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莲湖区:守护平安的“萤火虫” 照亮群众归家路

2019-03-26 14:56: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陕西消息:查找安全隐患、检查消防器材、调解邻里矛盾……在西安市莲湖区,活跃着这样一支“萤火虫”志愿巡逻队——他们每天坚持义务巡逻、遇到问题详细记录并解决,像萤火虫一般,照亮了群众的平安归家路。

  “自从社区有了‘萤火虫’志愿巡逻队,小区里的治安环境好多了,大家的心里也更踏实了。”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居民王海云说道。莲湖区地处西安市中心,流动人口多,社会面管控难度大,针对这些问题,莲湖区着力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组织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职工成立社区“萤火虫”志愿巡逻队,鼓励他们发挥余热参与平安建设。

  “我们是莲湖区第一支‘萤火虫’志愿巡逻队,之所以起名‘萤火虫’,就是想通过夜间治安巡逻让居民多一些温暖、回家时多一份安全感。”莲湖区劳动一坊社区党委书记周建玲说。据了解,志愿巡逻队于2018年1月22日成立,成立之初有10名离退休老党员参与。截至目前,莲湖区共有1.2万名“萤火虫”志愿者活跃在131个社区,“萤火虫”志愿者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社区“平安守护者”。

  在“萤火虫”志愿巡逻队的辐射带动下,莲湖区相继成立了“小蜜蜂”卫生清扫志愿巡逻队、“向日葵”亲情陪伴志愿巡逻队、“指南针”文明引导志愿巡逻队、“小号手”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志愿巡逻队等。莲湖区通过全方位的志愿活动为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营造平等友爱、尊老爱幼、邻里和谐的社会新风尚,也为基层平安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供稿 西安市莲湖区委宣传部 编辑 赵浚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