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 陕西一日|"洋老陕"的新生活

2018-12-17 09:25:36|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陕西开放型经济活力日趋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陕西留学、工作、生活,他们称自己为“洋老陕”。从旁观者到经历者,他们逐渐融入陕西,亲身感受着中国的发展、变化与进步。12月16日的《陕西一日》,我们就来看看几位“洋老陕”的新生活。

  早上刚上班,林光勝站在领事馆门口,迎接前来办理业务的人们。

  二十多公里的上班路,保罗却喜欢骑着电动车,对他来说,沿途的人和事儿,每一眼都很新鲜。

  来西安已经8年了,德福依然保持着印度的传统,每天早上都要和家人一起祈祷。

  林光勝:一名泰国外交官的日常

  在西安曲江新区,泰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林光勝是这里的副总领事,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为中国公民前往泰国出具签证。林光勝说,来西安工作一年多时间,他最大的感受就是陕西人去泰国旅游的热情越来越高。

  泰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林光勝:“签证量每一天都在增长。在2017年给中国公民出具的签证是9万多本,但2018年截止10月份,我们的签证量已经达到将近30万本了。”

  平均每天办理将近1000本签证,这已经创造了领事馆成立以来的最高记录,而在2009年,领事馆刚建立,平均每天办理的签证只有11本。签证数量的增加反映了出国人数的增长,上世纪80年代,陕西出境人数很少,基本上都是公务活动或者是出国留学。随着陕西人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国旅游逐渐从梦想变为现实。从2006年起,泰国、韩国、马来西亚、柬埔寨等国家相继在西安设立了总领事馆。去年9月,对陕西文化向往已久的林光勝终于来到西安工作。

  泰王国驻西安总领事馆副总领事林光勝:“我在西安很有幸福感,因为这个城市的人文历史相当悠久,这里的人民非常可爱。”

  保罗:来自英国的陕西女婿

  上午十点,正是林光勝一天中最忙碌的时候,在西安理工大学,外籍教师保罗也开始了他今天的第一堂课。与别的老师不同,保罗更喜欢把教室放在户外,让学生们在互动中练习口语。今年47岁的保罗来自英国布莱顿——这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那里风景优美,气候宜人,可多年前与西安的一次邂逅却让他迷恋上了这座充满东方文化魅力的城市。

  西安理工大学外籍教师保罗:“我爱我的国家,就像中国人爱中国一样,但是我选择来这里,因为我多年前来过西安,我喜欢这城市,我还没有看够、探索够。”

  五年前,保罗下定决心来西安工作。在这里,他认识了一位美丽的汉中女孩,很快保罗成为名副其实的陕西女婿。工作之余,保罗喜欢研究陕西的文化,和妻子学茶艺,和朋友划龙舟,前不久,他还在电影《柳青》里客串了一个小角色。保罗说,在西安这五年,他亲眼见证了这座国际化大都市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像他这样的外国人来这里工作、生活。2017年,在陕西的常住外国人有17000余人,每年的留学生也有8000人左右,“洋老陕”队伍的不断壮大,让保罗觉得他的生活并不孤独。

  保罗:“我爱陕西!我爱陕西!我不会去任何地方了,这是中国我最喜欢的地方了,我很享受!”

  德福:一个印度人的丝路梦想

  保罗上课的时候,德福正在为晚上的排灯节做准备。2013年,这位幽默风趣的印度帅哥在西安创建了中国首家印度文化餐厅。

  西安印度红堡餐厅创始人德福:“要了解中国,必须从陕西西安开始,还有一个是丝绸之路的起点。”

  除了文化因素外,德福说,他更要点赞的是陕西在对外招商方面的好政策。尽管只是一家小小的餐厅,但政府部门的服务却非常到位。

  德福:“假如说营业执照,24个小时就能办下来,现在创业环境非常好,很多外国公司都愿意来西安。”

  从小小的餐厅到跨国公司,再到世界500强企业,改革开放40年以来,陕西积极参与对外开放,利用外资从无到有,逐年攀升。1983年,第一家外商合营企业——西安金花饭店开始营业,实现了陕西外商投资零的突破。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深入,越开越大的陕西大门和越来越多的优惠政策,更是吸引了不少国外大型企业。2012年韩国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落户陕西,刷新了外商在华单笔投资纪录。截至2017年年底,陕西已经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伙伴关系,世界500强企业有100多家在陕西落户。

  记者采访的当晚,正值印度传统佳节——排灯节。德福说,他有一个梦想,要做丝绸之路上的中印文化使者,不仅要在印度传播中国文化,也想带给陕西人原汁原味的印度文化体验。

  此时此刻,刚刚下班的林光勝正走在回家的路上,每天经过的西安唐遗址公园,总会让他驻足停留。在西安南门附近的这家酒吧,保罗和朋友们也欢聚在一起,如今,时尚的德福巷酒吧一条街成为在西安生活的西方人最钟爱的夜生活场所。对于“洋老陕”们来说,历史文化与时尚现代交相辉映的陕西,让他们沉醉,让他们不舍。(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王玥瑶 党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