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老人巧手剪纸16年 完成的500多个人物形象剪纸栩栩如生

2018-12-14 10:32:4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曹云祥展示他的剪纸作品

  近日,记者来到华阴市岳庙办青山村见到这样一位老人,他年逾古稀,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四大名著”中的500多个人物形象的剪纸作品,用执着的坚持和巧妙的双手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体现了一位普通群众对民间文化的喜爱,他就是华阴人曹云祥。

  今年已74岁的曹云祥,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他自幼就喜欢民间剪纸,再加上受外祖母和母亲的耳濡目染,利用废旧纸张练习剪各种窗花图案。随着年龄的增长,在上世纪70年代修蒲峪水库时结识了一位民间剪纸“高手”,在他的帮助下,曹云祥的剪纸技艺提高很快。后来,他就骑自行车在潼关县城给人剪肖像照,每个收费5角钱,用来维持生活,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现在。曹云祥的剪纸作品形式多样,既有花鸟、禽兽,还有山水、人物;既有单张,也有长卷。他的剪纸作品还有宣传华阴的“宝莲灯”“旧貌换新颜”,还有华山神话故事“兔绘西岳庙”“陈抟”等。

  后来,他就萌生了剪“四大名著”人物肖像的想法,但苦于没有人物形象素材,于是他就反复阅读名著,体会书中人物形象,他还到处寻找“四大名著”连环画,按照上面的人物进行剪纸创作。听一位朋友说华阳山区一个人收藏了一套连环画,他就骑自行车往返百余公里去华阳,结果,那人只卖不借,但当时由于没钱,只能找了一个熟人担保,再给人家画了一幅画,才将连环画借到手。经过几年的精心准备,2002年,老人决定剪出一套有代表性的作品,他便省吃俭用买来黑色油光纸,从《三国演义》里的刘备、关羽到《红楼梦》中薛宝钗、贾宝玉等人物形象,只要一忙完农活,曹云祥就边阅读小说边进行剪纸创作,这一坚持就是16年。为了便于保存,曹云祥将这些剪纸人物分别装贴在四个特制的大本子上,每页一个人物,展开来又成一幅人物画卷,只要有邻里乡亲前来观赏时,他就摆放在自家院子里,高兴地给大伙儿讲解。

  作家严步青看了曹云祥的剪纸作品后说:“四大名著里面,人物形象那么多,那个衣着,那个发饰,她的脸型,没有一个重复的,他对这些人物理解都是很到位的,一个民间的艺人能出这么多的作品,而且能把这些作品剪得栩栩如生,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王渭 王会军 记者 杨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