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影视用光影书写时代华章

2018-12-24 09:56:4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这为陕西影视的发展提供了丰厚土壤。改革开放以来,陕西影视剧无论是创作数量还是质量都名列全国前茅,全省影视企业数量持续增长,影视产业链逐步构建,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落地陕西并成功举办多届。在全省影视工作者的不懈努力和创新中,陕西影视创作硕果累累,成为文化陕西的一块金字招牌。

  精品迭出

  陕西影视叫响全国

  我省影视创作依托陕西丰富的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潜心打磨,不断推陈出新,推出了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影视作品。或登陆央视和一线卫视平台,或掀起观影热潮,或成为现象级标杆剧,或票房口碑双赢,陕西影视在全国成功打响名声。

  1978年,改革开放的浪潮滚滚而来,同时也推动了陕西电影的发展。电影《生活的颤音》和《西安事变》的上映,象征着陕西电影迈上新的台阶。1984年,吴天明导演的《人生》面世,以原西安电影制片厂为代表、以西部电影为品牌的陕西电影走出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道路。1979年到1988年的10年间,原西安电影制片厂拍摄了95部故事片,《黑炮事件》《野山》《黄河谣》《人生》《老井》等一批思想性和艺术性皆具的优秀影片为陕西电影赢得了美誉。其中,《红高粱》斩获了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老井》获东京国际电影节大奖,让陕西电影不仅走向了全国,也走向了世界。

  近年来,陕西电影人砥砺奋进,先后推出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金熊奖的《图雅的婚事》、银熊奖的《白鹿原》《团圆》《纺织姑娘》,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奖的《郎在对门唱山歌》,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圣乔治大奖的《塬上》等佳作。此外,《钱学森》荣获第15届华表奖优秀故事片奖,《德吉的诉讼》荣获第6届德国科隆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百鸟朝凤》《冲锋号》荣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大银幕上精彩不断,小屏幕上也佳作迭出,多部获得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金鹰奖和全国“五个一工程”奖等重要奖项的陕西电视剧让“陕西制造”成为品质保证。其中,《小麦进城》获第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聂荣臻》获第十三届全国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打狗棍》获第27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王大花的革命生涯》获第28届中国电视剧金鹰奖,《历史永远铭记》入选中宣部、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剧,《长征大会师》《红旗漫卷西风》《千里雷声万里闪》入选中宣部和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重点作品,电视剧《白鹿原》被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作为优秀剧目向全国推介,《一号文件》《西京故事》《岁岁年年柿柿红》等3部作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一批电视剧推荐参考剧目。

  题材丰富

  紧扣时代脉搏

  从文化大省迈向文化强省,陕西影视作为陕西文化中的重要部分,不仅重数量,更重质量,不仅重经济效益,更重社会效益。借助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陕西影视用丰富的题材与多样化的表现形式,讲述着最精彩的陕西故事。

  《聂荣臻》等革命历史题材剧追求剧情的真实可信,做到了历史与艺术的统一;《小麦进城》《百鸟朝凤》《我在北京挺好的》等作品以小人物的命运反映时代变迁和社会进步,以艺术的方式诉说寻常百姓的美好情感;影片《平凡的足球》着眼于平凡人的足球梦,讲述了陕北足球少年不断努力成长的故事;影片《大漠雄心》以全国治沙英雄、全国劳模、陕北定边农民石光银为人物原型,讲述了他带领群众治理荒沙、碱滩,改善生态环境的传奇经历……这些作品,都展现了陕西影视的独特追求与陕西文化的深刻内涵。

  《钱学森》《德吉的诉讼》《脚尖上的信天游》《爱的帕斯卡》《她们的名字叫红》等一批富有鲜明艺术与文化特色的优秀影视作品在全国乃至国际上都大放异彩,不仅形成了陕西影视创作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也大大提升了陕西影视的影响力,彰显了陕西文化自信,叫响了文化陕西品牌。

  《西京故事》《光荣使命》等一批现实题材作品热情讴歌了党和国家的发展成就;《白鹿原》《那年花开月正圆》等一批极具陕西地域特色和文化气息的影视精品更是带动了陕西旅游热潮,剧中的陕西民俗、陕西美食、陕西方言等备受全国观众喜爱;围绕“精准扶贫脱贫”主题,组织有关项目主创人员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体验生活,汲取创作素材后筹拍的《岁岁年年柿柿红》等反映农民脱贫致富和农村生态经济建设成绩的农村题材作品展现了新农村的可喜变化。

  陕西影视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用现代影视语言,从不同角度宣传、弘扬了陕西历史文化,在光影间绽放出别样光彩。

  全面发展

  影视成果遍地开花

  影视创作生产离不开良好的体制机制和投资环境。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不断优化投资环境,提升影视剧内容管理工作水平,创新有利于精品生产的体制机制,建立完善了重点题材引导、好剧推荐、展映展播、政府奖励、专项资金补贴等具体措施,有效促进了全省影视创作生产持续繁荣。仅2017年度,就有《扶眉战役》《柳青》《音乐家》《马咀是个村》《奇取华山》《半个月亮爬上来》《大法官马锡五》《秦巴之恋》《丝路传奇——十面埋伏》9部影片入选2017年度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阿斯娅的世界》《驻村日记》《永远的记忆》《红旗梦》4部电影剧本入选2017年度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创作资助项目。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等活动让影视创作成果惠及更多地区的群众,仅今年中秋、国庆假日期间,我省各地共放映公益电影9051场次,观影85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全省影院数量不断增加,2017年,全省新增影院56家、银幕327块、座位42548个;城市影院总数达272家、银幕总数为1448块、座位数190040个;放映电影250.26万场,观影4236万人次,票房12.77亿元,创历史新高。

  今年10月8日,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拉开帷幕,自2014年第一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西安闪亮登场,已经走过五年风华的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日益成熟。这既是陕西电影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国际性的电影交流平台和重要文化符号,也有力推动了陕西电影的全面发展,促进了陕西电影文化产业的国际化交流。

  “现在,陕西电影正处在新时代新的征程上,互联网播放平台为陕西电影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相信在不久的未来,陕西将出现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电影作品,以及优秀的年轻电影从业者。”陕西省电影家协会主席张阿利说。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40年。光影交错,书写时代华章。多年来,陕西影视创作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找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结合点,实现了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的有机统一。陕西影视在讲好陕西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勇攀高峰。(记者曹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