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掘金“夜游经济”

2019-04-10 11:06:22|来源:陕西日报|编辑:吴宇婷|责编:赵滢溪

   

  4月6日晚,西安大唐不夜城游人如织。

   

  4月6日晚,西安年主题数字体验中心里年轻人争相体验VR视界。  

  4月6日晚,清明小长假第二天,西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上花灯璀璨,人声鼎沸,恍若白昼,造型各异的巡游花车沿街缓缓而行,引得大人小孩追着围观;街头中心花园里歌手劲爆的演出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赏;成群结队的年轻人在这里赏花灯、玩电竞、听音乐,尽享现代与古老相结合的美景盛宴。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春节,西安市以“西安年·最中国”为品牌的一系列夜游项目成为全国的焦点;元宵节当天,西安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游客达84.7万人次,创单日新高。夜游经济正在成为陕西旅游新的增长点和新亮点。

  “夜游经济”方兴未艾 发展空间巨大

  旅游业发展至今,其内涵日益丰富,越来越多的城市和地区正在积极寻求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以期进一步升华旅游业内涵,并以此促进整个城市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近几年,国内不少城市积极开发夜游经济,以北京、上海为代表的一线城市以其繁荣的夜游经济先行于国内,夜色长安街、外滩夜景等为当地旅游市场增色不少,一个新兴的夜游旅游市场已应运而生。

  夜游是相对于白天旅游而言,指专门为外来游客和当地居民夜间旅游休闲活动设计和开发的专项旅游产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夜间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人们在出游过程中对夜游的需求日趋旺盛,这促使了夜间旅游成为城市和景区旅游的一部分。夜间旅游的出现让旅游者得到全新的旅游体验和一种与白天完全不同的旅游感受,使旅游过程和旅游体验更丰富。具体来说,夜间旅游主要包括夜景观光旅游、夜间节事旅游、夜间文化艺术休闲游、夜间演艺体验游、街区夜游、景区夜游六种。

  调查表明,夜间旅游能有效带动整个城市经济的发展,由此而生的夜游经济越来越成为一个城市或一个景区重要的旅游经济组成部分。据统计,夜间时段的旅游收入占到全部旅游收入的1/2—1/3左右。白天旅游往往以游览型消费为主,包含的午餐也往往相对简单,但夜间活动则非常不同,可能包含晚餐、夜宵、酒吧、文化演出、购物等。

  3月14日,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办的“夜间旅游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了《夜间旅游市场数据报告2019》。报告显示:夜间旅游参与度高、消费旺;夜游消费潜力巨大,人均体验两晚;夜间旅游需求日益多元,文化体验为重要组成;夜间旅游市场品质可控,七成游客仍期待提升;中青年情侣、家庭夜间旅游占主流,18时—22时为黄金4小时;夜间旅游供不应求,旅游投资蓄势待发。夜间旅游的发展能够有效推动目的地延长游客停留时间,刺激当地旅游消费、活化商圈。但报告也提出,目前夜间旅游存在供给不足、供需不匹配等问题,夜间旅游尚处于市场导入期和产业培育期。  西安成为

  “夜游经济”的先行者

  2018年4月,西安市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进夜游西安的实施方案》,以夜游经济提升为突破口,构建“品牌化、全域化、特色化、国际化”西安夜游经济,构筑西安夜游经济“一极两轴五板块多节点”的发展格局。

  2019年伊始,《长安颂》大型光影艺术表演在南门拉开帷幕;12大主题、251项活动的“西安年·最中国”系列活动凭借“最中国、最绚丽、最乡土、最美味、最创新、最年味”的独特魅力,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大唐不夜城作为西安文化、艺术、旅游和商务一体化的消费地带,颜值与实力并举,更成为外地游客来西安必去“打卡”的网红地。此外,还有南门城墙景区、高新创业咖啡街区、回民街等,流光溢彩的时尚街区、令人目不暇接的美食小吃与丰富多样的文化盛宴,共同构成了西安夜游的无穷魅力,让古都西安成为“网红”城市。2019年春节假日西安共接待游客1652.3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6%,实现了旅游收入144.78亿元,同比增长40.35%;曲江新区共接待市民及游客约768.5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1.62亿元,其中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接待市民及游客约412.34万人次。

  4月6日晚,记者在大唐不夜城·现代唐人街看到,西安年主题数字体验中心里人头攒动,许多年轻人在这里排队体验VR视界时尚科技。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几乎天天晚上顾客爆满,每天要营业到深夜。火爆的旅游也带动了消费升级。许多连锁品牌看好西安消费市场,选择入驻西安。在曲江新区的百果园品牌连锁店,爆款果品如金美人蜜瓜、进口西梅、澳洲无核珍珠红、小台农芒、进口榴梿等果品应有尽有,很受市民欢迎。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已是百果园在西安开的第五家分店,由于生意火爆,门店营业时间延至24时。刚刚从门店买了水果出来的一对来自四川的情侣告诉记者:“曲江新区这里好玩的真多,街区太漂亮了,逛累了还可以去看个电影、听个音乐、品尝美食小吃,玩得好过瘾。”在大悦城,正和家人一起闲逛购物的河南游客王先生说:“以前是白天逛庙、晚上睡觉,现在西安的夜景这么美,到了晚上在酒店根本待不住,不出来转转对不起这美丽的夜景啊!这几天晚上我没事就出来逛逛,用于购物和休闲的花费比这趟旅游中景点门票的费用多得多。”

  目前,西安的主要景区、特色街区、商圈等已培育较为成熟,夜间观光游憩、文化休闲、演艺体验、特色餐饮、购物娱乐五大夜游经济产业初现雏形,已形成特色鲜明的夜游消费街区。按照实施方案,到2020年西安市要完成五大类别的夜景亮化工程,特色夜游街区将达到30个,新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00亿元以上,“夜游西安”将成为古都旅游形象的新亮点。  

  “夜游经济”为旅游发展带来新契机

  随着旅游产业的升级,旅游市场对旅游目的地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传统“到此一游”式的旅游模式已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目的地需要更丰富的旅游产品和旅游吸引物来留住游客。夜游经济恰好成为助推现代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动力。因此,围绕大型灯光秀或旅游演艺等形成的夜游经济应运而生并快速发展,为众多旅游目的地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如何掘金夜游经济也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指出,夜间旅游是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需求新潜力、供给新动能。相对于白天景区“打卡”的走马观花,夜晚的休闲调性更有助于游客对当地文化的感知与生活方式的体验。发展夜间旅游有助于推动城乡目的地资源配置从空间拓展转向时间延展,有利于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应以开放的思维汲取世界各国发展夜间休闲和夜间旅游的经验。他认为,需不断加强供给、瞄准“黄金四小时”,让游客有得玩、玩得好;也可以向文化要资源,包括挖掘公共文化的利用潜力,为大众提供精神文化的“深夜食堂”。

  还有专家指出,夜游具有时间长、内容丰富、形式灵活、消费强劲等诸多优点,作为旅游休闲中的重头戏,依托主题演艺、文化体验、休闲购物、餐饮娱乐等消费体验产品的设计,夜游经济已逐渐显露头角,成为目的地留住游客的破题之举;应借助旅游时间差,优化旅游目的地空间利用,积极打造主题产品,形成独特的夜游产品吸引力,使之成为旅游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总体上看,当前陕西整体夜游经济还处于启动阶段,存在夜游产品西安一枝独秀、地域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夜游产品远远不能满足游客和居民的消费需求,仍需加强供给,结合文旅融合,不断推出一些差异化的夜游产品和活动,进一步拓展旅游消费。(记者 李卫 文/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