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区大力推行“垃圾银行” 村民分类扔垃圾 可获积分兑商品

2019-01-16 11:23:21|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提起“垃圾银行”,长安区翁家寨村村民再熟悉不过了,村民只要将垃圾分类扔进垃圾桶里,就可以获得积分,从而兑换商品。据了解,用这样的方式鼓励村民自觉将垃圾分类堆放,垃圾压缩站每日可减少垃圾量65%。

  昨日(1月15日)上午,记者来到长安区翁家寨村,在村委会门口看到一个高大的绿色垃圾回收箱,箱子有两个回收通道,一个通道上写着“废纸、塑料、玻璃、金属和布料等”,另一个是“废电池、废荧光棒、水银温度计、废油漆、过期药品等”。村民翁女士告诉记者,这个箱子就是村里的“垃圾银行”,自从有了这个“银行”,村民再也不随意丢弃垃圾。“以前家里的垃圾,只要扔出家门口就行了,现在不一样了,垃圾可以变成‘宝’。”翁女士说,每户村民家都有一个二维码,这个二维码也是村民们“垃圾银行”的账户。如果哪家有过期的药品,可以直接打包并贴上二维码后再扔进这个箱子内,到时候会有专门的收集人员通过扫码,把积分存在村民在“垃圾银行”的账户里,村民再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除了村门口设置的这个“垃圾银行”外,每户村民家门口都有两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绿色桶是“可腐烂”,蓝色桶是“不可腐烂”。年过七旬的村民翁春娥说,她丢了一辈子的垃圾,过去的习惯是一股脑全扔出去,但是现在也开始学习进行垃圾分类了。“刚开始时不习惯觉得麻烦,可是后来尝到了垃圾分类的甜头,咱就更自觉分类了。”翁春娥说,垃圾分类堆放不仅可以获得积分换成商品贴补家用,厨余垃圾分类堆放,还可以通过村里的处理站,转化成化肥。这种方式既环保又能节约生活成本,村民们都很支持,也很愿意做。

  长安区城市管理局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科科长赵朋勃说,长安区在垃圾分类堆放问题上,探索出了简单、易行的“二次四分法”标准,即由农户、保洁员将日常生活垃圾按照可腐烂垃圾、可卖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进行分类投放。可腐烂垃圾和其他垃圾直接投入群众门口的家庭分类桶。对于可卖垃圾和有害垃圾,群众可按照“垃圾银行”的管理要求,粘贴二维码分类投放。这样的方式充分调动了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主动性。(文/图 记者 张雷 实习生 贾庆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