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唐人街:以“唐人”和“唐人街”为维度 贯通文化自信

2019-04-10 10:19:52|来源:新华网|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由陕西旅游集团规划建设的四海唐人街项目将于4月28日在西安启动,项目依托唐大明宫遗址公园咫尺身边的地利优势,描绘海外游子“回家”及市民游客穿梭于近现代“海外华人世界”的文旅线路。

  通过独到的视角展示“唐人”的自信和豪情

  纵然相隔千山万水,文化与血脉紧密相连,这是对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唐人街的真实写照,也是四海唐人街项目所要诠释的核心内容之一。不少同时去过位于美国的唐人街(China Town)和日本城的人们不禁会有这样的感觉,在唐人街上走着走着,你会忘了自己置身美国。究其原因,除了规模效应外,更重要的是因为唐人街是一个包含华人生存哲学在内、涉及生活方方面面的独立且不断更新的文化综合体,是一个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完全自信表达的活态复合体。

  四海唐人街项目就是要通过唐人街这一独到的视角和载体展现国人血脉传承中的文化自信,展示因种种原因漂泊在外的我们的祖辈的坚守和创造,并通过“文化+旅游”的方式,让人们在轻松和休闲之中体悟、传承这种精神。

  从建筑风格上来讲,“四海唐人街”融汇了澳洲、欧美、南洋、北美、中国近现代五大建筑风格,并且所有建筑的风格和色彩都是从遍布全球的50多个唐人街上原样取材的,通过独栋围合的方式构成一个异域风情与中华文化传统相交织的街区。四海便是对整个项目的建筑风格和文化元素来自于五湖四海的状态描述。

  从文化寓意上来讲,除了建筑与文化的静态展示外,四海唐人街更是一种通过聚焦“唐人”历史及唐人街嬗变所展开的动态讲述。它是一个建立在对自身文化高度认可基础之上的,对四海(异域)文化的吸纳和包容,是从唐朝走向世界各地、从历史深处一直走向未来的所有国人的自信与豪情。

  通过多元文化呈现与当代生活发生关联

  牌坊、石狮让一个个唐人街迥异于其所在的异国他乡,交融、混搭又让唐人街异于国内的城镇社区,而这正是多元文化共生共荣所涌现的创新创造之力。

  四海唐人街除呈现五大建筑风格外,设计有四大唐人街牌坊、三大下沉式主题广场,将西方建筑背景与强烈中国传统元素的建筑形式混搭,形成一种中西文化结合特色情景商业街,体现为中西文化、中外艺术的融合辉映。

  在四海唐人街中,既能看到早期华人在海外开拓华埠时期的简朴记忆,也能看到落地生根实力壮大后的精心营造,通过地跨四大洲、追溯百余年的文化遗产和历史印迹的组合,铭刻出炎黄子孙遍布世界不忘故土的赤子情怀,从而将既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又融合海外国家当地民俗文化的文旅风景线呈现而出。

  作为定位于城市次中心的文旅综合体,四海唐人街致力于让历史记忆和文化传承、让唐人街的文化承载与普通人的当代生活轻松而紧密的发生关联。四海唐人街汇集潮流剧场、品牌餐饮、新式零售、咖啡艺术街区、文创空间、儿童游乐、运动公园、精品酒店等多元性创意性商业业态,通过营建城市文旅生活新天地、24小时不夜城,打造出中国西北首个华人文化新生活片场。

  通过文旅融合将创新创造引向未来

  长期以来,不少城市的建设一直存在着“重经济、轻文化”的倾向,虽然经济总量、交通基建等面貌一新,但文化“软实力”滞后,城市建设“重形失魂”,制约着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新一代创新型城市文旅综合体,四海唐人街将自身所诠释的开拓进取、兼容并包、融合创新的“唐人”文化与作为文化大省的陕西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相结合,描绘出1000余年前从长安(西安)出发、走向世界的传统文化,依旧朝气蓬勃的青春状态。

  当今时代,“文化+旅游”已经成为一种新兴商业开发模式。作为2019年西安市重点商业项目,四海唐人街凭借着9大创新理念,已经获得了“西安商业城市十大新地标奖”等荣誉。除文化(主题)创新、建筑创新、规划创新、运营创新之外,四海唐人街在功能创新方面实现了休闲式、社交化、情景化及夜场化生活服务平台的统一;在业态创新方面,大胆引入了演艺、体育、教育、博物馆等物种,实现了传统商业业态的升级;在产业创新方面,实现了与政府共建文化旅游产业基地,探索开拓了在城市中心区域建设文化旅游小镇的新途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实现文化和旅游的良性互动、共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四海唐人街在延续城市文脉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政策导向,为打造新一代城市文旅综合体贡献着“唐人街”的智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