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非遗传人杨帆讲述儿时玩具“泥叫叫”背后的故事

2019-03-09 17:54:50|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在2月中旬举办的西安高新非物质文化遗产展上,一个摆满了五颜六色彩绘泥哨的小摊吸引了众多市民及游客驻足停留。憨厚可掬的十二生肖、活灵活现的福娃萌宝、底蕴十足的戏剧脸谱……泥巴、颜料与传统技艺的奇妙组合,催发了神奇的艺术反应,引发群众阵阵惊叹。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鱼化“泥叫叫”技艺的第五代传承人,杨帆已从73岁的老父亲杨云峰手中接过传承的旗帜,带着父亲坚守一生的匠心与自己推陈出新的信念,在非遗保护与传承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

  

  鱼化“泥叫叫”技艺第五代传承人杨帆(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热爱中坚守:不忘初心一生干好一件事

  鱼化“泥叫叫”又称“戏人”“娃娃哨”“小唐三彩”,是一种彩色的低温陶玩具哨子,兼有音响和观赏双重属性。造型丰满、古朴、简练,多以戏剧历史人物和神话人物为主。“泥叫叫”曾流行百余年,是许多人儿时梦寐以求的小玩意,欢乐过很多老陕人的童年。身为土生土长的鱼化寨村民,杨云峰与杨帆这两代人,都是伴着鱼化“泥叫叫”的哨声成长起来的。“泥叫叫”之于他们,就像是割舍不断的根和魂。

  提及“泥叫叫”的由来,杨帆讲了一个奇妙的传说。相传在清末,鱼化寨东围墙村外的“娘娘庙”里住着从外地流落来的杨、樊两位老汉,他们心灵手巧,用当地独特的黑垆土捏成娃娃哨换钱兑物。形态鲜活的娃娃哨被村上的孩子争相抢购,引发了村民效仿制作。后来,每逢农闲时节,村子里家家户户取土做娃娃哨,送到西安城隍庙、八仙庵等地,由挑担小贩穿街走巷叫卖,十分畅销。东围墙村也因此被誉为“娃娃哨村”,“泥叫叫”亦成为当时孩童们心中不可多得的玩具。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鱼化寨几百户村民以做“泥叫叫”为生,小小的彩色泥哨养活了无数家庭,也为那个淳朴的年代增添了一抹声响和亮色。自小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加之对这门技艺的真心喜爱,杨云峰在十几岁时便练得了一手做“泥叫叫”的好技艺。制作“泥叫叫”需要先借助模具翻出造型,而天性勤奋爱钻研的杨云峰却不满足于旧模型,便自己设计画图制作新模具。杨帆回忆说:“父亲是当时最年轻的模具制作匠人,他做的模具很畅销,村里人都争相购买,没有不夸的。现今市面上所有的‘泥叫叫’,几乎都是用父亲研制的模具做出来的。”

  

  活灵活现的“泥叫叫”(供图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

  传承中创新:革故鼎新赋予非遗更多可能

  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每一个传承人。作为第五代传承人,48岁的杨帆已经从事“泥叫叫”制作30余年。回忆往昔,杨帆笑言,幼时的他常常成为全村孩子艳羡的对象,因为那珍贵的、难得的泥哨,在杨帆家里就像吃饭睡觉一样稀松平常。“小时候我睡在炕上,父亲就在炕边做‘泥叫叫’,还用装满‘泥叫叫’的簸箕压住我的褥子边,防止我掉下炕去。”一筐筐七彩的泥哨,一声声清脆的哨响,伴随了杨帆的整个童年,成为他记忆深处最美好、最怀念的时光。

  长大一些后,父亲的泥哨工作室便成为杨帆新的玩耍场地。调皮之余,杨帆时不时也会给父亲打打下手,做些简单工序。耳濡目染下,杨帆少年时便学会了“泥叫叫”的制作技艺,并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多年来,杨帆一直坚持对“泥叫叫”的研究制作进行创新,对造型及观赏性做了很大改进,如把浮雕形状改为圆雕,把底部变平,让泥哨可以站立,同时还将单一的娃娃哨改良为连体,让哨声多孔齐鸣,堪称一绝。

  杨帆认为,“泥叫叫”应有一种文化体系的传承脉络,不能纯粹迎合当今社会,而丧失传统文化特点。“‘泥叫叫’的外形审美应该更加复古,更具有传统底蕴。我想以艺术的角度回到古代,再用现代人的审美方式在‘泥叫叫’上表达出来。”为做好传承创新,杨帆收集了各时代的哨子,研究它们的工艺造型和文化特点,并深入发掘陕西历史文化,寻求更有创意的灵感。杨帆还与父亲一起整理了经典秦腔故事《铡美案》《五典坡》《游龟山》《拾玉镯》中的人物造型。他表示,自己钟情于唐代仕女、汉俑的造型以及半坡遗址中陶器的几何纹样。“希望能将这些造型和元素运用到‘泥叫叫’设计中,推陈出新、革故鼎新,挖掘传统艺术的更多价值,赋予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更多可能。”杨帆说道。

  谈及“泥叫叫”技艺的下一代传承人,杨帆说,正在读大学的儿子也对艺术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相信非遗的薪火将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现今,更多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保护的队伍中,为这些古老的技艺注入新鲜血液,让非遗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叫响非遗文化品牌已不再是一句空话,而是指日可待的现实。”杨帆表示。( 文 于秋瑾  编辑 陈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