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雷锋精神薪火相传 ——陕西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综述

2019-03-06 10:12:58|来源:陕西日报|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熟悉的歌曲,感人的事迹,让人们歌颂、传唱至今。在今天,“雷锋”不仅仅是一个人名,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的代名词。 

  今年的3月5日是全国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0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了弘扬、传承雷锋精神,我省各地在每年3月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让雷锋精神在三秦大地上不断传承。 

  志愿者服务

  温暖涌动三秦大地 

  2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会上表彰了2018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我省有2个“最美志愿者”、2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3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获表彰。 

  “最美志愿者”、渭南市科协副主席雷振民,从2001年起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几乎牺牲了所有周末,骑摩托车跑遍了渭南市临渭区东西两塬的大部分小学,行程达9万公里,为临渭区阳郭镇、桥南镇、孝义镇等地建起流动图书室6个,为30余名贫困学生落实一对一资助,累计筹集助学款50万元,使他们得以继续学习。在雷振民的带动下,渭南市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白血病患者韩某获得捐助40万元;肾癌患者马某获得30余万元的爱心捐助;干燥综合征患者张某能够站立并借助拐杖行走;长期受到关爱的孤儿马某健康成长并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 

  “最美志愿者”、在爱心人士帮助下圆了大学梦的姬娜,2006年成为三秦都市报的一名记者后,一直在传递爱心。她组织举办了各种公益活动,“益起过中秋”“益加一百牵手重阳”“江河卫士”等活动已成为志愿者热心参与的常态化活动;她发起的“平安夜不狂欢我们去送爱”活动,把全国各地粉丝寄来的礼物送给1000多名留守孩子;她搭建志愿者关爱平台,表彰奖励志愿者,每年年末开展“寻找百名优秀志愿者和团队”活动…… 

  近年来,我省各级团组织将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升团员青年文明素质的重要平台,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扶老助困、医保义诊、科普宣传,还是文明交通、环境保护、社区建设,都跃动着众多志愿者的身影。 

  榜样的力量

  “陕西好人”层出不穷 

  好人与榜样,总是给人们带来许多感动,给社会带来无穷力量。雷锋所做的事情,都是常人能及的小事。但是,伟大起于平凡,可贵也在于平凡。56年来,雷锋精神不但长留在三秦大地,更深深融入陕西人民的日常行为。 

  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推动全社会形成“发现好人、推荐好人、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良好风尚,我省从2014年5月起,逐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陕西好人”推荐评选活动。从2014年5月至今,“陕西好人”评选已经进入第6个年头,而每月、每年涌现出的“陕西好人”的感人故事更是被广泛报道,受到各界关注和好评。

  2017年12月3日,一名58岁的男子独自从西安市鄠邑区紫阁峪进山,之后失联两天两夜。12月5日上午,陕西秦岭救援队进山帮助搜寻,救援队成员黄忠文带领第一梯队共5人进山搜寻。下午3时30分左右,在前探路的黄忠文提醒队友:小心地上有冰,注意安全。然而两分钟过后悲剧发生了,黄忠文不幸坠落悬崖,永远倒在了救援的路上。 

  自2016年陕西秦岭救援队成立以来,黄忠文和队友先后参加救援上百次,成功救援被困群众、驴友200多人,而这一切,是他们一次次辛勤付出、一次次将自己置于险地换来的,其背后是他们一颗颗炽热的公益之心。

  因张开双臂接坠楼女子而牺牲的西安保安李国武、勇救落水儿童的党飞等4名90后青年、榆林市子洲县特大暴雨灾害中挺身而出营救被困乡亲的刘火燕……像这样的“陕西好人”还有很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虽然这些凡人善举来自不同的行业和领域,但是他们都展现了三秦大地普通百姓的道德魅力和崇高品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平民英雄,都是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再现。三秦大地好人好事的不断涌现,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了鲜活典型。 

  学雷锋

  我们一直在行动 

  “您好,我是一名志愿者,请让我来帮您提行李。”2月21日,西安建筑科技大学2018级学生宁静作为春运志愿者,在西安火车站广场值勤时,发现一对刚出站的夫妇提着大包小包,行走起来很是困难,便迅速上前帮他们提行李,直到将他们送上公交车。 

  每年春运期间,在保障旅客旅途安全顺利的队伍中,除了铁路、交通、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外,还有“暖冬行动”的志愿者,他们用自己的服务温暖了春运中的你我他。 

  “学雷锋志愿服务必须实实在在、扎扎实实。”据团省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对所有的志愿服务实行精细化管理,并针对志愿者开展岗前培训,帮助他们熟悉具体工作。在多次志愿服务中,不管是机关干部,还是青年学生、企业职工,不论是刮风下雨,还是寒风大雪、烈日炎炎,没有一支队伍迟到或缺席。 

  作为雷锋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发展,青年志愿者行动已在我省实施20多年。全省现有各类志愿服务组织2530个,各级各类青年注册人数突破100万大关,全省约有218941人次参加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其中45253名青年志愿者累计为社会提供约967267.2小时的志愿服务。 

  近年来,全省各级团组织主动作为,组织开展长效主题活动,推动实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常态化,避免了志愿服务“一阵子”“表象化”的现象。如在环保宣教、植树造林等方面,团省委累计动员各类环保团队200多支,开展各类主题活动700多场,完成生态考察项目100多项、环保宣教300余场,直接参与人数超过15万人次。 

  “暖冬行动”“保护母亲河”“3·5学雷锋集中行动日”“美丽乡村·文明家园”……这一个个持续多年的志愿服务活动,使雷锋精神在三秦大地上薪火相传。( 张英 文/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