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 渭南市2018年度乡村振兴战略情况发布会召开

2018-12-19 16:17: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 12月18日上午,由渭南市委宣传部统一安排,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开展的“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即2018年渭南市乡村振兴战略情况通报专项发布会在渭南市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召开。

  此次专项发布会向多家媒体集中通报渭南市2018年以来在“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下的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渭南市委外宣办副主任祖亮主持会议,渭南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刚、渭南市委政研室正科级专职纪检员杨杰等发言人通报工作情况。

 立足高远 树立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振兴目标

  在发布会上,刘刚在谈到2018年渭南市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思路时表示,2018年以来,渭南市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在工作中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中省农村工作会议和陕西全省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议精神,精心部署,扎实推进,渭南全市乡村振兴工作起步良好,其中,启动实施的“九大示范创建工程”成效显著。

  到2020年, 渭南市要基本形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贫困县全部摘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地;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初步建成省级全域美丽乡村示范区,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加强,乡村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农民群众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到2050年,全面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远大振兴目标。

  打造典型 以示范创建工程探索乡村振兴新路径

  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离不开示范带头的动力“火车头”。2018年以来,渭南市委出台《关于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暨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实施方案(2019-2023)》,决定从2019年起,以“10镇40村”为重点,以建设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为目标,在渭南全市启动实施“乡村振兴示范暨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工程,通过五年努力,打造全市首批乡村振兴样板,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探索路径和创造经验。

  渭南市以“果菜畜水产”支柱产业振兴和区域公用品牌建设为重点,开展“农产品品牌强县示范创建工程”,在渭南全市优生区新建果园面积6.79万亩,水果总面积达到386万亩,位居全省第三;新建设施瓜菜5.1万亩,设施农业面积达到121万亩,位居全省第一;五大水果区域公用品牌全部入围“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百强榜”。

  乡村振兴战略的贯彻实施,更需要探索机制的先行者,2018年来,以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渭南市也大力开展了“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示范创建工程”。其中渭南市合阳县、白水县被列入国家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蒲城“党支部+”、富平科农模式、白水果园托管、潼关农村社区改革等一批改革经验得到中省肯定推广。

  刘刚最后谈到,坚持规划引导,坚持典型带动,才能努力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