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壮大美丽乡村 杨陵元树村靠乡村旅游走上致富路

2019-02-21 12:06:3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王菲|责编:尹航

  元树村美丽宜居

  “路宽了、村美了、民富了,产业发展有奔头了。”近日,记者来到杨陵区元树村崔西沟,33号农家乐经营者梁卫格向记者感慨道。自打崔西沟发展农家乐以来,她便积极参与进去,不仅挣到了可观的收益,还成为了产业发展示范户,梁卫格心里乐开了花。

  2004年9月,崔西沟大力发展农家乐餐饮接待产业,农民收入有了稳步增长,然而时间一长,随着周边地区乡村产业的蓬勃发展,单一的餐饮选择和村里落后的面貌让崔西沟农家乐发展停滞不前。

  2018年,元树村崔西沟组被杨陵区委、区政府确定为全区8个美丽宜居建设示范村,该村全面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以“食尚·共享现代田园生活馆”为乡村元素定位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村庄空间品质、优化村庄功能结构、培育村庄特色产业。

  梁卫格说道,村领导和乡村规划专家来到家里和她商量创意田园菜和精品农家宿的想法,针对当前农家乐餐饮菜品单一和村庄形式单调问题进行探讨,并组织了梁卫格等一批村民去蔡家坡、宝鸡等地进行参观学习。“政府为我们店的门头、外墙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和改造,这样的‘店小二’服务精神,给了我们发展壮大农家乐的底气和信心。我和丈夫商量了一下,在新的一年,我们将从菜品、饮食环境卫生、服务质量等方面进一步提升,做精品菜、做良心菜、做实在人,继续保持诚信经营的理念,相信在政府引领下,产业发展会越来越好。”

  据了解,崔西沟在农家乐餐饮接待产品供应上,从村民角度提出创意田园菜和精品农家宿策略,形成“一户一菜”和“一户一景”发展模式,打造四处游憩节点和三处高端民宿节点,营建品质门面和构建推广平台,将注重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通过培训、监督和“美食文化”等活动合作打造乡村品牌,实行食品安全一日一抽查,服务质量一周一培训,精品活动一月一组织。目前,全村从事农家旅游接待的农户已发展到42家,可同时接待800多人来村观光旅游,每年接待国内外客人8万多人(次),接待户户均年收入达到10万元,农家旅游接待成为该村主导产业。如今在产业发展指引下,环村路农户家后墙改造错落有致,村庄亮化美观时尚,“厕所革命”如火如荼,节点小公园清新怡人,原本的临街小路变成步行街,房前屋后的荒废地带变成了幽静的林荫小路……

  在村子西北角,一辆“幸福号火车头”大水罐高高耸立在村口,寓意着该村通过乡村旅游带领村民驶向幸福生活;村口村里的产业大户联合捐赠的“崔西沟生态民俗村”匾牌熠熠生辉,这些都是村民对乡村振兴带来变化的感激和支持。( 孙建恒 本报记者 薛保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