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曲江新区: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 助力西安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2-04 16:12:3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2018年,西安曲江新区在追赶超越中加速奔跑,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优势产业发展更具活力,文化蕴含的巨大价值不断释放,让无数创新创业力量在这片文化热土上迸发出无限活力。

  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2019年,曲江新区将再接再厉,践行“铁军”标准,严格要求,真抓实干,创新思路,全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各项工作。

 实施“文化+”战略 招大引强培育新兴文化产业

  西安曲江新区将以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主要承载区”为目标,巩固传统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演艺娱乐、节庆会展等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数字音乐、电竞游戏、创意设计等新兴产业,推进落实《曲江新区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加快推进曲江创意谷、量子晨双创产业园和曲江电竞产业园建设,确保如期建成开放,举办2019西安电竞产业峰会,引进更多全国行业知名企业,培育新的产业经济增长点。

  拓展发展空间 加速创新创业和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曲江新区将落实《“中国文创在曲江”发展规划纲要》《曲江新区实施创业创新券的若干政策》,全方位支持更多青年人、大学生来曲江创新创业。整合全区资源、完善配套设施、创新合作模式等举措,多渠道建设众创载体,依托政务服务中心、星空企服平台、园区运营公司等,提升双创服务的效能、质量和水平。开展品牌创业大赛、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等活动,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高效统筹协调 高标准组织实施重大文化活动

  曲江新区将按照安排部署,加强与省市及各相关单位的沟通,提前谋划,统筹实施,高标准完成欧亚经济论坛文化分会、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丝路国际图书展、2019年世界电子竞技大赛WCG总决赛、英雄联盟职业联赛、首届世界匠人大会、2019西安电竞产业峰会、西游记音乐会、喜马拉雅声音大会、丝路国际飞行音乐嘉年华等重大文化活动的相关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 全面推进音乐之城和书香之城建设

  曲江新区将出台《曲江新区关于支持音乐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加速推进曲江音乐产业发展;以大唐不夜城音乐街区为阵地,持续开展街头常态演出,开展主题音乐节庆活动;加强对外合作,确保《图兰朵》在2019年5月西安首演,持续开展第十八届西安国际音乐节等活动,打造西安全市“音乐之城”示范区。曲江新区出台《曲江新区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吸引更多书店品牌落户曲江;按照标准店、示范店、旗舰店定量,加快推进2019年实体书店30家建设任务,争取早日建成开放;多渠道举办书香阅读活动,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打造全市“书香之城”示范区。

 引进文化名人 加快打造曲江文化名人聚集区

  曲江新区将积极做好孙楠、陈振濂、康震、陈思诚、梁克刚、萨顶顶、卞留念、蔡瀛、王晓艺、张英席、郝维亚、沈新培等文化名人引进工作,加快“名人工作室聚集区”规划、策划和建设,为文化名人办公、交流、创作提供一流服务环境。曲江新区推进《长安三部曲》、楠式物语总部、西游记音乐会、“唐秀”演出、“三国演艺”等项目落地,建设陕西文化名人事迹展厅,全方位梳理和展现陕西名人取得的丰硕成果。

  紧抓文艺精品 推动图书、影视、舞台剧创排制作

  曲江新区将支持秦腔剧《安国夫人》、话剧《柳青》以及《唐诗乐舞》《李白在长安》等精品剧目创排和演出。推进纪录片《礼乐中国》、电影《音乐家》、电视剧《共和国血脉》、电视剧《寻找北极星》的制作、播映等工作。同时,曲江新区将抓好大西安印象丛书(二期)、《物种一百》《神农物语》《山水渭南》《杜陵文史宝典》《唐诗带你游长安》《秦岭四宝》《丝路文库》三期等系列丛书的出版工作。

  落实改革台账 全面完成文化体制改革年度任务

  曲江新区将按照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分工要求,推动西安演艺集团、秦腔剧院、新华书店等文改单位发展,加强文化场馆、院团管理积极组织演出活动,推动社区、文化场馆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基础文化设施配套建设,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各类文艺精品创排工作和文化惠民活动,全面落实公共文化服务考核指标,按照时限要求完成曲江新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各项工作。

 下一步,曲江新区将继续坚定不移响应新时代号召,坚定文化自信做大、做强文化创意产业,助力西安文化创意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供稿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