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经开功能区打造陕西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先行者

2019-04-14 16:59:0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吴宇婷|责编:石丽敏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李莹):2017年4月1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西安经开功能区作为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激发区域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自贸区制度创新,形成了一批全市、全省乃至全国的首创业务。

  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两年来,西安经开功能区形成全国首创“365×24”的75项全天候政务服务新模式;形成西北首创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营业执照、支付宝端口申报营业执照等;形成全省首创无人值守24小时不打烊智能政务服务驿站、“四式服务”引领纳税服务新模式等;形成全市首创一证办照、工商业务全程电子化、首张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单一窗口、单一表格”等。

  2019年初,西安经开功能区成功入选“2018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奖”,这背后不仅是对经开人共同努力的肯定,也是西安经开功能区承担先行先试的使命所在。

 深化放管服”改革 激发区域市场活力 

  随着改革创新的不断深入,西安经开功能区在审批权集中划转和审批方式创新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与探索。经开功能区首创“365×24”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的政务服务新机制,标志着经开功能区正式进入政务服务“不打烊”的新时代,而西北首批智能语音登记注册机器人自助服务终端的加入,也为西安经开功能区开启了语音智能工商服务的新领域。

  同时,西安经开功能区“集中审批一口受理”综合窗口将以往在10余个部门窗口分设的128个事项全部进行整合,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证照分离”“照后减证”破解了“办照容易办证难”“准入不准营”等突出问题,释放了企业创新创业活力。

  推进办税智能化  助力营商环境提升

  税务创新方面,西安经开功能区在陕西省首创推出了“自助办税服务区、网上办税体验区、综合业务办理区、税收政策公告区、服务形象展示区、微信预约办税及能够查看并引导办税的VR全景导视系统”的“五区一约一系统”服务模式,实现了办税厅的智能化、综合化、标准化。

  西安经开区税务局还将依照申请审批的59项限办事项从原来分散在税政、征管及各税源管理部门等职责,统一归并至审核服务中心办理,实现了“前台受理、内部流转、后台审核、窗口出件”的流转模式,审核时间压缩30%以上。西安经开区税务局“一窗通办”推行之外,“不见面”“零等待”“税务套餐”等服务方式,流程更减省、方式更便捷,让企业不仅少跑路,更尽量“不跑路”。

  创新“税-银-企”合作机制  促进对外金融互通

  2018年,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与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兴业银行、秦农银行签订合作协议,成为陕西省首家获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营管部专项支持的自贸功能区。同时,经开功能区率先开展国际保理业务,陕西海富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文投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等4家融资租赁企业获批陕西自贸区内资试点租赁企业资质。

  此外,为了营造陕西自贸试验区良好营商环境,扩大小微企业融资渠道,西安经开区税务局与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进一步深化合作,将企业涉税信息纳入“小微企业快贷”大数据体系,推出“云税贷”,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目前已累计为202家企业提供贷款13915万元。

  探索海关监管模式  加速区域贸易便利化

  西安经开功能区积极打造新一代海关信息系统开展货物分类监管,设计非保税货物进区的新流程,创新监管模式。目前,西安出口加工区A区企业单项业务通过平均时间,由原先的2个多小时缩短到40分钟以内,节约时间至少30%,通关效率显著提升。在2018年累计形成的特色创新成果案例中,西安经开功能区《智慧海关建设助推海关特殊监管区外向型经济发展》等三项创新案例获评陕西自贸试验区“最佳实践案例”。

  经开功能区打造了一批创新改革先锋,极大地激发了区域活力,推动了自贸功能区创新发展的转型升级,形成了自贸区新的经济增长点。截至2019年2月底,西安经开功能区累计注册市场主体1371家,总注册资本408.03亿元;其中新增企业594家(包括外资企业13家),注册资本407.01亿元(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1.82亿美元);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企业34家。

  未来,西安经开功能区将继续探索深层次改革,加快创新步伐,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配套能力,优化服务功能,扩大开放,将西安经开功能区打造成陕西自贸区创新发展的先行者,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

友情链接