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长安区:文明风尚兴起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

2019-02-28 18:03:0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近年来,西安市长安区大力加强文化供给,活跃乡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成自然村文化广场564个,广场体育健身器材配套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并且指导杨庄街道侯官寨村、五台街道石砭峪新村等11个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工作,让文化礼堂“遍地开花”。此外,长安区还加大工作力度,指导街道文化站、行政村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播现代文明。

  564个文化广场 体育健身器材实现全覆盖

  为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认真贯彻全民健身实施计划,长安区立足农村现有条件,大力开展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建设。长安区232个行政村,建成自然村文化广场564个,文化广场体育健身器材配套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并按照体育健身器材的使用年限,对超出使用年限的体育器材进行更新建设。

  为了提高农村文化广场体育器材的引领性、示范性建设,长安区对移民搬迁点,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的体育器材配套建设上给予倾斜,实施高标准建设。长安区为子午街道的水寨社区,建设了全区首个笼式网球场和室外健身广场,并配备相应的健身器材;为杜曲街道三府衙村建设了笼式篮球场,并配套体育健身器材;为杨庄街道和王莽街道配套建设了室内健身房。一个个文化广场的建成,极大地满足了农村群众对高质量体育健身的需求,点燃了城乡居民强身健体、享受生活的幸福激情。

  文化礼堂“遍地开花” 长安区大力构建农村“精神家园”

  在改革开放40年的进程中,长安区充分意识到,文明兴,乡村才能更兴;文化强,乡村才能更强,文化礼堂正是这一进程中的璀璨结晶。2018年通过实地考察浙江省丽水市文化礼堂,在全面了解文化礼堂建设标准、内外部设置及实际作用发挥的情况下,长安区及时召开街道文化站干部座谈会,在充分调研及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列出了2018年长安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计划。

  同时,长安区制定并下发了长安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达标奖补及验收办法。通过对各街道村(社区)基层综合性文化中心进行调研,经反复沟通、实地查看、认真筛选,2018年,长安区指导杜曲街道彰仪村、砲里街道谢家岭村、王曲街道江兆村等11个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作。从1家到11家,长安区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转变,走出了一条富有时代特征的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路径。

  礼堂建起来了,需要有更丰富的文化活动。未来,长安区将加大工作力度,指导街道文化站、行政村积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大力传播现代文明,精心设计工作载体,结合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重要节庆假日组织开展节庆礼仪、乡风文明、教育培训、文体娱乐等各项活动。指导各街道要综合运用阵地服务、流动服务等形式,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鼓励引导农民群众依托文化礼堂,兴办读书社、书画社、舞蹈队、自乐班等,开展文艺演出、经典诵读、电影观赏、书画摄影、体育健身等文体活动,鼓励各村创作村歌,整理村训,切实增强农民群众对文化礼堂的亲切感和认同感。(供稿 西安市长安区网信办 编辑 段晓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