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金融创新驱动陕西自贸试验区快速发展

2019-04-12 16:12: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菲|责编:赵滢溪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  供图 西安高新区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陈岚):2017年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以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以下简称“人行西安分行”)以开放促改革、以创新促发展,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自贸试验区国家战略在陕西加快推进和实施。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做好金融创新是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的重要举措。两年来,人行西安分行大胆试、大胆改。围绕小微企业融资、文化金融等领域先后制定了多项针对性较强的配套措施及操作指引,不断增强陕西自贸试验区金融创新政策供给,推动制度创新落地实施。其中2018年积极争取“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便利化试点”在陕西自贸试验区成功落地,大幅缩减资本项下结汇支付审批流程。

  为了不断拓宽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融资渠道,人行西安分行更是紧扣自贸试验区各片区功能定位和产业发展特色,创新“片区特色+跨境人民币”服务,支持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杨凌示范片区等借助跨境人民币业务,加快国际金融港、航空物流产业、现代农业国际合作中心等建设步伐。人行西安分行通过探索创新文化金融跨境发展,推动境外发行人民币文化债券,树立“陕西文化”品牌。人行西安分行牵头创新打造以“园区+市场化”为依托的信用金融服务模式,为区内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打下坚实的基础。

  服务实体经济的关键是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为了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人行西安分行通过创建“一人一企、一抓到底”常态化联系机制,实现信息直联和服务直通,帮助企业用足用好现有金融外汇政策,同时深挖企业自身需求和金融外汇政策之间的结合点与突破点,着力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人行西安分行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试点开通“企业基本存款账户绿色通道”,实现商业银行随到随办、人民银行在线核准、账户资料传递“零在途”。

  为创新征信服务模式,人行西安分行在西安高新区政务大厅设立了征信服务窗口,实现征信查询与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公”,延长征信服务时间;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设立9个征信自助查询网点,布放自助查询机13台,为自贸区企业、个人等经济主体和政府部门提供高效、便捷的征信查询服务。人行西安分行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将便利化范围从货物贸易扩充至文化、旅游等服务贸易,将便利化对象从进出口大户拓展至“长安号”和航空物流等企业,有效降低“脚底成本”,真正发挥服务实体经济作用。

  2018年4月,人行西安分行推动“通丝路”陕西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为企业在线提供人民币跨境结算、贸易融资服务、报关报检等10项“一站式服务”,推动“陕西特色”走出去,促进陕西涉外经济发展。其中,针对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马来西亚、印度境外投资项目,灵活应用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政策,量身打造外汇支持方案。人行西安分行针对西安陆港集团境外发债问题,采取个案集审、特事特办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费用直接扣除等问题,有效规避了汇率风险。

  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陕西省新增融资租赁企业41家,业务规模累计达344.5亿元,其中新增的23家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全部落户自贸试验区内。  

  为更好地促进陕西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人行西安分行将进一步加大金融领域开放创新力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金融领域“放管服”改革,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助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