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旅集团结崆峒山“30年之约” 探索西北旅游业聚力共赢新模式

2019-02-24 17:49:4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赵浚喆):2月24日上午,由甘肃省平凉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魅力中国城”竞演成果转化研讨会在平凉举行,会上同步举行平凉崆峒山大景区投资合作开发签约仪式。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平凉市长王奋彦,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陕旅集团总经理任公正,陕旅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常梦春,陕旅集团总会计师余民虎,陕旅集团董事魏铁平,甘肃省平凉市旅游产业专家库首批专家成员等出席了本次会议。

  签约仪式由平凉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奋彦主持,平凉崆峒山大景区管委会、平凉文化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睿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四方代表签订《平凉市与陕旅集团合作开发崆峒山大景区协议书》。签约仪式结束后,陕旅集团旗下陕西睿景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将出资联合崆峒山大景区成立崆峒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崆峒山景区30年经营权将委托给陕旅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陕西华清宫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运营。

  

四方代表签约《平凉市与陕旅集团合作开发崆峒山大景区协议书》(摄影 赵浚喆)

  陕旅"文化+旅游" 为崆峒山景区转型升级作有力支撑

  作为引领陕西省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先导者和践行者,陕旅集团是陕西省政府授权的国有资本投资和运营机构,业务领域涵盖旅游服务、旅游文化、旅游文化中心区和旅游地产等四大产业集群,涉及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景区运营管理、大型文化演艺、现代旅游服务等板块。近年来,陕旅集团以“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全产业链发展”为品牌战略,以“中国文旅全产业链践行者”为品牌定位,打造现代全产业链旅游集团,实现了陕西省旅游业转型,推动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

  素有“中华道教第一山”美誉的崆峒山西接六盘山,东望八百里秦川,属于国家级5A景区。景区面积84平方公里,主峰海拔2123米,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总体规划面积为83.6平方公里。峰峦雄奇、烟笼雾锁的崆峒山坐拥“八台九宫十二院、四十二座建筑群、七十二处石府洞天”,集奇险灵秀的自然景观和古朴精湛的人文景观于一身,具有极高的观赏、文化和科考价值。

  崆峒山东距西安仅300余公里。陕旅集团“牵手”崆峒山,将进一步推动西北地区旅游目的地建设,形成旅游资源的联动,释放集群效应。此次陕旅集团获得崆峒山景区经营权,更说明陕旅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支兼具景区管理和项目投资专业化素质的团队并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下一步,陕旅集团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将为崆峒山景区转型升级作有力支撑。

  崆峒山IP深层次融入“一带一路” 西北旅游资源网络集群效应初显

  作为古丝绸之路西出关中之要塞,平凉地处陕、甘、宁三省(区)交汇处,是古丝绸之路东端的交通要塞,素有“陇上旱码头”之称。被誉为“天下养生第一地”的崆峒山大景区道源文化、武术文化、养生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民族的道、佛、儒思想在崆峒山上共尊共荣、和谐发展。同时,崆峒武术与少林、武当、峨嵋、昆仑齐名,是国内五大武术流派之一,被誉为“中华武术的瑰宝”。

  身处古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陕旅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提出向丝绸之路旅游文化产业的新航程大踏步进军的战略思路,并以旅游产业为抓手积极探索与丝路沿线省份、国家的合作共赢方式。随着丝路风情城、《马可·波罗》演艺等项目一一推进,陕旅集团的国际化步伐也愈加坚定。

  周冰在致辞中表示:“陕旅集团在‘一带一路’国际化发展方面有着一定的区位优势和较为丰富的经验。此次签约合作让崆峒山景区IP更深层次地融入‘一带一路’旅游线路,同时也丰富了丝路沿线旅游资源和丝路旅游文化内涵。另外,两大省级旅游集团的牵手,让崆峒山和陕旅集团的旅游资源形成联动,强化西北旅游资源网络,通过‘一带一路’向国际社会讲好崆峒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下一步,双方将整合自身优势资源及发展经验互相借鉴、共同发力,深挖崆峒山IP,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打造属于崆峒山的全产业链模式,为崆峒山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的追赶超越插上腾飞的翅膀,实现西北旅游业的聚力共赢。”

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冰致辞(摄影 赵浚喆)

  西北旅游业聚力共赢  陕旅集团全产业链发展添动力

  随着2018年第二届中国旅游目的地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的召开,国内省级国有旅游集团正朝着聚力发展、共享共赢的发展道路上迈进。国内旅游界正凝聚合力探索文旅融合创新,以适应游客、市场和时代的需求。

  此次省级旅游集团的横向合作是西北旅游业跨区域聚力发展的一次探索,通过强化网络效应实现规模化发展并提高行业集中度,为西北旅游业的创新发展掀开了新一页。同时,西北旅游业聚力共赢,也为陕旅集团探索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全产业链发展探索之路增添了强劲动力。

  郭承录在致辞中表示:“平凉崆峒山大景区与陕旅集团投资合作开发正式签约是平凉市探索开展景区资源所有权、管理权、经营权三权分离,迈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发展路子的坚实一步。深化景区经营权改革,推进资源合作开发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双方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愿景相同,既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更有广阔的合作前景,携崆峒山之资源,借陕旅之经营,创全国之市场,属互惠互利、相得益彰,必将产生‘1+1>2’的叠加效应。”

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平凉市委书记郭承录致辞(摄影 赵浚喆)

  谈及签约后崆峒山的发展前景,郭承录充满希冀,他表示:“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合作开发进入实质性阶段。此后,加快崆峒山大景区发展成为双方共同的事业、共同的追求、共同的担当。双方要以诚信合作为基础,认真履行协议约定,着力打造成果丰硕的旅游景区合作开发典范,共同开创合作开发崆峒山大景区的美好未来。平凉市将不断创优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效率,全力以赴支持陕旅集团开展崆峒山经营建设业务,积极推动各项合作开发事宜落地见效,与陕旅集团携手共进,努力把崆峒山大景区建设成国内顶级、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