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经济” 让陕西联通世界

2019-03-06 08:49:49|来源:西部网|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今年,陕西省继续大力发展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布局承载城市,西安、宝鸡正在用自己的创新动能,为我省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增强联通世界的门户效应。

  西安空港新城:“航空+冷链”开启港城合作新模式

  记者:“这里是距离西安国际咸阳机场十分钟车程的陕西空港冷链发展有限公司的库区,在我身后几辆货车正在装卸刚刚由场拉载过来的货物,通过这种“航空+冷链”的合作模式,不论是东南亚的水果、欧美的海鲜都能在不到一天的时间,从世界各地来到西安市民的餐桌上。”

  作为由陕西省空港综合保税区和西部机场集团共同出资成立的公司,陕西空港冷链发展有限公司“主打”临空产业和航空物流,成立仅2个月,已先后吸引阿里和苏宁两家大型企业入驻,目前正在洽谈新一轮客户合作。

  陕西空港冷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舒党文:“正是得益于航空物流的资源优势和指定口岸的功能平台,公司的冷链业务不断发展扩大,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建设新型冷库,推进我们的二期建设,不断发展我们的业务规模。”

  为充实完善“三个经济”发展的功能平台,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通过构建“临空+自贸+保税+跨境+口岸+航权”6大功能平台,不断做大做强动力引擎。仅2018年,空港新城临空经济产值突破100亿元,货运量突破31.26万吨,在全国十大枢纽机场增速排名第一。今年,空港新城还将重点围绕机场三期扩建保障工程、打造高端航空物流产业园、启动综保区建设等“十大项目”,加快构建起临空经济全产业链。

  宝鸡:8588米宝石钻机钻出亚洲第一深井

  记者:“我现在是在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的钻机组装调试井场,近日,在我国新疆地区完钻的亚洲第一深井所使用的钻机,就是从这里完成组装调试发往油田作业的。”

  这两天,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传来喜讯,由中石化华北工程有限公司西部分公司钻井队承钻的顺北鹰1井,完钻井深达8588米,刷新纪录,成为了亚洲陆上第一深井。而这一深井由于地质构造特殊复杂,油田埋藏深,公司专门从宝鸡采购了钻机,用来攻坚克难。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油气钻机研究所副所长赵鹏:“该钻机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陆用9000米直流电驱动钻机,该钻机采用全电动的设计,转盘、绞车、泥浆泵,都有可以实现无级变速,整机的性能是比较优越的。”

  顺北鹰1井自2017年9月5日开钻,历时530多天,今年2月19日完钻。8588米的井深,超过了顺北5-5H井8520米的深度,再次刷新了“宝鸡制造”在亚洲石油钻采领域的纪录。

  2019年,我省将持续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加快建设西安、宝鸡、延安国家物流枢纽;加快建立陆空互动、多式联运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门户经济,加快建设临空经济示范区,围绕空港、陆港打造产业集群。加强“一带一路”经贸人文交流,增强联通世界的门户效应,使陕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记者 李瓅 许雨眠 赵彦宁 通讯员 马彬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