援藏医疗救助任务,并荣获了“优秀援藏医生”称号。

  西藏是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梦,对于陕西省宝鸡市中心医院泌尿科医生索杰来说也是一样。2018年5月,经过多次申请,索杰医生终于可以圆梦了,他所申请的省委组织部派遣的短期援藏工作获得了批准。

  “西藏的医疗事业还不是很发达,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能去西藏工作,用自己的医术帮助藏区人民解除病痛,为西藏卫生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是我最开心的事。虽然千里迢迢,困难重重,但有家人、领导的支持,什么困难我都不怕。”索杰说。

 全力以赴奔向高原

  此次的援助地点是西藏阿里地区的普兰县。普兰位于阿里地区南部,中国、印度、尼泊尔三国交界之处,海拔3900米。从省会拉萨到普兰要坐将近30个小时的大巴,行程2000公里,其间要翻越4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峰。

  索杰行李里带的各种医疗器戒和书本文具  (图片由索杰提供)

  援藏时间只有半年,具体做什么、怎么做,成了索杰出发前反复思考的问题。为了不让自己的援藏之行流于形式,索杰开始恶补和藏区有关的知识,为援藏工作做了充分的准备。他多次找曾经援藏的医生了解情况,四处搜集整理相关医学书籍,购买有可能用到的医疗器械和能想到的药物,甚至还买了些书本文具准备送给藏区的孩子们。

  索杰(右一)和藏区的孩子们一起庆祝六一儿童节  (图片由索杰提供)

  虽然前期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和防范措施,可一到阿里,索杰还是很快就出现了心慌、胸闷、头晕头痛、四肢无力等高反症状。面对身体上的严重不适,索杰靠着临行前医院给配备的药物,克服重重困难,调整自己的状态。在经过短暂修整后,索杰一行便向目的地出发。

 全心全意救治病患

  作为临床医生,救治病人是索杰每天的例行工作,虽然病人不多,但只要门诊或病房有需要,不论白天黑夜,一个电话他都会及时到达。由于本地医生人少,有着骨科、普外科基础科室经历的“专科医生”索杰便时常担负起“全科医生”的重任,协助医院管理患者。

  索杰为普兰县卫生院医护人员讲授专业医疗知识  (图片由索杰提供)

  一次,一位来神山朝圣的尼泊尔老人,出现急性尿潴留。老人痛苦万分来医院挂了急诊求医。通过与导游、家属交流,索杰得知老人曾有两次导尿史。经过多方考虑与病情分析,再经院长和患者家属充分沟通签字后,索杰为患者进行了手术。他为患者局麻下一次性耻骨上膀胱穿刺造瘘置管成功,开创了普兰县卫生服务中心泌尿科手术的空白。

  面对困难积极乐观

  随着近几年援藏工作的大力开展,援藏者的生活条件也改善了很多,可索杰他们居住的援藏新居环境较差,经常停电,用水也困难。用水是隔日供水,每次只供4小时,每次供水时大家排队集中在楼下唯一一个水管边接水,当地的水重金属和矿物质严重超标,只能洗漱不能饮用,饮用只能购买价格不菲的矿泉水。

  索杰(左一)将自己带的手术视频光盘送给阿里地区人民医院的同志  (图片由索杰提供)

  由于海拔比较高,在这里常人氧饱和只有90左右,心率加快是常事,不能剧烈活动、更不能感冒。有一次,医院派索杰和一名护士参加县上组织的消防急救应急演练,模拟三个场景:意外昏迷、车祸外伤、塌方骨折。一个泌尿科大夫要同时担负急诊科、神经外科和骨科大夫之职,还好对索杰来说心肺复苏是三基培训常考项目,业务上是没问题的,但是要抬着担架和演员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跑,困难可想而知。心里直打鼓的索杰不停地鼓励自己:“不能给家乡丢人,不能给宝鸡中心医院丢人,再缺氧也绝不能缺宝鸡精神!”靠着这种信念的支撑,索杰将整整五个小时的高原演练坚持了下来。

  重回宝鸡的索杰,除了常会想起那段艰苦的生活外,藏民淳朴的笑脸和没有丝毫杂念的信任也让索杰难以忘怀。有人问起他如果有机会还会再去援藏吗?索杰毫不犹豫地回答:“会!”他说:“高原上的生活纵然充满艰苦,但是那里的泌尿科工作几乎空白,急需专科医生。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再去,用自身所学为高原上的泌尿科病人解除病痛。”(文  易闻   编辑  张华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