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 产兴业盛的美丽家园

2018-12-26 12:00:16|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铜川市耀州区马咀欧洲风情小镇。    资料照片

   

  延安苹果种植面积达到377万亩,在全国设区市排第一,国内每九个苹果中,有一个产自延安。 新华社发

   

  杨凌示范区斜上村猕猴桃喜获丰收。    杨艺园摄

   

  在富平县马坡村,村民正在自家门口晒柿饼。富平柿饼因品质优良远销国内外。 贾吉平摄

  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确立“休闲文化兴业、旅游富民增收”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 本报记者 赵晨摄

  关中灌区优质高产小麦连年丰收。 张岩摄

  黄龙县农民领到颁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资料照片

  我国首个职业农民大专班在杨凌正式开学。 本报记者 赵晨摄

  汉中茶产区被公认为地球上同纬度地带中最适合茶树生长的地方之一,茶叶产业成为带动当地百姓增收的支柱产业。2018年4月27日摄于西乡县枣园湖。 秦显礼摄

  小麦田间病虫害防治航化作业。 资料照片

  现代化奶牛养殖园区里的自动化挤奶大厅。 资料照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陕西,作为神农教民稼穑之地,是华夏传统农业的发祥地,拥有“农业的硅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高举乡村振兴大旗,推进美丽乡村、美丽家园建设,陕西责无旁贷。 

  值得骄傲的是,按照“稳粮增收、提质增效、创新驱动”的总体思路,紧紧围绕“扎实推进特色现代农业建设”这一主题,截至2017年,全省粮食“十三连丰”,产量稳定在1200万吨左右。  

  陕西省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2018年9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在杨凌设分会场,作为一个鲜明的文化符号,让人们以节为媒,释放情感、传承文化、寻找归属,记住乡愁、享受农耕文化的精神熏陶。通过展示农耕文化的悠久厚重,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有机融合,增强文化自信。这些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 

  陕西果业书写陕西骄傲,我省稳居全国第一水果大省,苹果、猕猴桃等都深受海内外消费者喜爱。数据显示,我省苹果产量占全国1/4和世界1/7,苹果汁产量占世界1/3,果业拉动全省200万农户1000万农业人口从业,承载着500万人就业。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做强特色产业,产业兴盛成就乡村巨变。以礼泉县烟霞镇袁家村为代表,在三秦大地形成了壮观的美丽乡村新形态。袁家村是走在时代前列的“龙头村”,自从确立“休闲文化兴业、旅游富民增收”的发展思路,走出了一条独特的乡村旅游发展道路,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陕西践行“五个扎实”要求、加快追赶超越的重大历史任务,是落实“五新”战略任务、满足三秦人民美好生活期待的内在需要。按照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到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记者 张念贻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