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活水”润泽三秦

2018-12-17 09:02:07|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生态湖景观成为城市美丽画廊本报记者陈飞波摄

  人给水以出路,水给人以生路。改革开放40年,是我省水利工作以改革为动力发生历史性变革,发展取得历史性瞩目成就的40年。

  截至目前,陕西累计建成江河堤防9112公里,其中达标堤防3883公里;水利工程年供水能力突破100亿立方米;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31万平方公里;累计解决2062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

  40年来,陕西走出了一条“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改革”的治水兴水之路。

  生态:渭河成为“最美家乡河”

  “渭水如镜色,中有鲤与鲂;渭水银河清,横天流不息。”古时描述渭河美好的诗句,如今重现在三秦大地。渭河,绵延千百年的母亲河,以其亮丽的面貌和美好的景色,成为贯通关中大地的美丽画廊。

  “过去除了农忙时节,能看到人在田里忙碌的身影,像这个季节属于农闲时间,压根没人来,一片荒滩,空旷寂寥。”家住岐山县凤鸣东路的居民夏勤让带着6岁的小孙在渭河岐山段河堤路上玩,经历了渭河变化,如今渭河河堤两岸风景最美的季节是夏季,翠绿的芦苇迎风摇曳,百亩荷塘波光粼粼。

  沿着渭河河堤路驱车一路前行,渭河湿地芦苇荡迎风摇曳,野趣横生,远处岸边高楼林立,跨渭河大桥雄伟壮观,昔日被渭河隔绝的两岸如今车来车往,水天相映成趣,美翻了休闲度假的市民。西起宝鸡峡,东到扶风绛帐,全长100公里的渭河百里画廊,十里花海、樱送春风、杨柳浓荫、红枫秋韵、梅花嬉雪五大生态景观带令人心驰神往;百鸟戏滩、千亩荷塘、万顷芦荡、渔舟唱晚、千渭湿地等八大生态景观,美不胜收。

  渭河美景折射出陕西水生态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显著成绩。

  近年来,陕西完成了渭河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建设,两岸630公里堤防全线贯通。全面加快汉江、丹江、延河、泾河、无定河综合治理、黄河粗泥沙来源区水保治理等水生态工程,启动渭河生态区、西安涝河渼陂湖、渭南卤阳湖等水系生态修复。中小河流治理河长、防洪标准及社会生态效益均实现规划目标,治理效果显著,群众反映口碑好、社会反响评价高。渭河生态区累计整治滩区11.58万亩,形成水生态修复及水面景观3.65万亩,建成支流堤防67.42公里。延河综合治理工程累计治理干支流河道170.7公里,新建加固干支流堤防46.5公里、河道清淤28.6公里、建成绿色生态岸线27.6公里。渭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河流生态公园,荣获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称号。

  吃水:民生水利项目惠及百姓

  位于陕西商洛市镇安县城东片的大坪镇凤凰村,全村4个村民小组,413户1446人,3个村民小组居住在海拔1200米的半高山上,水源极度贫乏,过去90%人畜饮水全靠肩挑背驮,最远的往返需要一个多小时。

  之前曾解决了部分饮水困难户,但很不彻底。在今年78岁的匡运林夫妇记忆中,曾经几代人都是靠山沟里的潭水维系生活。

  今年,镇安县饮水安全工作队采取宜引则引、宜井则井的办法,解决了全村人口的吃水问题,使96%的农户用上了自来水。了解到匡运林的实际情况,工作队专门铺设1700多米管道,从他们家房后另外一个水质比较好的沟道引来泉水,彻底解决了老两口的吃水问题。

  “甜甜的,和我原来吃的潭水不一样,味道清醇水质好。”自来水接通那一天,匡运林夫妇看着水龙头里涌流出的清亮的自来水,用布满老茧的双手捧着水就喝,双眼噙满幸福的泪花。

  匡运林夫妇吃水问题的解决只是陕西民生水利项目惠及三秦百姓的一个小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先后实施了“世行改水”“甘露工程”“防氟改水”“饮水解困”“农村饮水安全项目”等项目,把解决农村饮水问题列为民生八大工程的重要内容,农村群众饮水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6-2015年累计完成投资137亿元,解决了2288万农村居民和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全省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85%、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1%。

  减灾:防汛抗旱减灾能力提升

  “那些年,每到暑假最难熬,大人都忙着干农活,我们几个孩子得用架子车到村外的机井拉水吃,把打满水的桶套在架子车车辕上,架子车上后边得坐两三个孩子,否则不平衡,水容易洒,每次满满的一桶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拉回家后,就成了半桶。”家住沣西新城的居民葛明前回忆说,遇到干旱少雨,水井里的水位下降,人畜饮水都困难,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大家人洗脸共用半盆水,洗完脸的水舍不得倒掉,留着等澄清了时再洗衣服、擦桌椅、洒地。

  如今,斗转星移,靠半盆水洗脸的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还。陕西启动实施了“十二五”抗旱规划项目,在57个重旱县建设了一批蓄引提调工程,全面增强重点旱区应急供水能力和区域抗旱减灾能力。

  陕西江河堤防累计达7332公里,其中达标堤防4743公里,保护人数1109万人,保护耕地599.58千公顷;加强水文站网、防汛预警设施和指挥决策系统建设,建成了雨水情自动测报系统和防汛可视会商系统,有效指挥和成功迎战了渭河“92.8”“03.8”等10余次特大洪涝灾害;初步建成了覆盖全省98个县区、1331个镇的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群测群防体系、省市县镇四级视频会商系统,近年来山洪灾害死亡人数逐年减少,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记者 张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