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走转改】第一书记宋倩苗:用真情聚民心 两年包联让渭南和家卓村退出贫困村

2019-01-25 11:26: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柳洪华):借着“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2019年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的东风,1月23日,国际在线陕西频道来到渭南市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看一看这个贫困村,如今的脱贫致富路走出的新模样。

  驱车进村,宽敞的广场,干净的马路......映入眼帘的景象很难与贫困村联系起来,而此时,和家卓村第一书记宋倩苗正在给白水县政府各个单位推销村里的无公害蔬菜。

  

  和家卓村第一书记宋倩苗向国际在线陕西频道介绍和家卓村发展情况(摄影 柳洪华)

  “要过年了,我就给各个单位推销一下村里种植的西红柿、黄瓜等无公害蔬菜,卖蔬菜的收入就是正月十五给贫困户的分红。”宋倩苗笑着说。

  和家卓村位于白水县城北7公里处,辖6个村、8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488户2150人。2016年,白水县委组织部包联和家卓村,9月份宋倩苗作为和家卓村第一书记走马上任。那时的和家卓村,还是出了名的“后进村”,有贫困户66户242人。村民上访不断,村干部工作无法开展,长期以来便形成了“村民喜欢闹事、干部逃避躲事”的状态。

  要想摘掉贫困村的帽子,首先要解决谁来干的问题。转变村干部的思想,建立敢担当、勇担当的村两委,成了宋倩苗在和家卓村落下的第一步棋。

  

  和家卓社区服务中心(摄影 吴宇婷)

  “第一步就是强班子,先从人的问题上入手,有干事的人才能把事情干成。我带着村干部出去调研学习、解放思想,先后到甘肃宁县、榆林赵家茆、咸阳袁家村、西安白鹿原、安康平利等地,学习别人如何发展村集体经济、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让村干部打开眼界、认识差距,党建破题明思路。”回想起来村之初,宋倩苗的讲述好像一切都是刚刚发生过的事。

  调研学习的所见所闻,对和家卓村的村干部触动很大,从未有过的紧迫感让学习人员回村后连夜开会,讨论和家卓的脱贫之路。村干部们达成了一个共识,只有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村子发展了、村民致富了,村民的心才能凝聚起来。

  根据村情、交通位置,和家卓村确定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

  

  和家卓村的村民正在产业大棚里采摘西红柿(摄影 李欧)

  村干部是贫困村脱贫摘帽的领路人,而村民是脱贫的“实体”,是参与者。只有让村民参与到脱贫工作中,才能真正的成为受益者。

  根据村集体经济和乡村旅游的发展思路,2017年,和家卓村成立了渭南市首家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白水“和园”田园综合体项目也随之立项,而如何让村民接受已确定下来的发展思路,解决好村里长期规划和村民短期受益等问题。此时的宋倩苗开始谋划她在和家卓村落的第二步棋。

  “长期形成的村风,让村民们很难接受新事物。如今回头再看,我觉得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就是一家一户的走访宣讲,先走访了贫困户然后再走访非贫困户。其次就是及时帮助村民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以真情换真心,让村民们知道驻村工作队是为村民做实事的。”宋倩苗说道。

  

  “和园”内的趣街美食街区(摄影 李欧)

  目前和家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有股民488户2150人,按照“党支部+村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贫困户”的模式,利用专项扶贫资金建设10座产业大棚,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40余人,累计实现增收45万元。此外,围绕壮大集体经济,通过招商引资、村企共建,集观光旅游、创意农业、科普教育、民俗风情、美食娱乐为一体白水“和园”田园综合体也于2018年5月1日试运营。

  2018年的元宵节,对于和家卓村的贫困户而言,像是又过了一次年。这一天,和家卓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第一次分红,为全村66户贫困群众每户分红1000元。同时,截至目前“和园”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600万元,解决了200余名村民就业,创业30余户,带动村民增收85万元。

  村民拿到手的分红和获得的就业、创业机会,都让村民看到了希望,也坚定了村民的信心。

  

  和园内的风景(摄影 李欧)

  宋倩苗来到和家卓村的这两年多,带领村民们在脱贫致富路上追梦前行。2017年,和家卓村脱贫26户104人;2018年,和家卓村脱贫25户98人。经过逐级验收,如今的和家卓村已退出贫困村,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成为了脱贫典型。

  和家卓村已初步具备了“造血”功能,如何巩固脱贫成果,实现更大的富裕,让和家卓村的“血液”流的顺畅,是宋倩苗的第三步棋。

  “前期在我们白水县委组织部领导、组工干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和家卓村两委的得力配合下,和家卓村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下一步,我们将以产权改革为契机,进一步拓宽三产融合,规划建设好‘和园’二期,集创意农业景观种植、淀粉加工厂、冷藏果库等为一体,为白水高新苹果产业园做好配套,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争取早日将和家卓村发展成为陕西省乡村振兴示范村。”宋倩苗说起未来愿景,难掩内心的喜悦。

  

  和家卓村乡村振兴三年规划(摄影 柳洪华)

  采访接近尾声之时,宋倩苗连续接了几个电话,这是她向白水县政府各单位推销的和家卓村无公害蔬菜又来订单了。向电话那端的客户介绍蔬菜的品质,和对方讨价还价,宋倩苗俨然像是一个推销员。

  放下电话,宋倩苗对国际在线陕西频道说道:“白水县公安局订了100份,每份168元;白水县电视台也订了一些。这都是今年正月十五给村民的分红。”宋倩苗全程微笑着讲述着和家卓村的改变,用她的话来说,和家卓村用发展引领了民心,将民心聚到一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