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精简 “瘦身体” 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加速度

2018-12-28 17:58: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全流程审批总用时由改革前平均325个工作日,压减至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9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中小型房屋建筑项目60个工作日内……”近日,陕西省渭南市住房和城乡建局党组成员、调研员韩永斌在渭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发布会上,向媒体通报了一年来渭南市工程项目审批改革的优异“答卷”。

  本场新闻发布会是由陕西省渭南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奋进新时代 聚焦‘次核心’ 建设新渭南——2018追赶超越看秦东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渭南市委外宣办副主任祖亮主持会议,除韩永斌外,另有渭南市国土资源局执法支队支队长、新闻发言人余江涛,渭南市城乡规划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郑毅辉通报工作情况。

  

  发言人听取在场媒体提问(摄影 刘嘉宸)

  “一套新图纸报审,合格后图纸已经陈旧不堪。”曾有企业这样抱怨,手续多、办事难、耗时长,老“三大难”背后代表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刻不容缓。针对这一全国性的问题,2018年5月,国务院确定渭南市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16个试点之一,以期望渭南市克难攻坚,为推动全国审批制度改革探索“渭南模式”、创造“渭南经验”。

  “一张蓝图干到底”

  在这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中,将“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则由渭南市规划局负责完成。据郑毅辉介绍,要实现“多规合一”的“一张蓝图”,就是要统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涉及空间资源和要素配置的规划,统一各类图纸坐标系,消除规划差异矛盾,通过信息化手段,在一张图上共同划定各类控制线,构建统一的空间规划管理信息,形成覆盖城市空间的“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他强调,“一张蓝图”是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的基础,更是实现并联审批、加强部门协调、提高审批效能的重要入手带点。

  他还介绍,建设以“一张蓝图”为代表的数字化图审系统,全市工程项目的“大数据”不可忽视。目前渭南市城乡规划管理局从开展“一张蓝图”数据整理、划定各类控制线、开展图斑差异分析三个方面入手,建立健全了渭南市全市域1.31万平方公里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和全市域1.15万平方公里(除省计划单列市韩城市)国土、规划、环保规划的数字化数据库,其采集入库数据涉及基础地理、发改、规划、国土、环保、交通、能源、文旅等8大类、30余小类、共计160多个数据种类。

  流程精简 “瘦身体”

  工程项目审批改革,以信息化提效率,也离不开制度精简流程“瘦身体”。据余江涛介绍,渭南市国土局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主要牵头部门之一,对工程项目审批制度的改革,首要从精简审批事项入手。在第一阶改革中,涉及工程建设审批事项35项,通过全面梳理,按照“减放并转调”的要求,已精减审批事项1项、下放3项、合并7项、转变7项、调整9项。并通过科学合理划分项目类型、梳理工作流程,实行容缺受理、并联审批等制度创新,缩短办事时限,划拨用地项目审批时限由9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20个工作日,出让用地项目审批时间由55个工作日压缩到了8个工作日。

  余江涛还表示,精减申报材料上,改革前,办理工程建设第一阶段审批过程中,需要提交材料共123项,按照一张表单、一份清单的要求,本阶段将15项申请合并为一份申请表,27项材料通过审批平台及中介服务网上交易平台推送实现信息共享,目前第一阶段需建设单位提交的材料已精减到30项。通过改革,实现了一窗办理、一网通办,项目单位通过网上办事大厅可完成所有事项的申报,解决了建设单位多部门、多头跑的问题。

  最后,余江涛强调,第一阶段改革刚刚起步,在实际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比较多,还有许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下一步,渭南市将按照“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要求,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总结完善,进一步精简事项,压缩材料,缩短办事时限,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各项既定目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