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白水县和家卓村集体经济两年三次分红 多元化产业引领乡村振兴

2019-03-14 16:15:08|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李挺美家六口人1200元、石贵荣家五口人1000元、申兴旺家六口人1200元……”近日,在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杜康镇和家卓村委会院子里,随着村“两委”干部的叫号声,村民喜滋滋地拿着股权证排队领取村集体经济第三次分红红利。从三年前的“穷家薄业”到现在的“苦尽甘来”,和家卓村的变化在白水县极具代表性。

  

  工作人员为村民分红核算

  白水县和家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是渭南市第一家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在白水县第一个实现自主经营产业分红,也是全县第一家分红给全体村民的合作社,更是全县分红次数最多,累计分红数额最大的合作社。在2018年元宵节期间,合作社为6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均分红1000元,2019年1月再次为61户贫困户分红57084元,此次已经是第三次分红,为217名贫困户和1933名群众共计分红43400元。

  

  工作人员为村民发放分红资金

  大河有水小河满 发展产业硬道理

  在包联部门白水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的带领下,合作社创新实行“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园区+贫困户”的四位一体产业扶贫模式,积极申请陕西省农业厅产业扶贫专项资金180万元,以村集体30%、贫困户70%的比例设置受益权,建立和家卓村设施农业扶贫产业园,建造10座设施大棚,贫困户不仅可以在产业园务工领取工资,还可以享受年底分红。近年来,合作社还争取了“苏陕协作资金”120余万元,建成占地300平方米淀粉加工厂一座,通过深加工增加红薯附加值,让原先产值不到2000元的每亩地如今翻了一番,带动全村及周边村种植红薯1000余亩。2019年春节期间,合作社推出“和园礼盒”系列农产品,再次为村集体经济创造净利润20余万元。

  借东风筑巢引凤 谋发展村企共建

  白水县和家卓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飞速发展,还离不开紧抓乡村振兴政策机遇,积极招商引资,大胆采取村企共建、合作共赢的混合所有制模式,高标准打造了渭南市首家田园综合体——和园。近年来,合作社以农村“三变”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争取上级的扶持资金和技术入股,为村级发展注入新活力。合作社按照村集体占股51%、企业占股49%的比例共同建设,在开放入股后,村集体经济经营性资本迅速从150万元壮大到4950万元,真正以“村企共建”推动“村企共赢”,开创互利共赢、共享发展的合作新局面,该混合所有制模式也得到了由中国人民银行主管发行的《金融博览》权威期刊中深度报道。自试运营以来,和园累计接待游客12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约1600万元。在推动旅游业之余,和园也为群众搭建创业新平台,为30户村民提供创业平台,为200人提供稳定就业岗位,为19位贫困户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110万元,村集体资产由100万元增长到4500万元。在2019年3月,和园由此被陕西省人社厅授予“全省返乡就业示范园区”。通过期年建设,和园已实现了全村有能力的贫困群众全部转移就业,带动周边农家餐饮、摊点等增加村民收入,加强三产融合,探索了一条发展乡村旅游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挖掘乡村振兴人才 为发展注入活水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推进乡村振兴,要靠党建引领,也要靠人才落实。白水县和家卓村的振兴过程中,始终把“人”的因素放在重要位置来考虑,实行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显身手。在近年来,和家卓村共吸纳七名有经营头脑的年轻党员群众建强村两委班子,领办集体经济实体,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并吸引外出乡贤能人带资金、带项目、带经验回村创业。(文/图 张维 编辑 吴宇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