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扎实开展“三个万家”活动取得实效

2019-02-21 15:11:1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围绕开展做好“一次入户走访、一次主题宣讲、一次现场办公、一批惠民实事”“四个一”主题事项,深入基层农户,走访辖区群众企业,做到“四门”必敲、“四情”必问、“四事”必记、“四难”必改、“四风”必除,在走访中收集问题建议,在行动中改善行政作风,取得积极成效。

  “四门”必敲进万家门

  在以“拆迁村每户家门必敲、贫困户家门必敲、老党员老干部家门必敲、重难点户家门必敲”为原则的进万家门活动中,五星街道街村组干部分为12个走访组做到“四门”必敲。确保走访活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多层次、全覆盖、不遗漏。

  截至2月12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大走访”72次,走访家庭490余户,企业18家,学校2所;五星街道共有7466户,企业56家,街道总计走访家庭5132户,企业44家。各村组开展节日慰问208次,慰问贫困户、困难人员、困难党员、军烈属208人次,发放慰问金216800余元。

  “四情”必问访万家情

  为防止听取意见宽泛、问题聚焦不够的情况出现,五星街道组织全体街村组干部在走访中主动向街道居民举例“问诊”,听取大家对基层干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总结梳理“四风”问题清单共16项。主动询问街道居民在经济、就业、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种工作方面的意见1620多条,面对问题主动加以整改,对无法即刻解决的及时答复,做到充分解释。在做强产业、做美乡村、做实民生等经济社会发展方面询问街道居民的建议,改进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询问对大走访活动的意见建议,将好想法、好思路进行总结梳理,不断完善大走访活动的工作环节和工作流程。

  在西安时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走访时,企业负责人张宪良说:“最近街道开展的‘散乱污’企业整治卓有成效,关停取缔了7家‘散乱污’企业,水、气、固废物排放明显减少,希望政府能够经常走访企业,关心企业成长,了解企业实际需求,共同支持民营经济成长。”

  听到企业提出的问题后,街道走访组现场表态,这个意见对改善“散乱污”企业整治很有意义,走访结束后将充分完成整改方案,按照一企一策一台账的要求,开展“回头看”工作,与企业家结对子、交朋友,了解实际困难,指出存在问题,帮助协调整改,共同营造和谐的治理环境。

  “四事”必记知万家事

  在走访过程中,走访组认真记录下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为后期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对街道居民家庭的困难情况详细认真记录,掌握清楚困难原因,并及时汇总至街道民政办,对符合临时救助的及时纳入到信息库中。二是对街道居民特别是贫困户的发展意愿认真记录,并及时反馈给相关科室,加大产业培训咨询的力度,加强就业指导。三是对信访情况必记,当好“协调员”。详细问清事情原委,组织有关单位进行协商协调,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大局。四是做好矛盾纠纷隐患排查,街道司法所对辖区矫正人员逐人走访,及时掌握动态,减少不稳定因素发生。

  “四难”必改解万家难

  对于街道整治改造过程中居民最关注上学难问题,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联合中心校制定详细的分流方案,解决好分流学生的上下学校车和食宿问题。对看病难问题,街道办已完成2019年农村新型合疗集中筹资征缴工作,全街道贫困户和已脱贫户参合率100%,同时要求街道卫生院安排好医师、扩大药品储备,解决好群众看病问题。对于就业难问题,2019年该街道办将继续举办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积极搭建群众就业和劳动力转移平台,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增强群众的就业竞争力。对办事难问题,通过加强干部作风纪律教育,打造一支作风过硬、实干至上的五星铁军队,营造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的办事环境。

  “四风”必除暖万家心

  对群众提出的批评意见、反映之言原汁原味梳理,认认真真整改,不断赢得群众对街道工作的信任和拥护。坚持反对形式主义,在真抓实干、兴办实事上下功夫;反对官僚主义,在调查研究,联系群众上下功夫;反对享乐主义,在艰苦奋斗、振奋精神上下功夫;反对奢靡之风,在勤俭节约、精简文会上下功夫。对违反作风建设和效能建设的党员干部及时诫勉谈话,坚决打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确保大走访活动走在实处、干在实处。

  通过本次“三个万家”活动,五星街道的工作人员,认真践行“一线工作法”,深入调研“解剖麻雀”,了解了群众怎么看、怎么办,明确了2019年工作的方向。下一步,五星街道还将坚持问题导向,明确调研重点,有的放矢开展调研,当好走访工作的“螺丝钉”,找准立足点和发力点,特别是结合走访慰问、环境卫生治理等重点工作,开展“拉网式”大走访大排查,做到街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