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最优人居环境 西安高新区“无死角”拆除甘家寨违建

2018-12-29 22:13: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如何处理好新与旧、城与村的共融关系,实现城市面貌、品质的全面提升,是每个城市在新时代发展中首要考虑的问题。作为西安城市品质提升的重点区域,高新区在“大干123,建好首善区”“五城一体一根本”的规划下,持续开展区域综合整治和各类违建拆除,确保打造宜居宜业的良好环境。

  

  西安高新区甘家寨社区里的违规加盖(供图 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办事处)

  

  西安高新区对甘家寨违建加盖进行集中整治拆除(供图 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办事处)

  城市健康有序发展,最终是服务于居住于此的人民,以及提升居民幸福感。按照以整治促发展、以规划促提升的思路,高新区举全区之力推进甘家寨拆违及综合整治工作。联动城市管理局、规划局、统征办、安全监督管理局、消防、公安、交警等多部门下沉驻点,分梯次推进工作,自2018年8月9日起,对甘家寨进行了集中的拆除行动,截至12月27日,纳入依法拆除范围的326户违建中,已经完成拆除314户,剩余最后12户也正在实施拆除,预计2018年12月底达到基本“清零”。

  据了解,甘家寨社区地处高新区科技二路与博文路之间,是高新区的核心地点,拥有940户共3600余名常驻居民。该社区是采取“一户一宅”整村回迁的安置小区。2012年回迁的时候,整齐划一的3层砖红色小楼有序排列,相比于其他城中村的拥挤,这个城中村显得干净有序。但是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外来人口的聚集,这里成为房屋租赁的热门地带,为了获取租房利益,村民在原本整齐规划的三层小楼上违法加盖到6、7层高。不但破坏了整体规划,而且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因为违建是在原本为三层建筑设计的地基和房屋结构上再增加三至四层,一方面容易形成倒塌隐患,另一方面,村民在加盖过程中所使用的施工队并不专业,许多房屋墙体厚度仅为一块砖厚度,极大地威胁到居住人员的人身安全。

  为让村民和租住户了解到违建带来的危害,由高新区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工作组走入甘家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一方面对违建造成的安全隐患、法律责任等给予讲解,让他们了解到违法加盖的影响。另一方面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对于合理诉求给予最大程度的解决。仅2018年10月1日至10月3日进行的租住户清户行动中,工作组成员加班加点摸底走访,三天内完成224户租住户全部搬离目标,为拆违工作的有序进行起到了切实保障。

  截至今年底,甘家寨违建拆除初步完成。对于后续工作的规划,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了解到,高新区一方面将建立常态化的巡查制度,发现违建现象并做到有效制止。另一方面将组织相关人员走出去,到江浙等城市学习“一村一品”的发展规划思路,结合高新区整体发展要求、争取引入更多业态,对甘家寨在形象、品质上进行提升,符合首善区的要求。

  “创新之城、富强之城、美丽之城、时尚之城、幸福之城”,高新区正在围绕“五城一体”建设目标为每一位生活于此的人们打造最好的区域。未来,区域内“街繁可商、景美可赏”的景象将使高新区真正成为大西安都市圈首善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