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肚菌富了贫困户

2019-04-08 13:36:37|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程茜

  “羊肚菌长势很喜人。前几天采摘了100多公斤,还有一些正长得起劲呢!保守估计,亩产50公斤应该没问题。我们既赚生产分红,又能靠采摘挣钱。羊肚菌就是咱的‘山珍’。”3月11日,黄龙县白马滩镇贫困群众杜养斌喜不自禁地说。

  盘活土地 村民变股民

  2018年,结合“三变”改革,白马滩镇以神玉村为试点,采取“党支部+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开始尝试羊肚菌反季节种植。最初,该模式吸收了5户贫困户入股,同时为有劳动能力的15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村集体与贫困群众双赢格局。按一年有效工作日180天、每人每天130元工资计算,就业的贫困群众每人可年增收2.34万元。

  根据羊肚菌的良好长势,今年白马滩镇计划带动全镇30余户贫困户发展羊肚菌种植,按每户种植2亩、每亩年产羊肚菌100公斤、每公斤220元计算,年户均收入4.4万元,除去成本,年户均纯收入近3万元。

  借力旅游 资源变“资本”

  白马滩镇一年四季的风景各有特色。得益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结合乡村振兴战略,镇上打造了“印象圪崂”示范点,让村民吃“旅游饭”、享“旅游乐”、发“旅游财”。游客纷至沓来,羊肚菌成了农家乐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游客可在当地自行采摘,自由选择烹饪方式,或红烧或素炒,但最火爆的要数羊肚菌炖排骨。

  以羊肚菌及本地其他特色小吃为招牌的农家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创业也能月均增收3500元左右。和农家乐一起“火”起来的还有民宿。目前已有8户农户开始打造特色民宿,其中贫困户有3户。

  做活服务 产品变商品

  为延长羊肚菌种植发展的产业链,白马滩镇在产品种类、产品质量、销售方式上下真功、花心思。目前,新鲜羊肚菌每公斤价格为200元至240元,干羊肚菌每公斤价格在1000元左右,收益非常可观。同时,白马滩镇积极与周边地区的超市对接,扩大实体销售范围,借助电商服务,开启网络销售,广泛推广羊肚菌产品。

  据了解,白马滩镇下一步将大力推进农业产业与旅游、康养、民宿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实现田园生产、田园生活、田园生态的有机统一和融合发展,增加群众收入,助力乡村振兴。(记者 李羽佳 通讯员 白杨越 陈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