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陕协作的一颗“螺丝钉”

2019-04-04 10:29:43|来源:三秦都市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今年10月,我就要从宁强回南通了,现在想想,还有些舍不得呢!回去之后,大概也没人再叫我‘马跑跑’了。”3月28日,“马跑跑”在办公室一边整理苏陕协作的相关文件,一边感慨地说。

  “马跑跑”名叫马剑,是江苏省南通市的一名纪检干部。2017年10月28日,马剑从江苏南通来到陕西汉中挂职,担任宁强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变身”成为苏陕协作中的一颗“螺丝钉”。在宁强县工作的1年多时间里,马剑常常马不停蹄地走村访户、洽谈项目,人送外号“马跑跑”。

  “既然我来到宁强当副局长,就要把自己手上的工作做好,把宁强县的工作做好。”马剑说,“工作第一步,就是了解宁强县的情况。”平时,除了掌握一些基本信息和数据外,马剑常常走进乡镇倾听基层声音。“虽然我在宁强县工作20多年了,但是马剑跑的乡镇、认识的人比我还多。”宁强县发展改革局副局长付凤霞说,“他挂职1年多,跑遍了全县16个乡镇和2个街道。”

  掌握了县上的基本情况后,马剑对于引进什么项目、怎么引进有了判断。“因为宁强县的脱贫攻坚任务较重,所以我们引进的项目要符合县域发展情况,能够带动周边劳动力就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就成为我们招商引资的首选。”马剑说,“目前,很多农村妇女因为要照顾孩子,只能在家务农,如果有更多的社区工厂,她们就能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加经济收入。”

  说干就干。确定了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思路,经人牵线搭桥,马剑很快联系上了深圳安邦电子有限公司。“去年9月,我乘飞机去深圳洽谈电子厂的项目。我们承诺做好营商环境,对方也很感兴趣,两天就谈好了合作,项目也很快落了地。”马剑说。

  不久,深圳安邦电子有限公司投资的汉中赋助电子有限公司就落户宁强县阳平关镇。汉中赋助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闻斌对马剑的承诺兑现情况很满意:“当初马局长和我说他们会全力做好服务,果然不到10天,各项审批手续都办结了。当时我还同他开玩笑,原来宁强也有‘深圳速度’呀!”不仅是营商环境,闻斌觉得,马剑的理念更能留住人。“当时他来深圳和我谈这个项目时,热心地帮我分析宁强的人力成本优势,他的真诚打动了我。而他主张的政府与客商双赢的理念,让我觉得他真心为我们客商负责,所以我们也愿意肩负起相应的社会责任。” 闻斌说。

  汉中赋助电子有限公司试投产3个月以来,录用的80多个员工中就有15人是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家住阳平关镇清河村的贫困户唐学发一家,便因此找到了脱贫的出路。

  唐学发夫妻俩都患有腰椎骨质增生,干不了重活,大女儿怀孕待产,小女儿患有轻度智力障碍,一家人靠着山坡上的两三亩地过活,生活十分拮据。在一次入户走访中,马剑提议唐学发去阳平关镇上的汉中赋助电子有限公司应聘,并主动帮他联系工作岗位。

  不久,走上工作岗位的唐学发在公司员工的细心指导下,很快适应了工作,每个月能挣到2000多元的工资。“我一定好好干,不辜负党和政府对我们一家的帮助。等我大女儿生完孩子身体恢复了,我想让她也到厂里工作。”

  倾力帮扶,硕果累累。在以马剑为代表的苏陕两地干部的努力下,宁强县的苏陕协作结出了丰硕果实。自2017年10月南通市港闸区与宁强县开展结对帮扶以来,港闸区在宁强共实施扶贫协作项目50个,覆盖贫困村占比达89.5%。其中,已完工的28个项目,带动了1018户3355名贫困人口增收,人均增收2010元。(记者  陆晟  记者  乔佳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