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多举措推动“3+X”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2-19 09:27:3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尹航

  到2020年年底,我省苹果、设施农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产值翻一番,“X”产业精准覆盖、质效提升

  资金筹措推行“财政引导、资本参与、农民自筹”

  增加土地出让收入投向乡村特色产业的强度,加速形成“政策+资本+举措”乘数效应

  2月18日,记者从全省农村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我省将紧盯农民脱贫增收目标,在稳定粮食产能的基础上,以“3+X”工程为引领,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推进农业强、农民富、乡村美。

  我省将统筹资源禀赋、生态承载和产业基础,优化布局,板块推进,推动特色产业向优势区聚集。省市突出3个千亿级产业、共建产业大板块,县区突出2个至3个特色产业、提高产业覆盖度。苹果产业上打造六盘片区矮化栽培、渭北地区老园改造、吕梁片区山地苹果三大板块;羊乳产业上建设良种繁育县、全产业链示范县和产业基地县,打造关中黄金产业带;设施农业上建设沿黄公路南端百万亩连片、富阎一体化高效设施、榆林百万亩大漠设施、延安山地设施瓜果、秦巴山区食用菌“五大板块”。到2020年年底,我省苹果、设施农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千亿元,羊乳产值翻一番,“X”产业精准覆盖、质效提升。

  我省将立足全产业开发,坚持园区化承载,针对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瓶颈制约和薄弱环节,出台专门支持办法,补短板、强弱项、延链条、提效益,推动“3+X”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一产上重点支持良繁体系和标准化规模化基地建设;二产上突出产后整理和加工能力,集中建设一批贮藏库群,集中新上一批智能选果线,集中扶持一批冷链物流设施;三产上强化品牌培育市场营销,全面推进“三年百市”,采用多种形式,搭载大集团、开拓大市场,叫响做亮陕牌农产品。

  在资金筹措上,推行“财政引导、资本参与、农民自筹”,省上将设立“3+X”特色产业发展专项,鼓励市县整合涉农资金,引导农民群众自筹自投,支持贫困县把涉农整合资金重点用于“3+X”工程,强化对产业发展的资金投入。在政策支撑上,我省以农业产业园、田园综合体、乡村扶贫园、产业小镇、新型经营主体为载体,聚合要素、聚集资源、聚力产业;突出农村“三块地”改革,盘活农村资源,吸引工商资本、农村人才“上山下乡”,增加土地出让收入投向乡村特色产业的强度,加速形成“政策+资本+举措”乘数效应。在工作机制上,建立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形成聚合力,打好“组合拳”。(记者 吴莎莎 程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