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之城”让铜川人幸福满满

2019-01-31 17:22:55|来源:三秦网|编辑:李妍|责编:赵滢溪

  红色照金一角

  一座城市的文明之光,由一幕幕凡人善举点滴汇集;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由一位位道德楷模接力托起;一座城市的文明力量,由一个个无私爱心凝聚而成……文明,不仅是一座城市最迷人的名片和独特印记,更时刻彰显着城市的灵魂内核。当每一位生于斯、长于斯的市民都发自内心地参与其中,进而感知、遵守、践行,最终受益,那么他们心里的幸福自然也会越来越多。 

  从“铜川好人多”到“铜川人真好”的事实证明,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在引领全市人民聚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社会新风尚的征程中,步伐坚定、措施得力、工作有效。从“铜川好人”嬗变为“铜川人好”,迈入新时代的“好人之城”已成为铜川新的印象标识。数不胜数的好人之举堆垒起铜川的“精神群雕”,彰显出这座城市的精神气质。铜川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传播着人间真善美,弘扬着社会正能量,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收获了幸福满满。

  文明精神深入群众心中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道德凝聚力量,文明传播希望”……这些主题鲜明、内涵深刻、通俗易懂的公益广告和宣传语,如今已遍布铜川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化墙、宣传栏……这些就像市民身边的“文明课堂”,不仅成为这座“好人之城”一道独特亮丽的风景线,更将“文明之风”吹进了群众心中。

  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在铜川举行

  凡人善举,温暖的绝不是一座城,更温暖了在这城里工作和生活着的万千人的心。近年来,铜川大力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德润铜川·好人之城”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和推动城市转型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全市好人好事层出不穷,蔚然成风,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正能量,有力量。2018年5月20日,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开展2018届陕西520公益季活动,在这项活动中,铜川市荣获“陕西正能量城市”称号,这是每一位铜川人正能量的聚集。 

  铜川率先出台一系列礼遇好人办法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户籍人口仅有84万的铜川市,有32人(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2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33人荣获陕西省道德模范或提名奖,3人荣获“感动陕西人物”称号,60人(群体)荣登“陕西好人榜”。 

  “中国好人”在全国大约11.4万人中有1位,在陕西省约8.1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约2.6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倍、全省的3倍;“陕西好人”全省平均4.56万人中有1位,而在铜川市1.45万人中就有1位,是全省平均水平的3倍。 

  铜川不仅“盛产”好人、礼遇好人,也是培养好人“后备军”的地方。近年来,铜川市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时代性、科学性和实效性;成立“红领巾宣讲团”,走进中小学,向同学们讲述革命故事,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礼遇好人彰显道德力量

  不让好人吃亏,好人才能不断涌现。2017年12月,铜川在全省市级层面率先出台了《铜川市道德模范奖励帮扶实施办法》《铜川市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礼遇实施办法》,举办铜川市礼遇和奖励帮扶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新闻发布会,极大地引领了铜川市民见贤思齐、择善而从,推动了“铜川好人”滋养生长、遍地开花。 

  人数达900余人的铜川税务系统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除了精神鼓励外,铜川市还对各级道德模范给予了资金奖励。铜川市政府陆续推出了道德模范免费游览市内景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市内医疗机构享受免费挂号“三免费”等政策;邀请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参加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享受金融机构VIP服务。宜君县更是创新设立了“行为银行”,给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发放“宜馨卡”,让他们免费享受相关礼遇,让好人有好报在铜川成为天经地义的铁律,使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在政治上有地位、在经济上得实惠、在生活上享关照、在社会上受尊重,牢固树立了好人受尊重、好人有好报的价值取向。 

  文明创建为铜川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者服务精神是什么”“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主要内容有哪些”……2018年11月28日,铜川新区秦岭社区组织开展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知识竞赛”活动正在进行。经过连续3年多的创建,铜川市捧回了省级文明城市的牌匾。然而,文明城市的创建永远在路上,铜川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也才刚刚开始。 

  警民联手帮助失事车辆捡拾苹果

  已走向全国15个省、直辖市的照金精神巡展,累计举办了24场。全市正不断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照金精神进校园、“日行一善”、经典诵读、童心向党、心有榜样、最美少年等系列活动。   目前,铜川已率先在全省设立了首个市级志愿培训学院,成立了市志愿服务总会,全市有1293个志愿服务组织、7万余名注册志愿者,每12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在交通路口、集贸市场、乡村小学、旅游景点、敬老院,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温暖着城市的街巷角落。铜川市不断挖掘宣传“柳氏家训”先贤家风,弘扬其“正心正笔正世间”的生命追求;开展家风家训进万家活动,悬挂家风家训牌匾已成为时尚;推进文明有礼铜川人建设,深入开展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文明上网、诚信建设;关爱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的爱心驿站遍布城乡,铜川处处有温度。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展板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临近春节的铜川市变得愈加流光溢彩。火红的灯笼、明亮的路灯装点着城市的道路,装扮一新的广场游园景观灯映衬着舞者翩翩步伐,广场上不时传来观众阵阵笑声……“点滴汇聚大爱”“一人温暖一座城”,类似这样的真实故事在铜川如今数不胜数。做好事、当好人不仅已固化为市民的日常习惯,更成为文明铜川的重要标识。 (记者 王锋 袁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