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开庭审理

2019-02-26 11:19:14|来源:西安晚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开庭审理

  涉案犯罪嫌疑人员被带入法庭 记者李安定 摄

  2月25日,新城区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被告人韩某某等8人非法高利放贷,暴力讨债涉黑案件。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陕西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1号案件,也是全省首例“套路贷”涉黑案件。该案分别由新城区法院院长担任审判长,新城区检察院检察长担任公诉人,并组成由人民陪审员参与的7人合议庭审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社会各界100余人受邀旁听了庭审。

  非法放贷 获利113万余元

  韩某某,1991年出生,籍贯江苏。其他7名涉案人员,分别来自江苏、甘肃、四川等地,除一人外,年龄均在30岁以下。

  起诉书显示,2013年,韩某某来到西安,经表哥管某某介绍,进入一家公司从事小额贷款业务,后晋升部门经理,被告人胡某、叶某、李某某均为韩某某同事。2016年,韩某某表弟孙某来到西安,也从事小额贷款工作。2016年7月,韩某某离职后又加入其他公司继续从事小额贷款业务,后韩某某、孙某等人利用在信贷公司的工作经验和与信贷中介人建立的关系网,合伙从事小额放贷业务。2016年10月,韩某某等人经过预谋,租用碑林区中贸广场15号楼4单元2701写字间作为办公场所,在未办理任何证照的情况下,设立“金雨空放”(“金雨”含义为金钱如雨,“空放”含义为无抵押贷款)小额放贷公司,从事非法放贷业务,并逐步发展为具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韩某某为公司负责人,曹某、孙某、叶某、胡某等4人为合伙人。

  在非法放贷过程中,韩某某等人采取签订虚假借款合同、收取高额利息、制造虚假银行流水、肆意认定违约、擅自虚增债务及签订委托过户协议等“套路贷”手段,非法获取部分借款人的高额利息。截至2018年1月,该组织非法放贷306万余元,非法获利113万余元。

  暴力讨债 实施11起违法犯罪活动

  为了对受害人形成“震慑”,韩某某等人统一进行了纹身。为了索要逾期未还的借款,该组织采取强行灌酒、当众殴打、随意打砸、强拿硬要、非法拘禁等手段讨债,对借款人身心及人格尊严造成严重侵害,先后实施11起违法犯罪活动。此外,该团伙还多次到借款人所在村镇,用喇叭喊话、门上喷漆等方式,对借款人声誉造成恶劣影响。韩某某还在微信朋友圈多次发布暴力讨债视频及图片,对受害人施加压力。公诉人还当庭播放了这伙人对受害人施暴时录制的视频及照片等。

  从2017年12月至2018年7月,该组织成员先后被抓获。2018年9月,新城警方将韩某某等8人移送新城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公诉机关认为,该组织的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社会稳定,造成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8名被告人已分别构成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非法拘禁罪,敲诈勒索罪,寻衅滋事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侵入住宅罪,故意伤害罪等,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因为害怕 有受害人举家搬离西安

  多名借款人人身及财产权益遭到侵害后,不敢向公安机关报案,有的受害人因为害怕,甚至举家搬离西安,直到公安机关抓获这伙人后才找到部分受害人。

  2017年8月,受害人孙某领因急需归还银行贷款,从韩某某处借款,韩某某向孙某领转账4.5万元后,孙某领按照韩某某要求取出利息及保证金共1.6万元,实际到手只有2.9万元,但是借条上写着4.5万元,22天内还清。后因孙某领未及时还款,这伙人于当年10月将孙某领带至北郊一菜馆包间内,对孙某领拳打脚踢,当晚,孙某领又被这伙人强行带至一足浴店包间,这伙人采用烟头烫、捂嘴等恶劣行为,对受害人进行殴打、折磨,直到次日凌晨4时许才放受害人离开。孙某领因害怕不敢报警,事后其子得知父亲被打,遂报警。

  庭审从25日9时开始,因案情复杂,预计要持续至26日。(首席记者 张志杰 实习生 曾若溪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